2021-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分辨Podcast?】人人都可以是播客 留心錯誤解經和敵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現今時代中,人人都能拿起「麥克風」發聲,但我們反而離「真相」越來越遠呢?基督徒該如何辨別在新媒體時代中,透過Podcast所講所聽的,是建立信仰根基之上?製作節目的及收聽節目的,各要注意什麼?

「Podcast是人人都能拿到麥克風的自媒體,教會要跟上這股浪潮,拿到跟公眾對話、傳福音的話語權。」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最近化身成為「播客錄製者」(Podcaster),藉由Podcast上的《現講獻瑩》,以及《愛家百問》節目,跟聽眾分享關於教育及家庭結合信仰觀點的時事議題。

看到Podcast倡議愛家契機
談到為何跨足到Podcast的領域?曾獻瑩表示,他在教會擔任傳播部門的主管時,就涉獵過Podcast,而他2020年觀察台灣的Podcast,發現「家庭」主題的節目較少見。因為長期關心愛家及教育議題,他特別邀請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專家學者,在節目中探討關於「失智症長者關顧」、「電子菸是什麼?」以及「尊重生命,生育保健法草案,未鼓勵生育反而鼓勵墮胎」等社會關注的議題。

搭配使用正夯的Podcast從合乎聖經教導的角度,提出不同觀點。除此之外,他也會透過「讀經、讀報、一起禱告」的方式,帶領聽眾一起為國家、社會及家庭祝福禱告。

曾獻瑩說,新媒體的蓬勃,從臉書到Podcast其實都是朝著自媒體的方向發展,他曾經在收聽其他Podcast節目時,聽到主持人在罵髒話,這是過去很難想像的。

現在的社群媒體中,充斥著「不婚不生」、「談戀愛同居就好,不必負責任」等風潮及流行的內容,所以他在製播《愛家百問》就會找已經進入婚姻以及離婚後再度進入婚姻的基督徒夫妻,問他們「為什麼要結婚?」再自然地從經營婚姻的故事帶出信仰。

曾獻瑩認為,在台灣社會已是多元發展的今天,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所想要相信的,包括一些Podcast節目的主持人,會談對教會現象的觀察甚至是關於從神學看公共政策的議題。

因為有些主持人很敢講,所以很多人就會去聽聽看。曾獻瑩說,Podcast節目的風格普遍就是輕鬆、有趣,不會那麼正經八百,而這也是有意要使用Podcast傳福音的教會及信徒的挑戰。「怎樣用深入淺出且貼近社會人心及生活的方式,把艱深的神學及信仰議題,用一般人聽得懂的方式來表達」。
曾獻瑩錄製Podcsat節目場景(梁敬彥/攝影)

曾獻瑩錄製Podcsat節目場景(梁敬彥/攝影)


對Podcast內容要察驗不可盡信
曾獻瑩提醒,收聽節目的受眾,當聽到有(或自稱)基督徒身分的播客在談論關於信仰及神學的議題時,可以進一步去了解講者(包括主持人及來賓)是否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這通常攸關講者在談到關於聖經教導應用在公共政策議題時,是本於聖經來分享,還是憑己意來解經,不然很容易被誤導。

而製作節目,曾獻瑩以自己為例,當他製播一個關於家庭及公眾政策的議題時,他會先尋求教會牧師的屬靈遮蓋,也會慎選靈命及專業兼具的來賓來談論時事及家庭議題。

建立在信仰根基上的關鍵就在於「所引用的聖經及論點,都能夠經得起察驗」,是出於神,而非是出於人的好惡及偏執。

新生命小組教會陳凱莉牧師說,以年輕的Podcast收聽族群來說,他們所關心的就是交友、婚姻、感情觀、工作及金錢與信仰之間的關係以及生活的問題,她建議無論是節目製作人,還是聽眾,都必須要察驗內容是不是「合乎聖經」。

舉例來說,《牧師愛GOD聊─Kelly's GOD Talk》做過一集「如何面對末日,對於『敵基督』你知道多少?」在約翰一書二章22節清楚寫道:「不認耶穌為基督」以及「不認父與子的」,就是敵基督。而在約翰一書二章15-16節也提到:「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製作者及收聽者都要留心敵基督
那麼什麼是「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所以當聽到哪個Podcast的節目是「基督徒」做的,聽眾可以從上面從聖經而來的「敵基督」及「愛世界」的教導去察驗。

而節目製作人只要是打著基督徒名號的,內容須「傳那位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死裏復活的救恩」,而非「靠我、靠自己可以成就、做到什麼事及成績」,因為信仰的根基是「本於聖經」的。

新生命小組教會藝術總監洪麗惠牧師指出,Podcast在台灣未來一定會有很大的突破,這是趨勢,一來是因為疫情的推波助瀾,視覺的東西會有很大一部份轉為聽覺。
相較於YouTuber,Podcast入門的門檻(指硬體的投資)大為降低,傳播的速度更快;更重要的是,過去要成為廣播人是有資格及門檻的限制,但現今的世代卻「人人都可以擔任自媒體播客」(Podcast)主持人。

所以若是教會及基督徒沒有跟上這股浪潮,話語權就交給世界的麥克風,而現在的Podcast節目,也已經出現「敵基督」的內容,這是大家要注意的。

「廣播是一對多,但Podcast是多對多。」洪麗惠牧師鼓勵教會的傳道人及弟兄姊妹,不要只有少數的領袖做「播客」,每個人都要起來本著真理為主發聲、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