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新冠確診激增 多國重啟方艙醫院挽救瀕臨崩潰醫療體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撒瑪利亞救援會在北卡搭十帳篷、開設30個床位。(圖/FB @Samaritan's Purse)
【記者曾雪瀅、韓蕓婧/綜合整理報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處於疫情重災區的國家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邊緣。即使是「公認」有效力的新冠疫苗問世,但疫情似乎也沒有好轉的跡象。加上英國、南非、日本、美國、台灣、巴西均傳出新變種病毒,也令世人震驚。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台灣12日上午9時,全球超過193萬人染疫死亡,至少9020萬例確診。在面臨全球確診數字不斷激增的情況下,各國醫療院所已不堪負荷,愈來愈多患者被轉移至替代照護場所。為防止疫情會再度失控,各國紛紛趕工加蓋或重啟方艙醫院,以緩解現有醫療體系面臨的壓力。

【台灣】開放集中檢疫所

台灣是現今國際羨慕的防疫成功的國家,雖沒有建立方艙醫院的需要,但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返台攀升的人潮,政府防疫升級,一月15日起,返台居家檢疫需「一人一戶」。農曆過年更是防疫旅館的尖峰時間,不少旅館數量告急;指揮中心於8日晚間宣布將開放集中檢疫所。醫療應變組表示,若預約量一兩天就爆滿,將再釋出更多房間提供檢疫。

亞洲其他地區:

【中國】出現超級傳播者 「方艙醫院2.0」設計圖公開

在武漢14所方艙醫院結束任務後,湖南省曾製作一首〈方艙醫院真神奇〉的歡快兒歌,受到國內各界批評,如今中國疫情又面臨大規模爆發的威脅,「神奇」的方艙醫院可能再啟!

中國塔子湖體育中心改造成方艙醫院。(圖/維基百科)

中國塔子湖體育中心改造成方艙醫院。(圖/維基百科)



繼北京之後,遼寧、黑龍江、河北等省市已宣布進入「戰時狀態」或啟動「應急響應」。河北多地民眾必須避免群聚,連婚喪嫁娶也一律從簡,原定春節、元宵節,要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一律喊卡。石家莊的「小果莊村」成為目前全中國唯一的高風險地區。河北南宮市8日發布通告,獎勵人民幣500元,舉報該市未核酸檢測人員,消息一出,便引來網友一片撻伐。在遼寧瀋陽出現「超級傳播者」,有22人被1名確診患者傳染;且許多確診者無症狀。當地並開始進行「小區封閉管理」,居民看見軍方防疫人員進駐。

為避免再次發生大規模感染時,病床床位一位難求,中國官方發布了「方艙醫院2.0」的設計圖,將以醫護人員動線細分醫療區域包括護理工作區、檢驗區、確診者收治區等。

中國官方發布的方艙醫院2.0版本。(圖取自微信)

中國官方發布的方艙醫院2.0版本。(圖取自微信)



內蒙古傳出各盟市因地制宜選擇體育場館、展覽館等擬建設43個方艙醫院。而定點醫院121家、後備醫院87家,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共設置發熱門診207個。由於當地疫情一向鮮少在媒體受到討論,此次措施也使外界關心當地的疫情。

中國某方艙醫院間隔。(圖/FB @ChineseEmbassyinUS)

中國某方艙醫院間隔。(圖/FB @ChineseEmbassyinUS)



【香港】一月下旬啟用臨時醫院

香港近日確診人數明顯上升,使不少港民感到緊張。港府除了更嚴謹看待境外移入的檢疫措施,也對外宣布將在一月下旬啟用「臨時醫院」;當中有超過800個床位及完備的醫療措施,期盼能預防醫療體系崩潰的狀況。

香港方艙醫院。(圖/FB @海內外警僑聯動服務中心)

香港方艙醫院。(圖/FB @海內外警僑聯動服務中心)



南韓二十多個貨櫃徹夜趕工成方艙醫院

確診案例有激增跡象,短短兩天就超過650人確診。因首爾地區醫療設備欠缺,僅剩三張重症病床,當局決定在醫療中心以二十多個貨櫃加蓋方艙醫院,目前正在徹夜趕工,估計能新增48個床位。

不過消息宣布後,因方艙醫院落腳處,正是幼稚園,讓不少家長感到憂心,甚至在附近掛起看板抗議。

【馬來西亞】重啟方艙醫院 安置無症狀病患

該國已掀起第三波疫情,許多城市再度失守,至今每日確診人數仍以千計算。截止8日,共有12萬5438人確診。大馬衛生部總監拿督諾希山(Noor Hisham bin Abdulla)宣布啟動已關閉五個月的方艙醫院,甚至打算擴大規模,收治無症狀或輕微病症的外籍人士。

馬來西亞興建方艙醫院。(圖/FB @馬來西亞衛生部)

馬來西亞興建方艙醫院。(圖/FB @馬來西亞衛生部)



諾希山表示,因大馬確診病例有近95%屬於無症狀或輕微病狀,所以決定用方艙醫院來收留無症狀及輕微患者,使一般醫院有足夠能力對應重症患者的治療。

馬來西亞方艙醫院。(圖/FB @馬來西亞衛生部)

馬來西亞方艙醫院。(圖/FB @馬來西亞衛生部)



【泰國】所有府治都將設方艙醫院

泰國新冠肺炎管理中心發言人塔威實於7日也宣布,準備在所有府治都設立方艙醫院。目前已有六家方艙醫院,包括前陣子爆發群聚感染的龍仔厝府,就興建了三家。泰國衛生部做了最壞打算,目前也正與各個府治討論合適設立方艙醫院的地點。

美洲地區:

【美國】體育館改建為醫院替代場所

截至8日,美國總計累積2170萬例確診,超過36.5萬人死亡。加州在過去14天,超過4,000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目前至少有90名患者在「替代場所」接受醫療,其地點包括公共中心、學校以及體育館。其中體育館將建成可容納400張病床的臨時醫療中心。

由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成立的公益組織「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也在北卡衛生保健中心急診室旁的停車場,建造10個帳篷、30個床位的野戰醫院,以緩和該州連日確診數上升的壓力。他們曾於2020年四月,在紐約中央公園內搭建野戰醫院,容納68名病患。

北卡衛生保健中心急診室旁的停車場。(圖/FB @Samaritan's Purse)

北卡衛生保健中心急診室旁的停車場。(圖/FB @Samaritan's Purse)



撒馬利亞野戰醫院北卡重啟

葛福臨牧師說:「北卡確診數持續上升,醫院也因人滿為患向我們求助。我們衷心感謝醫護人員們始終站在防疫最前線,不辭辛勞地日夜付出,團隊很高興能為其減輕負擔。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奉耶穌的名,為北卡每一位患者獻上最專業、具同情心、優質的護理服務。」

一月10日,撒瑪利亞救援會也到南加州建立野戰醫院。

帳篷內部。(圖/FB @Samaritan's Purse)

帳篷內部。(圖/FB @Samaritan's Purse)



另外,麻州羅爾總醫院(Lowell General Hospital)與州政府在不到十天內,也因應疫情開設該州第二家方艙醫院。他們於於大學內設置77張床位,並在4日開始接收病人。(資料來源:CBN News、PR Newswire)


【加拿大】百靈頓市73張病床方艙醫院重啟

安大略疫情也漸趨嚴重,導致醫院加護病房不勝負荷。位於百靈頓市(Burlington)的方艙醫院早於去年四月籌建完成,該院行政總裁雲達禾爾(Eric Vandewall)表示,在現時加國第二波疫情再起情況下,方艙醫院將再度運作,希望可分擔醫院工作量。方艙醫院內共有73張病床。

歐洲地區:

【英國】疫情高過首波 南丁格爾方艙醫院重啟

英國疫情仍然失控,8日單日新增1325人在確診28天內病故,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該國目前累計病故人數7萬9833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新變種病毒疫情發展的狀況「令人沮喪且震驚」,政府必須採取立即行動延緩病毒擴散。他說:「我們必須全國封鎖,才能遏止變種毒株擴散,政府將再次讓國民居家避疫。」全國封鎖至少將到二月中旬。

目前倫敦醫院的新冠病患,比2020年年三至五月首波疫情高峰期來得高,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警告說疫情已失控,宣布進入「重大事故」狀態,要求民眾遵循禁令不要出門,周末也不要聚集。目前南丁格爾方艙醫院已重啟,以應付爆增的新冠病患。

去年三月義大利疫情嚴峻時,撒瑪利亞救援會曾在該國北部建立了68個床位的野戰醫院。當地少女在醫院對面屋頂拉小提琴表示感謝。


拉美地區:

【巴西】公私立醫院床位不足 多處方艙醫院擬重啟

目前該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公私立醫院加護病房床位佔用率居高不下,多地政府決定重啟已休艙的方艙醫院。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醫院內床位佔用率已升至80%,州長正考慮重啟擁有102張床的方艙醫院。該國其他地區如巴西東南部州分聖保羅州首府,第二大州帕拉州也表示將重啟。

去年十月,撒瑪利亞救援會應巴哈馬首相請求,在該國首都拿騷建立了20個床位的野戰醫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