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考古學家稱發現施洗約翰遭判死刑的「舞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馬基魯斯出土的中庭,很可能就是莎樂美跳舞的地點,也是希律王安提帕斯決定處決施洗約翰之處。(photo credit:Győző Vörös)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預備主道路的施洗約翰於主後29年殉道;聖經馬太福音及馬可福音均記載施洗約翰遭斬首的故事(馬太福音十四章1-11節、馬可福音六章14-28節)。據《生命科學》(Livescience)報導,一名考古學家稱,他已經確認了當時希律王安提帕斯(King Herod Antipas)下令斬首獄中施洗約翰的地點;亦即在希律王安提帕斯的生日宴會上,希羅底(Herodias)的女兒莎樂美(Salome)跳舞的舞池。

除聖經以外,第一世紀(主後37-100年)的歷史作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也記載大希律王的兒子——希律王安提帕斯,斬首了施洗約翰。約瑟夫特別指出,行刑地點就在馬基魯斯(Machaerus),現今約旦國境靠近死海的一處堡壘。

約瑟夫寫道,希律王安提帕斯擔心施洗約翰的影響力日漸壯大,因此判他死刑;而聖經記載得更加詳盡,指希律王是為了獎賞莎樂美的舞蹈,允諾斬首施洗約翰。

聖經中記錄:分封的王希律想要迎娶希羅底,兩人皆為此離婚再嫁娶,施洗約翰反對此事,曾對王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

希律王的生日宴會上,莎樂美進來跳舞,令王歡喜,於是王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莎樂美受到母親希羅底教唆,求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根據聖經,希律王並不願意,但終究照做了,「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子」。


死亡舞池在約旦境內

傑祖.沃羅斯(Győző Vörös)擔任「死海馬基魯斯出土及研究」考古專案主任,在《聖地考古論文》(Holy Land Archaeology on Either Side: Archaeological Essays in Honour of Eugenio Alliata,暫譯)一書中寫道:考古區域馬基魯斯出土的中庭,很可能就是莎樂美跳舞的地點,也是希律王安提帕斯決定處決施洗約翰之處。沃羅斯說:該中庭含有一個半圓形的壁龕,可能是希律王安提帕斯王座的遺跡。

大希律王過世後,帝國分封給各子,其中希律王安提帕斯掌控了加利利和約旦部分地區,安提帕斯時不時就在馬基魯斯宮殿堡壘治國。

沃羅斯寫道:考古學家於1980年發現該中庭,但當時並沒有認出半圓形壁龕就是希律王安提帕斯的王座,直到近期研究才有所突破。中庭旁王座的考古發現,使該地點就是舞池的結論更具說服力。

考古團隊努力重建中庭遺跡,並於書中刊登多張圖片,描繪施洗約翰判刑年代的建築樣貌。

(photo credit:Győző Vörös)

馬基魯斯宮殿堡壘遺址。(photo credit:Győző Vörös)



學者正反回應都有

考古學家稱發現希律王安提帕斯的王座,以及中庭舞池的遺跡後,超過十二位未參加挖掘計畫的學者,向《生命科學》網站表達意見,有些學者認為研究可信;有些則持保留態度。

挪威神學院(the Norwegian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莫滕.霍寧.詹森(Morten Hørning Jensen)曾於2010年出版《加利利的希律王安提帕斯》(Herod Antipas in Galilee,暫譯)。他認為,這項考古研究和出土發現,很可能就是莎樂美跳舞的「舞池」。

有些學者則未被說服,對於壁龕是否真為希律王安提帕斯的王座,表達質疑。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宗教研究學教授,裘蒂.馬格內斯(Jodi Magness)讚賞沃羅斯和其團隊的努力,但是否真找到了王座遺跡,他則仍存疑。

舉例來說,馬格內斯教授認為馬基魯斯出土的半圓形壁龕,與大希律王在耶利哥聖殿的王座相比,尺寸顯得過小。她補充,馬基魯斯的壁龕與上希律堡(Upper Herodium)發掘的兩處壁龕外型類似,該宮殿堡壘為大希律王所建,但兩處壁龕都沒有被證實是王座的遺跡。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猶太研究榮譽退休教授,艾瑞克.邁爾斯(Eric Meyers)則認為該壁龕遺跡有可能是希律王安提帕斯的王座,他很期待考古現場的報告。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

(photo credit:Győző Vörös)

堡壘庭院重建圖。(photo credit:Győző Vörö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