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仁醫杜元坤往返澎湖高雄行醫近10年 月捐半薪逾30年 遺產擬全捐做公益助離島醫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守護澎湖十萬人的離島仁醫義大院長杜元坤,呼籲站出來幫助惠明醫院重建(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上帝透過祂的僕人愛世人,特別是那些弱勢及受苦中的肢體!」去年獲得醫療奉獻獎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今天(一月11日)在天主教高雄教區及澎湖惠民醫院記者會中宣布,他已經透過律師及會計師預立遺囑,「將所有財產都捐出來做公益」。他也說:「澎湖人教我怎麼當一個好醫生,惠明醫院教我怎麼做一個溫暖的醫生。」因此過去10 年,他每個月都到澎湖去義診,惠明醫院就是他看診的地點;他也將澎湖惠明醫院作為未來遺產指定的捐贈的對象。

從主治醫師的第一份薪水開始累計捐上億

杜元坤說,他從小念的是教會學校,到就讀大學的醫學系時,德蕾莎修女的「行善,如果需要讓你受苦,那就受苦吧,這個才是天主的意思」,深受激勵和感動的他,從學生時代就立志「把力量用在需要的人身上」,而他也從進入醫界領到第一份主治醫師的薪水直到現在超過30年的時間,每個月的薪水都捐一半出來幫助弱勢,累積捐款的數目已經超過新台幣一億元

每個月還能繼續捐一半的薪水出來,這代表我還能做,主還願意使用我去照顧那些弱小需要幫助的肢體。」杜元坤說,澎湖有位「十元便當阿嬤」,看到澎湖居民肚子溫飽的需要,不惜代價總是用少少的十元讓有需要的澎湖百姓呷飽;這感召了杜元坤從10 年前開始,就定期每個月到澎湖去義診,現在不單自己去,還帶著義大醫學院的公費生一起去,每次去看診都有200-300名澎湖的百姓來就診。

杜元坤說,澎湖位處離島,以每病床服務人數及每萬人口對應的醫師數計算,澎湖的醫療資源比高雄少20%,護理師資源差距更達到近五成,澎湖更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社會,但澎湖醫療資源在各界長期努力下仍不足,承擔澎湖最大長照量的惠民醫院亟需重建,不但能提供現代醫療資源,更能因應澎湖進入高齡化社會的長照需求。

每年將近有10%的澎湖人為了看病來回奔波台灣,其中更有超過半數至高雄,便開啟了近十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

為了方便澎湖人來高雄看病,杜元坤還開立了「澎湖人限定回診單」讓澎湖鄉親來義大醫院可以優先就診。杜元坤說明,曾有一名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裡過世,杜元坤知道消息後,便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親自率義大醫院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高達50診,杜元坤醫師語帶哽咽地說:「上帝要做的事,人無法想像,只能學習祂的樣式,去關顧受苦的人」。

杜元坤醫師與天主教靈醫會董事長呂若瑟神父合影

杜元坤醫師(右一)與天主教靈醫會董事長呂若瑟神父(左二)及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右二)合影(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去年因為生病開刀,出席記者會身形明顯消瘦的杜元坤感謝主,讓他和澎湖的惠明醫院團隊一起守護澎湖居民的健康,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澎湖的看診民眾無論候診時間有多久,總是很耐心地候診。他預立遺囑決定不留一塊錢給兒子,全數將遺產捐出來做公益,感謝上帝,他在動完手術後,身體健康的狀況恢復的還不錯,他也捐了兩部救護車給澎湖做為載送病患之用,杜元坤豁達地說,救護車上有他的名字,哪天上帝若是接他回家,藉著救護車,上帝依然使用祂的僕人繼續愛世人。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籲高雄鄉親們一同響應,支持1月3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