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福音在佛教國家傳開 泰國大型教會FJCCA植堂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耶穌基督自由教會組織。(圖/FB @FJCCA)
【記者曾雪瀅╱編譯】泰國文化與佛教緊密交織,當地超過94%人口從事與佛教活動相關工作,不過人們有信奉任何宗教的自由。2020年九月,該國耶穌基督自由教會組織(Free in Jesus Christ Church Association,FJCCA)在湖邊為1435人受洗,這場洗禮儀式更被當地稱為「佛教國家最大規模洗禮」!這間大型教會,是如何讓神的福音在佛教國家傳開?讓我們了解FJCCA背後的植堂關鍵。

FJCCA活躍於泰國北部的碧差汶府(Phetchabun)。(圖/FB @FJCCA)

FJCCA活躍於泰國北部的碧差汶府(Phetchabun)。(圖/FB @FJCCA)



泰國福音運動寫下歷史

FJCCA活躍於泰國北部的碧差汶府(Phetchabun),當地近一百萬居民主要信奉上座部佛教(Theravada)。成立FJCCA的索姆薩克(Somsak)牧師曾是一名佛教徒;他原是一位摩托車技工,和太太育有一個孩子。他在22歲時聽見福音,自此開始認真建立與基督的關係,包括每天讀經和禱告。

距離他家最近的教會也有120公里,因此索姆薩克決定在家中帶領家人,以及慕道友進行聚會敬拜。隨著小組逐漸擴大,他們決定建造更大的建築物,以便所有人能更舒適聚會。第一棟建築建於1987年,隨後他們正式名為FJCCA。

耶穌基督自由教會組織。(圖/FB @FJCCA)2

FJCCA著重社區事工。(圖/FB @FJCCA)



奇妙的是,在建堂過程中沒有透過任何宣教士的協助或指導;單單是一名泰國信徒,在閱讀聖經後被聖靈充滿,他試圖效法耶穌的道路,並且建立了教會。索姆薩克牧師在會友的幫助下開始植堂,約在2005年,他們在附近的村莊建立了六個分堂,這些教會成員彼此間有家族或親戚關係。

2007年起,索姆薩克牧師不再請初信者離開家,來到陌生社區參與聚會,而是選擇在他們家中設立小型教堂。2016年,其中六個分堂已逐漸成熟,且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教會。同年,FJCCA開始轉型以新的佈道方式吸引人。組織沒有在以往的主要地點舉辦大型佈道,相反地選擇在 17個地點,舉行規模較小且安靜的地方活動。

FJCCA著重在社區舉辦活動,希望尋覓神親自在吸引的人們前來。聚會活動通常辦在戶外,有時在寺廟或院子,每個人都會受邀參與。活動中會傳達福音信息,並鼓勵與會者點列出生活中的疑問,並向耶穌禱告。活動結束時他們會提問,若與會者想邀請組織同工到家中探訪,並更深認識耶穌,他們便會舉手發問。

耶穌基督自由教會組織。(圖/FB @FJCCA)1

與會者願意認識生命救主耶穌。(圖/FB @FJCCA)



成為傳福音的門徒

FJCCA同工會在48小時內拜訪,並邀請附近教會肢體前往他們家中,進行一系列家庭聚會。同工會在決志者家中預備飯菜,希望能在社區帶下一種快樂氛圍。過後,組織會帶領人們作簡單的決志禱告,接著並向他們解釋說,跟隨耶穌意味著完全效忠並降服於祂。

在探訪第二週,初信者開始聆聽創世紀到新約中,大大小小關於耶穌基督的故事。FJCCA將厚重的聖經裡談到的課題,濃縮在一本簡單小冊子上。他們特別將字體放大,以便一些視力不好的人,或光線不足的家庭閱讀。

來到第三、四週的家庭聚會,同工會持續鼓勵參與者向耶穌祈禱,並分享他們在這段期間,上帝如何回應及感動他們的禱告經歷。到第五週,他們會教導初信者一至兩首簡單的泰國詩歌,如〈我們當走耶穌的路〉(We will walk in the way of Jesus)。接下來幾週便是關鍵時刻,負責的FJCCA同工會這樣說:

「您還記得人類是如何犯罪,以致於我們與神隔絕分離嗎?神的救贖計劃,就是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祂漸漸長大,並教會世人許多好事物,以及如何成為好人。同時,耶穌為我們而死,祂為你的罪孽被釘在十架上;然而祂雖死了卻也從死裡復活。凡是信靠並跟從祂的,都可得著神所賜那最權威的永生承諾。」

人們悔改並決志跟隨耶穌。(圖/FB @FJCCA)



耶穌基督自由教會組織。(圖/FB @FJCCA)9

人們悔改並決志跟隨耶穌。(圖/FB @FJCCA)



著重情境化靈命養育

那些悔改並決志跟隨耶穌的人,透過受洗表明自己的信仰立場。洗禮後,他們會收到一本泰國聖經和一本簡單小冊子,內容是關於如何禱告和向上帝尋求幫助,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當中有趣的是,過去曾為佛教徒他們,不曾被教導在當地佛教社區或家庭義務(例如功德活動)方面,應有一套該遵循的明確教學做法。然而,當他們組成基督的信仰共同體,將被教導從聖經出發的眼光和價值觀,並鼓勵他們順服聖靈的帶領。當有超過三位信徒參與聚會,他們便被稱為「家庭教會」。

小冊子中從約翰福音的五節簡單經文開始,再到FJCCA團隊就不同主題研發的20堂課,例如:「悔改意味什麼?」、「重生代表什麼?」等等。以上課程需約八個月來完成,而較成熟的信徒,則會將他們剛學到的教材傳授給新信徒。

據報導,至2017年為止,FJCCA共建立了139個新的家庭教會,並有超過1,500人進行了信仰認罪;他們也有656個網絡教會團體分布在不同地區。(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相關新聞:


泰國最大規模的洗禮儀式!1435人水中受洗見證福音轉化「佛教聖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