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屬靈的立方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這陣子因為宅家抗疫,網購宅配的頻率不覺增加。幾乎每隔一、兩個星期就會有大小不一的包裹送到家門口。 網購產品全都用紙箱包裝得很好,有時因為物件本身的形狀特殊,或是因為易碎,裹上好幾層...
◎滋恩

這陣子因為宅家抗疫,網購宅配的頻率不覺增加。幾乎每隔一、兩個星期就會有大小不一的包裹送到家門口。

網購產品全都用紙箱包裝得很好,有時因為物件本身的形狀特殊,或是因為易碎,裹上好幾層泡泡紙或塞了好幾個空氣袋──明明體積不是很大,卻裝在巨型的紙箱裡。有的箱子居然大到可以讓十歲的小兒子整個人鑽進去!

「媽媽,我可以把箱子留著嗎?」兒子問道。我把紙箱放到後院曬太陽幾天消毒一下,再搬進屋。兒子迫不及待地開始玩起來:一會紙箱變成了《納尼亞傳奇》裡的魔法衣櫥,一會兒又成了《查理與巧克力工廠》裡的玻璃電梯;用色筆顏料在外頭畫上幾個按鈕控鍵就成了時光機;最後裝飾幾個紙做的棒棒糖與餅乾,又搖身一變成了糖果屋…。

兒子鑽進鑽出地玩得不亦樂乎,到了上床時間還問說可不可以睡在裡面,體驗一下太空人睡太空艙的滋味!一個紙箱能如此廢物利用,真是物超所值了啊!

紙箱玩完後,我用美工刀把它拆開打平──正好複習一下長、寬、高的體積概念。嘿嘿,身為在家自學之母,我也是很懂得機會教學、廢物利用啊!

信仰承載生命的容量
除了紙箱可以用來教立方體的概念,平時我們用過的早餐穀物盒或是罐頭,也是很好的教具。同樣分量的水,倒入不同尺寸的罐頭,「看起來」好像有的多、有的少。

同一把彈珠裝在不同的紙盒,有時可以舖滿整個底部,有時卻無法鋪滿,到處滾來滾去。

長、寬、高,決定了盒子的容積,這也讓我想到,我們的信仰,也應該有承載生命的容量。

我們的目光,需要望向專注在神永恆的國度:這是信仰的高度;我們的眼界,要專注在未來,有信心的看見,這是信仰的長度;我們的視野,也要包括看得到人的需要,去行主所喜悅的事,這是信仰的寬度。
而這一切要從禱告靈修開始,時時親近我們的主耶穌,帶來信仰的深度。

願主聖靈建構我們的屬靈生命,擴張我們的容量,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立方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