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關懷長輩 醫師提醒穿暖、補水、起慢對抗低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受寒流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近日各地天氣寒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而且天氣愈晚愈冷。馬偕醫院老人醫學科張智博醫師提醒長輩,以「穿暖、補水、起慢」等三大原則來對抗低溫,降低冷天帶來的健康危害。

心血管或慢性病患者留意身體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蔡翰林主任也提醒:長輩在氣溫變化中,血管容易收縮,如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長輩,更要注意保暖及要按時服藥,壯年者要如有上述之慢性病家族史就要留意。有抽菸者盡量戒菸,如有發現胸悶、氣喘即是警訊,有需要請立即就醫檢查。

張智博醫師表示,患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曾發生中風、心絞痛的長者,更需要做好足夠的保暖措施,避免誘發血壓上升、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的發生。

他說,穿衣服時可以採取洋蔥式的穿法,襪子也可以穿比較保暖的襪子。長輩容易在溫度低時,忘記水分的補充,使得皮膚缺水乾燥,其實在低溫時,身體要增溫,也會消耗熱量,因此建議定時補充熱食或飲用溫開水。由於天氣寒冷,起床的時候不要馬上急著下床,可以先在床上先讓關節活動一下,讓關節慢慢熱了再下床。長輩睡覺若有容易抽筋的情況,可以在睡前多做伸展活動,有助於避免晚上抽筋的情況。

張醫師也提到,天氣寒冷,特別是來往醫院的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容易住院,甚至因為心血管收縮增加中風的風險,必須特別注意。慢性肺部的病人也容易因為天冷而咳嗽;長輩末梢循環比較差,知覺動作也會比較慢,冬天穿衣服會比較厚重,跌倒的機會也會比較高,所以也要小心跌倒。

有的長輩今天看心臟科,明天看內分泌科,後天看腎臟科,一週看三次門診,若長輩症狀不是很明顯,情況也穩定,也可以在老人醫學科一起追蹤看病,減少多科看病和多重用藥的情形。

吃補要適合自己體質
嘉義基督教醫院蔡翰林主任提醒:天冷盡量不要喝酒保暖,因為喝酒過量會使血管急速收縮導致失溫。他也表示,長輩除了多喝溫水,降低血液濃稠度;早睡晚起,睡前可泡腳暖身,起床時也先活動全身關節再以手部支撐下床為宜。

嘉基中醫部謝文哲醫師表示,冬天許多民眾喜歡吃補,對於體質虛寒的人吃點麻油雞、薑母鴨或許是抗寒的方法,但許多人呈現外寒內熱的表現,若一味進補反而會口乾舌燥。

這種在年輕人身上別容易發生,臨床上很多四肢手掌手指冰冷,但卻舌質紅色、口乾、心煩氣躁,此時應該用舒散的用藥,使身體上下內外平衡,而非一味的進補。

他說,有些高血壓或糖尿病病人一味進補之下,血壓、血糖也可能會急速飆高。因為這些病人有可能是內熱體質。所以吃補也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進補方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