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盲人雲端英文查經打開國際觀 虛實傳福音服事視障朋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盲福會在海峽兩岸的禱告會。(盲福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盲人雲端英文查經班、神學班、盲人廣播電台以及桌遊傳福音等各種創意方式,將「虛實整合」,為視障弟兄姊妹培訓人才,廣傳福音。 英文查經班和空中主日 皆上雲端 盲福...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盲人雲端英文查經班、神學班、盲人廣播電台以及桌遊傳福音等各種創意方式,將「虛實整合」,為視障弟兄姊妹培訓人才,廣傳福音。

英文查經班和空中主日 皆上雲端
盲福會生命光藝術團台北辦公室主任戴暐洲表示,該團從2014年登記立案以來,過去工作重心多在大陸,現在轉移到台灣。來自台灣,目前在美國定居的雷玉林會長,從2019年底就準備對台灣的盲友成立「雲端英文查經班」;尤其 2020年疫情發生後,發現「雲端英文查經班」的迫切性,因此不但對海外用微信開「雲端英文查經班」查考羅馬書,還有一個針對台灣,運用LINE開的「雲端英文查經班」,查考馬可福音和主禱文。從二月迄今,幫助盲友勇敢開口說英文。

雷玉林本身是50多歲以後變成弱視,他先帶自己美國公司的員工,讀英文聖經學英文,矯正他們的發音。後來他發現美國有推出馬可福音兒童版點字聖經,於是寄了多本來台灣,幫助有意願學英文的盲友,透過LINE群組語音通話查經。

台灣的雲端英文查經班,選在每個月第一、三週,開設兩小時查經班。他不僅帶領大家熟悉英文單字,以及使用方式,還分享在美國的見聞,提升盲友的國際觀。

戴暐洲也提到,2013年盲福會與中華福音神學院合作成立盲人神學班,完全採用網路上課,幫助想對聖經更多了解的視障弟兄姊妹。他也會把他在華神上課領受到的,在「雲端英文查經班」中穿插分享,從聖經來回應現代人生活處境。

2020年五月,推出「巴底買空中主日」線上崇拜,因為已經按立12位傳道人,透過線上崇拜,跨國跨地區的盲友,都可以參加線上主日。

疫情發生後,他們推出「網路培訓」課程,先讓團契主席接受裝備,學習如何用五步查經法帶領查經,好牧養團契弟兄姊妹。

他們也建立「盲福之聲電台」,自製福音性的廣播節目,內容有生命見證、回應時事和福音書房等,2021年將新製作廣播劇。

創意傳福音方式引導盲友
盲友也可以玩桌遊破冰?去年台灣盲福會與哿哿設計(GeGe Design)創辦人張倚奇推出了為視障朋友設計的「盲朋友瘋桌遊──生命的秘密」主題活動之後,戴暐洲說有非常多盲友報名參加,由於辦一次活動要動用較多同工服事,參與人數有限制,很多人必須候補。

他說,他們先帶大家玩「Nice to meet you」 與「 迷宮寶藏」二款桌遊。一開始 nice to meet you」桌遊擔綱破冰的任務,透過四種不同材質的物品(方塊、棉花、保麗龍球、元寶)來讓參加的朋友自我介紹與分享生命的狀態與心情,看見參加的朋友透過無限的想像與搭配四種不同材質物品,讓原本互不相識的盲友,情感熱絡起來。

緊接登場的是「迷宮寶藏桌遊」,三個人為一組,參加的朋友需要用手去探索該迷宮如何從入口到出口的方式,並在把路線畫出來。

戴弟兄說,跑最快的人不一定是贏家,有可能原先落後的人,因著得到的保麗龍球多而逆轉勝,這讓我們體悟人生的道路上,結果固然重要,但能夠在奔跑的過程中,享受每一段高山與低谷帶來的酸甜苦辣才是大贏家。

正如我們在奔跑天路的過程中,我們曉得主耶穌在前面領著我們前行,只要將眼目定睛在主耶穌的國度當中,不論是在高山或低谷的時候,倚靠主耶穌的大能大力,皆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面對台灣現有的視障朋友約有五、六萬人,以及中國大陸的視障朋友約有1700萬人,如此龐大的群體需要福音來翻轉生命,盲人事工需要肢體同心合一持續為他們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