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施打疫苗七月才能緩解疫情】疫苗安不安全?中研院士分析各國疫苗:防疫仍需持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當各國疫苗陸續推出後,很多人關心疫苗安不安全?疫苗研發的過程為何?目前在美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南加大醫學院分子微生物及免疫學系主任暨南加大講座教授歐競雄,日前在一場直播連線中談到,目前全球近90家機構在研發疫苗臨床前實驗階段,目前進入「安全性及劑量實驗」有40家,進入「安全性及成效實驗」有17個,進到「大規模成效實驗」有15家;截至目前批准推出疫苗有3家,包括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另一個是大陸的疫苗。其中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有效性較高。

目前分析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有效性分別高達95和94%,目前已供不應求。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Astrazeneca疫苗,雖然有效性只達70%,但是便宜、也容易保存,外國較易選購。

全球眾多機構投入疫苗研發
他表示,因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可能供不應求,已購買不到,國外選擇購買Astrazeneca疫苗能性高。他也認為,台灣若要購得疫苗,可以先購買Astrazeneca疫苗,若要購得成效高的輝瑞疫苗,可能要等到第三季七月以後才買得到。

他說,疫苗研發通常先有「臨床前實驗」,包括動物實驗。臨床前實驗後,才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人體臨床實驗分三期:一、「安全性及劑量實驗」。先找身體健康年輕人做實驗,了解他們的反應,以便調整劑量;二、「安全性及成效實驗」。發現疫苗具有安全性時就進入此階段,參加實驗的人更多,包括不同年齡層的人:三、「大規模成效實驗」。若疫苗沒有不良反應,就會進入到此階段,參與實驗的人就更多,包括很多醫學中心都會參與研發。

他指出,輝瑞疫苗(mRNA COVID-19)在第三階段「大規模成效實驗」,有四萬四千人參與,年紀從16歲到85歲,年齡層涵蓋非常廣,其中有一半施打疫苗,另一半施打安慰劑(生理食鹽水),每人共注射兩針,打完第一針後相隔21天後再打第二針。從打完第二針疫苗後七天來算,還有170人罹患covid-19,其中8人是施打疫苗,8÷162等於5%,代表施打疫苗、罹患covid-19的人僅有5%,反之其有效力達95%,而且不論對不同年紀、性別,對疫苗的反應差不多。相對於施打生理食鹽水的人,罹患covid-19的人卻隨著時間愈長,罹患的人愈多。

施打後有副作用 易過敏感者暫勿打
就實驗效果來看,只有施打一針,10天內效果僅達50%,但是10天後體內一旦產生免疫力,效果也可以達到90%,但效期可能只又有半年或一年。但是再施打第二針有加強免疫力的效果,至少免疫力維持兩、三年內,應不會有問題。

談到疫苗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通常輝瑞疫苗打完後,一、感到疲倦;二、頭痛;三、全身發冷發熱或發燒的感覺。四、肌肉痠痛,這些都算輕微,也是一般施打疫苗可能發生的症狀,通常施打第二針後副作用反應更明顯。他表示,通常會建議,若施打後身體非常不舒服,就回去休息,副作用也會在24小時後會消失。由於曾經有兩人施打疫苗後,有非常嚴重過敏反應,因此也建議平常對藥物或食物有過敏反應者,暫時不要打。

各種疫苗使用優缺點不一
另一個獲批准的Moderna疫苗,也將上市。Moderna疫苗在第三階段「大規模成效實驗」,有18歲以上成人三萬人,其中三千人是65歲以上長者。實踐的時候同樣施打兩針,中間相隔28天,共有196人罹患新冠肺炎,其中有185人是施打安慰劑,11人是施打疫苗的人,所以有效力達94%。沒打到疫苗的35個試驗者,罹患非常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甚至1人不幸死亡,但是即使施打疫苗、仍有患病的11人,症狀也比較輕微。

Moderna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和輝瑞疫苗差不多,也有疲倦、頭痛、肌肉痠痛和關節痛等症狀,而且注射處有肌肉紅腫等現象,但這些副作用算正常,打第二劑症狀比較明顯,但24小時後症狀都會消失。

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實驗方法相近,副作用也差不多,不同的是輝瑞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80度,否則會消失作用。因此,必須存放在大的醫學中心施打。但是Moderna疫苗可存放在一般家庭家庭冷凍庫,攝氏零下20度就可以。

另由英國牛津大學研發,AstraZeneca和Johnson&Johnson公司推出的疫苗,以及俄國推出的SputnikV疫苗,皆是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Adenovirus-based vaccine)。腺病毒也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會造成呼吸道感染,像傷風感冒一樣症狀,但不是很嚴重。

中國疫苗傳統研發 過程風險高
歐教授說,牛津大學原本是領先研發的團隊,但是在去年九、十月的時候,一位接種的女孩產生嚴重的脊椎發炎現象,讓整個實驗暫停下來,後來發現與疫苗無關,但他們重新開始,現在差不多完成,目前已經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通過,美國FDA仍在審核中。Astrazeneca疫苗有效性達70%,但是比較便宜,在零下4度冰箱就可以保存,是比較穩定的疫苗。

他表示,俄國研發的Sputnik V疫苗,號稱打完兩針後有效力達94%。事實上,這疫苗沒有做到臨床實驗第三期「大規模成效實驗」,只做到第二期的時候,普丁總統就要求全民接種,有效數據難免令人存疑。

以上皆屬高科技研發,研發過程具有風險性。但中國由SinoPharm(中國國藥集團)推出的疫苗稱為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irus Vaccine),運用傳統技術研發,過程失敗性小。做法是在藥廠大量製造生產新冠肺炎病毒,再將病毒純化,之後殺死,再用死掉的病毒造疫苗。每年我們施打的流感疫苗,都是用此方法製造。中國滅活疫苗在125個國家、31000人進行實驗,年齡層從18到60歲。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這個疫苗在他們國家試驗後,有效率高達86%。中國大陸也開始用此疫苗接種在醫護人員身上。不過,COVID-19病毒是危險病毒,以他個人在實驗室進行COVID-19病毒研究,人員必須身穿保護衣從頭包到腳,沒有一點皮膚露在外面,頭上戴著打氣機以便呼吸,且要在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工作,進出有好幾道門,有更衣室和浴洗室,東西從裡面帶出去一定要消毒完全才能出去,裡面是負壓力。以中國採用傳統技術在藥廠大量生產病毒方式,本身就具有很大危險性,因此防護過程必須非常嚴謹。否則一旦病毒流出,就很危險。

至於打完疫苗後,是否代表不會被傳染?還需要防疫措施嗎?今年七月美國會有近70%民眾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才能暫時有效阻遏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歐教授提醒,現今全球有七千一百萬人確診,有160萬人死亡,美國有一千六百萬人確診,死亡超過30萬人,估計一月底美國死亡人數將破40萬大關。因此他認為,戴口罩勤洗手是好習慣,因為即使施打疫苗,還有5%沒有被保護到,還有機會感染,尤其目前疫情還很嚴重情況下,建議出門還是要戴口罩。除非疫情減緩,自體免疫力產生時才不需要,所以目前防疫工作仍不能停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