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成為變種基督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新冠病毒「變種」來,英國風聲鶴唳,確診數攀上駭人新高!短瞬間,全球多國對英封關。英民只能在嚴冬困守孤島,聽著疫苗奏響的「黑夜之歌」,渴盼黑暗盡頭、天之極東處重現魚肚白,疫...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新冠病毒「變種」來,英國風聲鶴唳,確診數攀上駭人新高!短瞬間,全球多國對英封關。英民只能在嚴冬困守孤島,聽著疫苗奏響的「黑夜之歌」,渴盼黑暗盡頭、天之極東處重現魚肚白,疫戰會「曲終毒散」。

「英國疫情好嚴重,妳對疫苗放心嗎?」遠方的親人故友傳來慰問簡訊,都提及疫苗。

我回覆:「已經別無選擇了!」不然,怎樣打贏疫戰?主領牛津疫苗研發的醫學教授John Bell只能期待,全民疫苗接種能讓英國大環境到復活節明顯好轉。

疫情使人心產生變種
歷經一年抗疫,英國改變了許多。疫災爆發後,醫療體制應接不及,染疫死亡者眾,人們對政府的信心破產,安穩自足的生活開始「變形」。慢慢地,大家適應著與疫情共處的日子。期間人心因掙扎求存,或多或少都出現「變種」。

有人因驚恐焦慮變得更保護自己,囤積過多糧食及民生用品。有人趁股市因疫情崩盤,趕緊低價進場投資撿便宜。不少人在閉居中情緒低落,變得鬱鬱寡歡、消極厭世。但有一批人從中覺醒,當下「忘了自己」,挺身幫助抗疫中的弱勢者。這些截然不同的變種隱隱散播全地,各自吸納屬性雷同的生命。

慶幸地,許多基督徒被「好撒馬利亞人」吸納,出現「變種」,內裡沸騰著催逼感,移開眼前的「己」,渴望走出舒適窩去關心他人。

一位染疫的姊妹在家隔離,她養的狗不慎吞下一隻襪子,須立刻送獸醫院救治;簡訊傳出,馬上有人開車去她家將狗帶去看獸醫。另外,法國為防變種病毒傳入,聖誕前夕關閉了英國關口,貨運車堵在邊境造成英超市蔬果短缺,有些會友就將早前採購好的新鮮食材貼於教會社群的告示欄,請欠缺者來領取。

變異毒株傳得愈快,英國信徒間愈落實彼此關顧,相互為家庭關係與精神狀況恆切代求。我教會手巧的姊妹們且用心縫製鑲著「以馬內利」精美小掛飾,投入會友家的信箱當作來自天堂的神秘禮物,溫馨又鼓舞人心。

家長們變成行動教育家
全國封城再起,學校停課,公開考試取消。經過去年的教育大混亂,許多英國家長隨之「變種」,想方設法營造親子在家共學的環境,冀「摟回」子女的教育權,竭力幫助孩子打好學業基礎。

封鎖令一出,教會的媽媽小組及老師們馬上總動員,提出因應對策。傳道同工率先收集會友家裡閒置的平板電腦、筆電及線上授課須備的各種器材,分配給有需要的家庭。接下來,各人貢獻所長,從提供網上教材、分享教學法到自製授課影片,老師會友則於工作間,仍盡力協助家長解決教學遇到的難題。

一位文學涵養深厚的姊妹請纓主持「視頻講故事時間」,解讀《納尼亞傳奇》,馬上吹起「好讀」旋風,眾人紛紛把自家少兒藏書貼到告示欄分享借閱。有姊妹發起在Zoom一起觀賞富教育意義的電影,迴響熱烈。有些媽媽結合美術、烹飪及家務事,教孩子學習語文及算術,令人眼界大開。她們都是疫情下「變種」出來的教育行動家。

枯骨變成活靈
有位資深牧師在居家隔離中錄製講道影片,並在多處英國教會的線上主日同步播出。證道前,聽眾都各自默禱三分鐘。有回,我閉上眼,腦際閃過一句「骸骨能復活麼?」心忽地絞痛得很,想:「這不正是許多人的『天問』嗎?」豈料,講員接著就分享以西結書卅七章的「骸骨復生」。

骸骨能復活麼?」儼若上帝於疫情下對基督徒的發問。經文描述:平原無數骸骨從枯乾到有筋長肉、有皮遮蔽再吹進氣息,成為一支「活靈的大軍」。

你們就是大軍。」老牧師鏗鏘響亮地宣告。頃刻,我的心被「扎」醒。會友們陸續傳訊交流心得,說:「這是等待很久的信息!」

之後,上帝逐漸打開我們心靈的墳墓,讓枯骨長出肉、吹進氣,變成「活靈」,鼓起傳福音的動力,各人開始從周遭的未信者進軍,連患身心病的會友也變得積極,熱心領人信耶穌,而且果效卓然,竟無「漏網之魚」。

疫戰到此,我們的心已「變種」更新,穿透了現世,殷盼天上那更美的家鄉,有耶穌與信主離世的親人在那裡。感謝耶穌是復活的盼望,讓困守孤島的英國基督徒在抗疫路上更努力收割莊稼。

「跟從耶穌」原是「蛻變之路」,從「捨己」到經歷與基督同死同復活,信徒千錘百變後更堅韌老練,甚至有人無懼死生、深入未得之地去搶救靈魂。英國宣教士威廉.克理、馬禮遜、戴德生、劍橋七傑,豈不是這樣「變種」出來的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