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媽媽骨髓移植手術 經歷神豐盛的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范姜慧怡(便以利會大安堂會友) 2020年的年初,媽媽被診斷出「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癌的一種),當時從地區醫院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我們不認識醫院裡任何一個人,沒有辦法靠關係讓媽媽得到特殊的照...
◎范姜慧怡(便以利會大安堂會友)

2020年的年初,媽媽被診斷出「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癌的一種),當時從地區醫院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我們不認識醫院裡任何一個人,沒有辦法靠關係讓媽媽得到特殊的照顧,但我們有最有力的靠山,就是我們的神,相信上帝會為媽媽安排最好的醫療照顧。

家庭祭壇將治療交託給神
確診後馬上要開始安排治療。有一天,我帶著孩子們在家讀聖經、禱告,求神預備合適、好的醫生為媽媽治療。

就在禱告結束後一分鐘,我的手機響起,電話那頭是我弟弟打來,弟弟說他的朋友是藥廠業務,推薦一位林口長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主治醫生,問我願不願意讓媽媽換醫生?我回答他:「當然好,我們前一分鐘才為這件事情禱告,我相信這位醫生是神所安排的。」兩個孩子一同經歷這件事,孩子們還說:「哇!神好快就回應我們的禱告。」

血液腫瘤科的林棟樑醫師看了媽媽的報告及身體狀況,決定先做標靶治療三個月,如果順利就接著做自體骨髓移植手術。醫生提醒媽媽,治療後免疫力可能會下降,要盡量避免接觸人群,目前的工作可能都要暫停。

我媽媽是一位舞蹈老師,她每天清早在國小教附近的婆婆媽媽們土風舞、社交舞。走出診間,我和媽媽討論著醫生的交待,媽媽說,比較遠的學校她會辭職,但在家附近的這間學校,她還要繼續教。有時老人家的堅持,很難一時改變。

我記得下週一就要治療了,星期四晚上,我將這個煩惱向神禱告,禱告完我還心裡想著,「唉!明天要怎麼說服媽媽呢?」

隔天一早起床,就看到昨晚媽媽有line我:「慧怡,晚上睡不著,我看網路上的文章,說癌症都是壓力造成的,我決定全部班級我都不教了,專心治療。」感謝神,不需要我開口說服媽媽,神自己讓媽媽的心改變了。

困難景況  主都同在
經過三個月密集的標靶治療後,媽媽的狀況還不錯,醫生認為可以進行下一步的自體骨髓移植。首先,要收集自己的骨髓幹細胞,非常順利,兩天內就收集到足夠做兩次骨髓移植的量。接著我們就要等候隔離病房。醫生跟我們說明,以媽媽的情況,醫院是安排入住隔離病房的。

隔離病房需要有家屬陪或者是請看護,還有另一種病房是移植病房,這種病房數非常少,規格比隔離病房更嚴謹,主要是給異體骨髓移植的病人住;移植病房等同於加護病房,這種病房就由護理師照顧,家屬不需要陪同。因受疫情影響,去年醫院看護變少,我當時擔心若媽媽住隔離病房,會否請不到合格的醫院看護。再者,初估需要住院一個月,屆時看護錢將是一筆很大的費用,我也將這件事放在禱告中。

兩週後,醫院說目前所有的隔離病房都滿了,但是移植病房有一間空病房,詢問我們願不願意入住。太感謝神了,神再次垂聽我的禱告。

媽媽骨髓移植前一天,小夜班的A護理師要離開時,特別跟媽媽打招呼,說明天她休假。移植手術當天一早,媽媽又見到A護理師,媽媽問:「你不是休假嗎?」A護理師說不知道怎麼了,早上一起來就匆匆忙忙趕來醫院,等到醫院才想起來今天是休假日。他想既然都來了,就留下來陪媽媽到骨髓移植結束。

當天護理師人力非常不足,還好有A護理師留下來幫忙,讓媽媽的骨髓移植手術順利完成。神奇異的恩典,是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最後,媽媽在移植病房總共住18天就出院,比醫生預計的時間還要短,出院後恢復良好。回顧這段歷程,我深深感受到神豐盛的恩典,也體會到神掌管一切,在困難的環境中,上帝永遠都與我們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