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天路客

《生活印象》失去也是獲得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雖然唸的是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但平常都在台北上課,最近剛好有研討會在台東舉辦,立刻興沖沖的安排四天三夜的行程,預訂了附設陽臺的寬敞四人房,想要順便帶媽媽到台東走走,以解無法出國旅遊的窒悶。

未料,臨出發前幾天,媽媽身體不適,無法隨同前往。我退了車票,卻沒換掉房間,打算一個人獨住,好好享受一番。

剛過午後,我就抵達台東,獨坐陽台吹風欣賞遠山近樹,讓台東的清新空氣沁我心脾,邊吃零食、看書看小說,時間的腳步彷彿也慢了下來,扛著課業的壓力,已經許久沒有這麼悠閒。

返程時,因為我的行程變動,取消了原先車次,時間較適合的班次全都客滿,無法跟同學一起返回台北,孤伶伶坐在已染暮色的候車大廳。大家擔心我一個人,我卻不以為意,靠著行李箱讀網路小說,隨劇情起伏而喜怒,倒也愜適。

上了車意外發現,這班車旅客少得多,我的旁邊座位沒人,彷彿一人享有雙位的特別座,舒適極了。

若不是我在出發前,面對行程的更動,不像過去緊張兮兮,又氣又惱,反而採取隨心所欲的方式處理,或許多花費了一些錢,但是我卻獲得難以買到的悠閒快意。

這些細小的生活片段,正如我們的生命大歷程,當時以為是失去而痛不欲生,未料,事過境遷之後,卻發現收穫最大的是我們自己。

就以我當年罹患癌症這事來說,因為想要上台分享見證,結果克服了舞台恐懼症;因為辭職在家休養,反而開闊了我的寫作生涯,得以專心創作,出版了超過一百本書;因為不再被工作壓力纏身,我可以有時間陪伴兒女,甚至在寒暑假帶著他們到處旅行,促進了親子關係…。

樹,失去了花朵,卻換來土壤的養分,而我們下一次再遇上失去,不妨猜想,我們最終獲得了甚麼寶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