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圖/ Open Doors官網)

【記者曾雪瀅╱編譯】經過數月來對超過100個國家進行研究調查,基督教人權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於13日公布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 2021)。該組織表示,直至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使逼迫加劇,至少有3.4億基督徒(每八名就有一名)遭受潛在系統性的歧視、不平等待遇甚至逼迫。

該組織多年來調查世界各國基督徒被迫害程度,《2021全球守望名單》顯示,今年前50個逼迫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中,得分都首次達到至少「甚高」(very high)的逼迫水平;前12名更達到「極度」(extreme)的逼迫水平,高於去年的11個。在總計74 個國家裡,每8名基督徒中,就有1名被評量為面臨「極度、甚高或高度」的逼迫水平(高於去年73 個)。

去年估計有4,761人因其基督教信仰被殺(91%發生在非洲),總計比2019年增加60%。此外,4,277名基督徒未經訴訟被捕或已經入獄而被判刑,4,488名基督徒在禮拜場所遭遇襲擊。
 

地圖上標註著全球50大最逼迫基督徒的國家。(圖/ Open Doors官網)

 

 

今年2021名單

(說明:與去年相較,=“ ”表「名次持平」、“ ↑”表「名次上升」、“↓ ”表「名次下降」、"new"表「新進榜」。)

西班牙敞開的門主任布雷克(Ted Blake)說:「我們原以為疫情將使全球的迫害程度降到最低,但事實卻是相反,基督徒受迫害的嚴重程度有增無減。」新冠疫情成為壓制少數族群基督徒的催化劑。在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葉門、蘇丹等國家,基督徒有時被拒絕援助,人們甚至會說:「教會或你的神該拯救你。」

敞開的門國際行政總裁丹.奧.沙尼(Dan Ole Shani)強調說:「世界對於基督徒的迫害只會不斷增加,特別是因為新冠肺炎之下造成的限制。好消息是他們永不會孤單,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全球基督徒、教會、組織以及其他提倡宗教自由的人士,都該為他們禱告。」

列在《全球守望名單》前十二名「極度」迫害的國家分別是:

一、北韓

該國過去20年一直被WWL列為迫害基督徒「最惡劣」國家,基督徒在北韓社會中被視為必須消除的敵對分子。據報導,該國目前估計有五萬至七萬名基督徒被監禁。即使他們沒有遭捕或被馬上處決,也將送至慘不忍睹的勞改營。

去年九月,領導人金正恩妹妹下令所有學童,包括幼兒園孩童,每天應大量學習有關「偉大」領袖的課程,從每天30分鐘增加到90分鐘。面對如此全面性的灌輸,父母感到害怕,甚至不敢告訴孩子有關基督信仰。

然而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中,敞開的門指出,有消息稱北韓正建立一個龐大的地下教會,估計有30萬至50萬信徒。基督徒渴望在困境中分享福音,而地下教會能在該國運行,實為一個奇蹟!

 

北韓(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二、阿富汗

由於該國憲法規定阿富汗為伊斯蘭國家,因此基督教等其他宗教,會被視為外來宗教,同時脫離伊斯蘭教被認為是可恥的。若基督徒公開信仰,將會面臨可怕後果。他們必須逃離國家,否則將被殺害,而通常更是被其家人殺害,因為這被視為家族恢復「榮譽」;部分基督徒也可能被送往精神病院虛度餘生。

當地一名秘密信徒說:「我們每天如何想辦法存活,只有上帝知道。祂知道一切,並樂於時刻與我們同在,然而我們面對周圍的死亡威脅感到厭倦。」

三、索馬利亞

該國「教會生活」並不存在,基督徒也不可公開承認基督教信仰。若是有人被懷疑是基督徒,他們將面臨極大危險,其家人、氏族或社區成員都會騷擾、恐嚇甚至殺死他,婦女更可能被強姦或被迫結婚,以保住穆斯林身份。

 

 

索馬利亞(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四、利比亞

利比亞沒有言論及宗教信仰自由,公開教會生活不大可能。由於利比亞沒有中央政府,實際上國家處於無政府狀態。因此當基督徒遭到襲擊或殺害時,幾乎沒有任何途徑期待司法公正。

 

 

利比亞教會(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五、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臭名昭彰的褻瀆法被用來針對基督徒,而伊斯蘭極端主義團體則強烈「捍衛」這些法律。基督徒被國家視為二等公民,他們的工作被看為是低階、骯髒及不光榮的,經常面臨在工作場合的歧視。基督徒女童有可能面臨被綁架和強姦的危險,經常被迫嫁給襲擊者,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六、厄利垂亞

該國被稱為「非洲國北韓」,政府安全部隊經常監聽民眾電話,並針對基督徒頻繁作出審查活動,包括沒收基督教教材及破壞家庭教會。基督徒可能會在未經審判情況下遭逮捕和入獄,許多信徒被關押在不人道的監獄中。

 

 

厄利垂亞教會(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七、葉門

葉門內戰持續多年,加上人道主義危機及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影響所有公民,基督徒在這時倍感脆弱。據報導,該國基督徒甚至在資源不足的醫院,被拒絕治療。

 

 

葉門(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八、伊朗

當地基督徒最大的迫害源自政府,另外也有家庭和社區。伊朗秘密教會經常遭到襲擊,其領袖和成員會因「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捕,並被判處長期徒刑。

 

 

伊朗孩子(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九、奈及利亞

該國自2015年,以來首次進入十大排行榜 (去年排名第12)。同時,該國的「暴力」評分得分最高,主要是由於武裝的富拉尼牧民襲擊了數百個基督徒村莊,以及博科聖地和一連串武裝犯罪集團的殺害、綁架和強姦,作惡者卻仍然逍遙法外。

 

 

奈及利亞教會聚會(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十、印度

印度教極端主義者認為,所有國民都該是印度教教徒,國家應除掉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等其他宗教。極端分子會使用極度暴力實現這點,包括對基督徒的肢體攻擊,以及殺害等。

 

 

印度(圖/ 香港Open Doors官網)

十一、伊拉克

2020年當地暴力抗議活動頻頻傳出,動盪環境是造成對基督徒持續迫害的催化劑。穆斯林歸主者於法律名義上仍是穆斯林,因此他們將對自己的信仰保密,他們有喪失繼承權或結婚權的風險,也不被允許與基督徒結婚。

十二、敘利亞

即使當地動蕩情勢開始減弱,但新冠疫情卻引發了經濟危機造成社會動盪。在部分受伊斯蘭極端主義團體控制的地區,基督徒被禁止公開表達其信仰,大多數教堂被沒收或摧毀;年輕信徒也遭綁架。

拉美非四國新上榜

另外值得一提的,拉丁美洲有兩個國家——新上榜的墨西哥,和由去年41名遽升至今年30名的哥倫比亞,均是由於兩國對基督徒的敵視行為,都與組織犯罪和其他武裝團體影響相關

此外,非洲的剛果共和國、莫三比克和葛摩(Comoros)則是動亂非洲中新上榜的國家。

另外歐洲國家中,俄羅斯於去年排名第46位,今年則未有上榜;土耳其則從第36名上躍升至第25名。

布雷克強調,即使歐洲大陸、北美等地有教會遭遇部分宗教狂熱分子襲擊,但「歐洲局勢無法與非洲正經歷的迫害程度相比。」

迫害基督徒的五大趨勢

另外根據《2021全球守望名單》,組織整理出世界目前受疫情影響下,未來幾年世界各國基督徒仍將受到迫害的五大趨勢:

一、疫情中因身分得不到援助

新冠大流行使全球人陷入痛苦中,它也曝露出各地更多迫害基督徒的方式。十萬多名從「敞開的門」得到救濟的印度基督徒向組織表示,他們當中有80%的人,因為基督徒的身分,無法在物資分發地點獲取食物,必須走上好幾公里去尋找其他食物來源。另有15%的人,即使得到糧食援助,但卻被歧視。

據報導,緬甸、尼泊爾、越南,孟加拉、馬來西亞、北非和蘇丹等國的農村地區基督徒,也被政府官員、村長或其他地方領導人拒絕提供援助,

二、疫情中教會奉獻大減婦女受逼迫嚴重

疫情也顯露出基督徒的脆弱,許多人因為新冠肺炎失去親人、配偶、家庭等等;人們失去收入、教會沒有奉獻來支撐、同工無法領取工資。埃及到拉丁美洲的教會領導人都說,當教會主日按下停止鍵時,奉獻下降約40%。這直接影響到教會內外對社區的人道主義援助。此外,根據該報告稱,大流行期間婦女和女童的綁架數目、強迫改教和被迫嫁給異教徒的人數也有所增加。

三、極端主義趁疫情在非洲坐大

大流行期間,針對基督徒的暴力行為確實有所減少;然而在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情況並非如此。由於政府的無能失職,該地區助長了伊斯蘭極端主義坐大,使基督徒面對的暴力水平比上年上升30%。

富拉尼(Fulani)激進分子攻進奈及利亞上百個基督教村莊進行搶劫、殺戮,也摧毀當地農作物;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及「伊斯蘭國西非省」(Islamic State of West Africa Province,簡稱ISWAP),也持續迫害奈及利亞與喀麥隆北部;布吉納法索去年在WWL榜單上,今年伊斯蘭極端分子繼續將目標對準教堂(一次襲擊中有14人喪生,另一次24人喪命);在馬利共和國,西方國家的基督徒人質仍被扣留和殺害。

四、數位監視威脅宗教自由

印度某個已經在使用的應用程序,可以預測使用者的年齡、性別和種族,作為該國的少數基督徒,他們擔心手機程式會被用作監控他們的工具,這是由於印度《個人數據保護法案》,不包括「監視」在內。

另外,中國9700萬基督徒也擔心會被嚴格地限制著。因為公安會監事他們的住所、行蹤以及在網路的瀏覽;而他們的人臉識別技術,更是領先世界。根據河南和江西兩省提出的報告說明,帶有臉部識別程式的相機,現已得到國家認可,並且能在宗教場所使用。架設在教會的監視器連接到公安局,這意味著政府可以監控人民,以及檢驗他們對國家的忠誠度。

其他在《2021全球守望名單》上的國家,如緬甸、老撾、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也用AI技術監視人民。

五、以公民身分逼迫人民宗教信仰

在印度、土耳其等國,人民的「宗教信仰」與「國家身分」互相掛鉤;也就是說,要成為「真正的」印度人或是土耳其人,你必須是印度教徒或穆斯林,這也是當地政府經常強調的。

在印度教民族主義不斷強化下,該國基督徒也不斷承受外來的壓力,激進分子持續襲擊和騷擾基督徒及穆斯林。擁有近1500年歷史的世界遺產——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於2020年七月從博物館改為清真寺,凸顯出該國為穆斯林強國的堅定意志。(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Open Doors)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