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一石定江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蔡忠梅(牧師) 無論是課業學習、職場升遷或是家庭的美滿,都需盡心盡力,才能日臻美好。筆者學習聖經多年,加上牧會廿六年的經歷,也深深地知道:任何一個要成為像大衛這樣「一石定江山」的人,一定要經過...
◎蔡忠梅(牧師)

無論是課業學習、職場升遷或是家庭的美滿,都需盡心盡力,才能日臻美好。筆者學習聖經多年,加上牧會廿六年的經歷,也深深地知道:任何一個要成為像大衛這樣「一石定江山」的人,一定要經過千錘百鍊。大衛一戰成名不是偶然的,他平日的訓練,是在戰場上甩石精準的重要基石。我們可以從撒母耳記上十六、十七章看見,神是如何栽培祂的僕人大衛。

在曠野養成君王的技能品格
當哥哥們隨著掃羅王四處征伐時,大衛負責在家放羊,這個經歷,使他成為保護百姓的好牧人。所以大衛以羊與牧者的關係,比作人與神的關係,因此他寫出詩篇廿三篇優美又膾炙人口、歷千年而不褪色的佳美詩章。

大衛也在曠野牧羊時學習琴藝,他可能從未想過,彈奏樂器將來能夠幫助一國之君。在撒母耳記上十六章記載,掃羅王因被惡魔攪擾、情緒不安,大衛被召入王宮,專門在王心緒不寧時,用琴韻使掃羅心靈安寧。

大衛從青年時期就展現過人的勇氣,當以色列百姓受到外族欺侮時,大衛主動向掃羅王請纓,出戰巨人歌利亞。掃羅規勸大衛:「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太年輕,他自幼就作戰士。」(十七章33節)大衛當時只是個十六、七歲的青少年,但非利士迦特人歌利亞,卻將近三公尺高。然而大衛回答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34-37節)

甩石一般是牧羊人管教羊群的方式。羊調皮跑遠時,牧羊人常在追趕不易時,掄起甩石器,放入圓石甩向羊,羊會因痛而折返。所以圓石甩羊,是牧羊人在平時不斷訓練後,自然的精良技巧。大衛從小就學習放羊,所以,這甩石功夫是他長期放羊而練就的絕技。

當大衛在戰場上迎向巨人時,歌利亞對著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十七章43節)歌利亞因為自比為狗,就非死不可了,因為打狗比打熊和獅容易多了。

大衛跑著迎敵,就如平時跑著追羊甩石一般,他相準了要甩石的目標:巨人額頭上的空隙,一甩出就命中。大衛甩石的能力,經過長久淬練,不是靠穿著掃羅王的軍裝,因為大衛素來沒有穿慣,別人的裝備絕不會變成自己的。不論巨人歌利亞有多高大,沒有遮擋的額頭空隙,就成了他的「七吋要害」、致命傷所在。

大衛有膽量也有熟練的技巧,加上愛羊群的心,奮不顧身的保護每一隻羊,所以日後大衛當上君王時,受人愛戴與歌頌。

大衛被當時的人形容:「他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十六章18節)面對巨人對以色列軍隊的罵陣、羞辱,以色列全軍從上到下面對這敵人的挑釁,只是驚慌甚至極其害怕;但大衛卻說:「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十七章47節)

經過考驗才能成為精金
這一場對抗巨人的戰爭得勝,全是靠神的作為,大衛沒有自誇。大衛清楚知道,神才是他一生的依靠,而他一生就是要將從神所領受的、發揮到讓主滿意的地步。我們也應當效法大衛,讓自己的一生都是為神而活著。

一個人的信心會經過層層考驗,不論環境、日常生活,天天要面對意想不到的人事物。神許可加給我們各樣的難處,當信心迭經考驗後,我們就會成為精金;並且屬靈的生命會結果子更多。

凡事都非一蹴可幾的,不要心存速成的僥倖,急就章、速成品都不會持久、反而會如曇花一現。任何屬主的人都會受到神的調教、磨練。願主裝備大家成為神國度的優秀人才,有朝一日,大家也會在不同環境中,成為「一石定江山」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