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脫離疾病挾制】曾因雙親過世找不到生命意義 一封信挽救李怡宣從破碎到被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李怡宣走出被過去經歷綑綁的個性,重新看見自己值得被愛。(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從小個性開朗的李怡宣,本該像其他孩子一樣,在父母陪伴下度過歡樂的童年時光。然而,在她國小那年,父親因一場意外逝世,剩下母親一人承擔家庭經濟,家境也明顯有別於以往。

從小因家庭狀況築起防備心
李怡宣分享,因父親生前經商上有些糾紛,母親甚至曾接到恐嚇電話,經常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也因此母親常緊張兮兮地提醒她:「不能告訴別人家裡的事、講電話要謹慎,可能會被竊聽」等。這對當時還是小女孩的她,內心產生了巨大的恐懼感。

因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說錯話,為了不給家裡添麻煩,李怡宣開始和人保持距離;就連和身邊朋友說話,都帶著強烈的防備心。長期在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讓李怡宣表面開朗的性格下,內心變得愈來愈封閉,許多情緒都無法表達。

家裡一夕之間的改變,讓李怡宣在成長過程中強迫獨立。眼看哥哥從小不用他人操心,課業也非常優秀,潛意識就不斷告訴自己,「我必須拼命努力,才能得到成就。」事實上,無論她多積極學習課業以外的專業,依舊沒辦法挪走她對自我價值的低落感,內心有一個沒辦法被填滿的缺口。

李怡宣小時候的全家福。(圖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小時候的全家福。(圖 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小時候很愛笑。(圖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小時候很愛笑。(圖 受訪者提供)



母親罹癌遇見神
還記得高中那年,母親因長期一人扛起家庭經濟,導致積勞成疾,罹患了肝癌。醫生宣布母親只剩三個月的生命,後期母親更連帶患上重度憂鬱症,經常對孩子有很深的愧疚感,甚至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

一次,母親找了一名保險業務阿姨分配遺產,恰好對方是基督徒,向母親傳福音。很快地母親就受洗成為了基督徒,也穩定到教會聚會。雖然當時的李怡宣還不認識基督信仰,卻能感受到母親信主後的改變;不僅個性變得溫柔,連情緒也緩和了不少。

李怡宣看到許多教會肢體為母親的病禱告,後來母親得到肝臟移植的機會,延長七年的壽命。母親經常對他們說:「是神醫治了我!」雖然,母親在世的日子比醫生預估的生存時間還長,但母親還是因腸道免疫力下降,導致發炎病逝。這對李怡宣來說,還是極大的打擊。

母親離世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
當時的她認為,自己生命中唯一有價值的事,就是陪伴及照顧母親;母親一病逝,自己彷彿找不到「生活下去」的意義,甚至曾萌生不理智的想法。

「我人已經在海邊了,但那瞬間,母親曾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忽然閃過腦海:『這不是神的心意!』」後來,李怡宣不僅沒有走向放棄生命這條路,甚至鼓起勇氣走進教會,看看母親生前口中經常說的那位「醫治人的神」到底是誰?

李怡宣分享,一次在翻閱母親寫給她的信時,發現內容都有經文,回想起媽媽經常說道:「我不能陪你一輩子,但耶穌可以!」這正是李怡宣願意破碎自己,認識天父的轉淚點。

李怡宣與母親的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與母親的合照。(圖 受訪者提供)



母親生前的話成信仰轉淚點
起初,她對教會依然有很重的防備心,對大家的關心也都很抗拒,但神卻透過教會肢體慢慢恢復她原來的個性。「過去的我,拼命學習用不一樣的專業證明自己;如今我不再用外界去定義自己的價值,因為神創造的我們,本來就獨一無二!」
在教會耐心的陪伴及教導下,李怡宣開始看見及接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她從起初很封閉自己,到後來可以和人分享自己的想法,甚至重新找回對人的安全感,用從神來的愛關心和自己相似經歷的人。

神更帶領李怡宣在關係上有巨大的突破。她分享,過去自己對待情感的方式是,「只要在對方身上得不到安全感,就會逃避,再走進另一段情感,尋找安全感。」在還未信主前,她也曾被看掌紋的人說,她未來會有兩段婚姻。

李怡宣受洗。(圖訪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受洗。(圖 受訪者提供)



婚姻曾被咒詛 靠主得自由
她坦言,這個「咒詛」加上過去錯誤看待關係的觀念,確實讓她對婚姻感到卻步及害怕。然而,去年剛結婚的她,不再被謊言轄制。她說:「我相信上帝是我婚姻最大的中保。儘管在婚姻裡還是會遇到衝突,但愛裡沒有懼怕,神不斷教導我如何和另一半溝通,而不是逃避,學習在真正的愛中尋找安全感!」

「在母親離世前,她經常向我傳福音,我雖然沒有不相信這個上帝,但我不接受的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害怕;認為這個信仰會讓我有很多限制,讓人變得很不自由。」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接觸基督信仰後,李怡宣發現,原來神才是唯一把我們從「走投無路」的光景中,重獲「自由」的真正出路。

她說,或許「老我」還是會經常找上門,但因為我們有了神,知道祂必會親自幫助我們,以致不再被過去的經歷綑綁,被恐懼擄走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相信神勝過這一切!

李怡宣(左)的教會生活。(圖 受訪者提供)

李怡宣(左)的教會生活。(圖 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