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脫離疾病挾制】走出憂鬱轉身幫助痛苦的人 王家良醫人也醫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王家良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家良,自從在教會被聖靈充滿,走出憂鬱的綑綁後,常向人做見證;甚至參與教會禱告醫治釋放,領人醫治釋放,幫助和他過去同樣陷入憂鬱痛苦中的人得釋放。他不僅是醫治人病痛的醫師,也是醫治人心靈的醫師。

五子登科 信主後一帆風順
王家良醫師形容自己人生如奇幻漂流。在18年前兒子出生隔月就信主的他,外表看起來「五子登科」,有妻子、孩子,房子、車子,也有很好的職業,在醫院擔任腎臟科總醫師,但他內心仍感到虛空。有位基督徒醫師傳福音給他,並說:「信靠耶和華,這人變為有福」、「信靠耶和華,依樣好處也不缺」。

他心想怎會有這麼好康的事,要不「先信看看?」沒想到沒信多久他就後悔了,後悔信得太慢。因為信耶穌後,耶穌隨時與他同在,他可以隨時向祂祈求,把困難交託給祂。他也一路升上腎臟科主治醫師,到後來轉到光田醫院,經歷神豐盛的祝福,他好像有求就得著。

罹患憂鬱症 醫師都束手無策
當王家良剛信主才一年時,就決定傳福音給妻子,妻子也很快答應。沒想到又過了一年,他竟因為房貸的壓力,被很多負面思想綑綁,彷彿掉進無底深淵。

原本個性樂觀開朗的他,也不知道為何自己變這樣?每到晚上都害怕,又睡不著,擔心隔天無法上班。若無法上班,未來沒有工作,該如何繳房貸?每天就陷入這樣的憂慮漩渦和綑綁中走不出來。

本身是醫師的他,就去尋求藥物的幫助。但當他吃完藥後,就產生很多副作用。醫師看他情況沒有改善,抗憂鬱症的藥也一直增加,加到後來連醫師都束手無策,這位基督徒身心科醫師最終介紹他去東海靈糧堂試試看。

當時他在其他教會聚會,但當他進到東海靈糧堂聽到一首詩歌〈你愛的大能〉,像天父的愛進入他的內心,他感受到自己不是不努力,而是沒有力量來面對心中黑暗低落的情緒,而這首詩歌使他如同躺臥在青草地上,在可安歇的水邊,他知道天父愛他、了解他、不責怪他,他能在他的愛中得到安息。

被聖靈充滿 體會聖靈如活水江河
雖然他過去會讀經禱告,但林進泰牧師帶他用方言禱告,教他睡前試著用方言禱告四十分鐘。起初他半信半疑,直到第三天,突然有一股奇妙力量,愛和喜樂江河不斷湧流出來,深深體會到聖經所說:「聖靈從我們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也將綑綁在他心中的愁苦、汙穢、憂慮和灰塵不斷洗清,體會到天父很愛他。

當他被聖靈充滿時,得到喜樂新生命,他知道「憂鬱的力量不會再來找他」。

王醫師說,人生就是憂鬱的總合,人的天性都會憂慮、煩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因為人無法掌握明天。

我們「舊人」都是充滿憂鬱,但是唯有被聖靈充滿,得到全新的生命,知道有一位愛我們的天父,凡事都握在祂的手中,「得救在於歸於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享受在祂的愛中,將我們的憂慮重擔交託給祂,從一切的愁苦、罪汙的綑綁中得釋放,享受聖靈的真自由和平安喜樂,以及屬靈一切的豐盛。

得醫治後也幫助人 耶穌是大醫師
他說,現在不少人罹患憂鬱症,甚至連青少年都容易罹患憂鬱症。現在教會傳福音、牧養人,也會結合方言禱告和內在醫治。

王家良醫師說,我們常被眼前的事困住,但是神掌管一切,我們唯有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才能如鷹展翅上騰。唯有耶穌是那位能醫治我們的靈魂體全人的大醫師。

他說,從另個角度看,凡是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都是一位屬靈醫師。當我們傳福音給慕道友,或為弟兄姊妹禱告,就是在彰顯耶穌醫治的大能。

王醫師也提到,憂鬱症如何得醫治,是這世代很重要的課題,尤其資訊愈來愈多,青少年生活壓力愈來愈大,這10多年來,知道一些青少年因為憂鬱而自殺的例子。所有教會服事的人,從兒童到青少年到成人,對憂鬱症課題都要有所了解,知道如何牧養?

當人在情緒憂谷中,正是神要進入他們生命最好時機,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軟弱,需要天父的愛在他們裡面有所更新。醫治的方法有很多,飲食、運動和屬靈的幫助,還有陪伴者的傾聽,不要教導、定罪、指責,同理傾聽時又不被影響。感謝主,教會在這方面教導做得不錯,也開始對外開放裝備課程,讓更多弟兄姊妹領受這恩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