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監察院通過丁允恭性騷擾彈劾案 提案監委紀惠容:信仰讓我堅持初衷捍衛受壓迫女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監察委員紀惠容(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去年傳出任職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任內爆發桃色風波,監察委員紀惠容依職權提案進行調查,監察院今天(一月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經查丁允恭的行為確實構成性騷擾之要件,嚴重傷害政府信譽及公務人員形象,違失情節重大,監院以11比0全票無異議通過彈劾,並移送懲戒法院審理。而這也是2021年監察院首件彈劾案。

紀惠容:不是兒女私情 而是有辱官箴

在監察院的大螢幕上,清楚秀出「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前局長丁允恭有辱官箴案記者會」的字樣,提案調查此案的監委紀惠容開場發言的第一句就清楚表明:「這不是兒女私情,而是有辱官箴,官箴不正,則民無表率!」

在紀惠容及同僚王美玉提出的調查報告中載明,丁允恭於任職高市府新聞局期間,因職務之故與擔任記者的Y女交往並有親密關係,但丁在兩人分手後,仍於社群網站上傳兩人之合照,讓Y女感到敵意及冒犯,並造成工作困擾,甚至丁允恭在婚後仍未停止騷擾Y女之行為,讓對方不堪其擾,已構成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之性騷擾,依法彈劾並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在獲知遭到監院彈劾後,丁允恭發表聲明,對其不當行為向社會表達歉意,並會主動退回任職公職期間行政院發給他的三等功績獎章,並願接受監院彈劾後的任何處置。

在勵馨基金會擔任執行長任內,就長期關心職場、教會及社會上「權勢性暴力」(包括性騷擾、性侵)並推動相關婦女權益保障修法保障女性人身安全、尊嚴及人權的紀惠容受訪表示,「依法彈劾公部門公僕的不法行為,不單是監委的職責,更是從政的初衷!」

紀惠容的爸爸是教會的長老,而紀惠容從擔任記者到勵馨基金會執行長,只要站出來發聲,多半也都是為那些受到壓迫的弱勢婦女爭取權益,也因此,她有機會出任監察院首屆的人權監委。

公佈調查報告

公佈調查報告



紀惠容受訪時表示,她認為在台灣「親密關係」沒有教好,所以很多人即便年齡很大了,親密關係都處理得不好,以致於衍生很多的問題,像是在違反對方意願的情況下,仍持續騷擾(常見於想愛愛不到的人、或是分手後的男女),她很期待更多人能學習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

而權勢性暴力其實在台灣的職場所在多有,且加害者多為男性,而受害的絕大多數都是職務及身分與其不對等的女性。

但以過去在勵馨任職的經驗及法院的判例實務,權勢性侵的成案率其實並不高,而很多的職場(包含教會)若女性遭到性騷擾時,通常也沒有很暢通的申訴管道,造成很多女性求訴無門的情況下,衍生憾事(自殘或影響戀愛交友及經營婚姻的親密關係經營)。

彈劾成案向社會宣告政府遏止權勢性暴力玩真的

這次丁允恭桃色風波爆發之後,紀惠容主動依職權申請調查,因為丁允恭過去的長官包括蔡英文總統及陳菊院長,其實外界並不看好成案彈劾的可能性,但事實證明,監院最後以11 票全票通過彈劾,不但當事人發表聲明向社會道歉,連政黨立場相左的國民黨都公開讚許紀惠容。

這件彈劾案不但是監院「110年劾字第1號彈劾案」,更是紀惠容擔任監委後第一件通過的調查彈劾案,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不足對外人道的甘苦,但信仰支持紀惠容「做當行之事」,是她的力量盾牌。

從婦團到監院不忘初衷

從在報社當記者,用手上的筆為受壓迫的勞工及弱勢族群發聲、到了勵馨基金會,為著那些受到性壓迫及性暴力的婦女站上第一線,爭取尊嚴及人權,到了這次的丁允恭彈劾案,紀惠容選擇的,從來都不是舒適且好走的路,但紀惠容堅信,這是當走的路,她就憑信心勇往直前。

紀惠容強調,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前局長丁允恭有辱官箴彈劾案的成立,最大的意義就是跟社會大眾宣告「防止職場(包括教會與社會)的權勢性暴力,政府是玩真的」,她現在手上也正在進行發生在去年的「新北市衛生局女員工墜樓」的調查。

紀惠容盼望,台灣社會、職場和教會能夠重新檢視及認識「權勢性暴力」,就是利用權勢關係的壓迫,無論男性女性,特別是年輕人在處理親密關係時,除了看重身體的界線之外,一旦感覺到冒犯及騷擾,一定不要隱忍,要勇於透過內部的申訴管道及外部的司法機制求助,保護自己及他人,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及受迫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