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6大提問!檢視自己是否掌握人際相處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李苡玟 栽種什麼就收割什麼,不只農夫種田,人際相處也是一樣,我們每天都不自覺在關係圈裏撒種,然而,撒出的是憤怒的種子、信任的種子、衝突對立的種子還是和平喜樂的種子呢?是否有好好檢視過呢?...
◎撰文/李苡玟

栽種什麼就收割什麼,不只農夫種田,人際相處也是一樣,我們每天都不自覺在關係圈裏撒種,然而,撒出的是憤怒的種子、信任的種子、衝突對立的種子還是和平喜樂的種子呢?是否有好好檢視過呢?聖經裡有一句話「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要與人和睦結出和平的種子,其實最需要的就是人際相處的智慧。

智慧不是聰明,與智商高低或教育程度沒有關係,智慧是一種生活方式,是與別人相處的方式,是實用的知識,是看人如何“做”而不是如何說,智慧就是品格的展現,人人都需要智慧,尤其在人際相處上,如何才能掌握得當呢?以下六個提問,可以幫助我們自我檢視。

一、有智慧的人,不會在善良正直上妥協
善良純正是一種正直的品格,有智慧的人,不會對人說謊,也不會故意要欺騙人、搶奪別人的利益、誤導設計他人使人受害,因為所有的關係都建立在信任上,如果一個人常常欺騙,導致讓人失去信任,在人生中就不會有友誼可言。

一個有智慧的人,在關鍵時刻都會做一個決定,就是不論在關係或個人利益中損失多少,都不會妥協自己的善良純正,唯有正直良善的品格才是一切的基石。
4295_人際相處2

二、有智慧的人,不會引起人的怒氣
有智慧的人懂得保持和諧狀態,他們是和平的愛好者,不會總想引起爭辯,你知道有些人喜好爭辯,那是他們的天性,智慧是愛好和平的。任何一個結婚兩年以上的人都會知道配偶的紅色按鈕是什麼,如果在爭吵中,有智慧的人理解對方的爆點,就會小心撤離對方的戰線區,即使在吵架中也不會去按它。

有幾件事容易引起人的怒氣,要小心避免:

1、比較:〝你為什麼不能像…〞或〝你就像…〞這些話語會使人生氣,不要比
較,沒有人喜歡被比較,拿人作比較,會使對方生氣。

2、定罪:定罪會產生與人之間的問題,〝這是你的錯!〞〝你應該…你必須…你總是…你從不…你理當…你不可以…〞這等於把罪惡感加諸在對方身上,尤其在親密關係中,許多的婚姻其實就是被許多的定罪和嘲諷給埋葬掉了。

3、反駁:有多少人喜歡被人插嘴呢?!你不喜歡、你會生氣、,別人也會,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反駁插嘴,會耐心的等對方表達完,再和緩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三、有智慧的人,不會輕忽人的感受
體諒的意思就是注意別人的感受,留心別人的感覺,人常犯的一種錯誤就是:「如果你的感受與我不一樣,那麼你的感覺一定有問題,因為我並不覺得。」感覺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它們就是一種感覺,作為丈夫的,如果妻子覺得怎樣,就接受它吧!這沒有所謂的對錯或應不應該…太太們,如果老公覺得是這樣這樣,就接受它吧!感受就是一種感受,選擇不輕忽別人的感受,無形之中可以讓人覺得被尊重,對於維繫彼此的關係有良好加分的作用。

四、有智慧的人,不會批評人的建議
一個有智慧的人對人的建議是敞開的、容許的、願意接納的,事實上,聰明的人能從每一個人身上學到東西,他們不是自衛者,是自學者,他們願意敞開自己。

不能被教導的人就無法有智慧,這也是他們無智慧的原因,他們就停在那裡,認為自己最對、別人的東西是不足取、害怕學習、害怕別人建議,如此,在人際交往上容易陷入一個狹隘的狀態,永遠都只能跟認可你的人交往。
4295_人際相處3

五、有智慧的人,不會強調他人犯錯之處
如果有人以取笑別人的糗事為樂,那麼,這個人保證人際關係不好!但如果是以取笑自己的糗事為樂,那麼,保證人際關係是好的!有智慧的人,不會去強調他人犯錯之處,智慧是充滿仁慈的。

真正的朋友不會嘮叨的訴說過去不愉快的事,而是儘可能的消除、擦掉它,有智慧的人是仁慈的!仁慈是什麼?仁慈就是給人他們不配得的東西,這叫做“仁慈”。

六、有智慧的人,不會掩飾自己的缺點
在與人建立關係的過程中,不用去假造、偽裝,使自己成為別人喜歡的樣子,這是一種態度,不隱藏自己的缺點,也讓別人知道自己還在成長、還在掙扎。光是這一點,就很能增進人際關係了。

有沒有發現我們的世界到處都有虛假的事與關係。很多時候,人們對某一個人講一件事,對另一個人卻有不同的描述,有時是為了討好對方,有時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缺點。不掩飾自己的缺點,積極的說,是接納自己原本的樣子,很健康的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如此才能正確的引導他人如何認識自己、愛自己,才能營造健康的人際關係。

想做一個有智慧、敞開、誠實及不掩飾自己缺點的人嗎?如果你想這樣做,要有一個心裡準備,當開始顯露出自己的缺點時,你會發現別人早已知道你那個缺點了,而唯一想隱藏它的人就是自己,然而當開始接納自己有缺點、不完美時,也會發現自己多出了很多力氣去看見別人背後的善意,當我們柔軟下來,放下爭辯也就容易多了。萬事起頭難,不放棄、繼續堅持表達善意,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手到擒來。(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