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馬拉松,堅持不放棄的勇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柯玟瑜 有個朋友最近跟我吃飯時候,抱怨他的主管EQ很差,總是在會議室中破口大罵,沒有考慮他的面子就在大家面前狂飆他,讓他心裡覺得很受傷,很想要離開職場換個工作。深入了解後,發現,他真的在...
◎撰文/柯玟瑜

有個朋友最近跟我吃飯時候,抱怨他的主管EQ很差,總是在會議室中破口大罵,沒有考慮他的面子就在大家面前狂飆他,讓他心裡覺得很受傷,很想要離開職場換個工作。深入了解後,發現,他真的在工作中犯了一個小錯誤,導致整個專案延誤的進度,或許你會覺得主管小題大作,這個小錯誤有那麼嚴重嗎?但我可能必須要告訴你,當你們從學校畢業那刻起,你們已經長大了是成人了,在學校老師會容許錯誤,因為你們是學生,但是在職場上,如果你們沒有做出成績,沒有人會管你們的心情和感受,你無法改變環境,你能改變的是自己。職場就是叢林,裡面有豺狼有老虎,隨時準備要吞吃你,但你要做好的是如何適應環境提升心理素質。

環境嚴苛 經得起熬煉才能蛻變
回想起多年前在海外工作的時候,當時的公司是日系文化,除了因負責歐美訂單的我以外,大部分主管和同事在日本教育或文化中成長,從小被教導互相尊重的我來說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由於主管承接日本文化,在工作中一絲不苟也不能接受任何錯誤,所以天天在公司上演「你是豬啊,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會做!」「寫這什麼報告?公司請你來混吃等死嗎?」

主管每天從45度拋物線丟出文件散落在地上的場面不斷上演,也讓我回想起國小老師丟不及格考卷的畫面,還好我小時候曾有不及格的經驗,對於撿考卷動作不太陌生,但當時,有許多同事無法適應決定離開,由於主管的嚴苛,所以能撐過嚴苛的訓練,不管是心理素質或者能力也會有相當大的進步,我無法說主管這些情緒和行為是對的,但我知道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也因為主管的龜毛,幫助我把從小就粗心的毛病改過,即使後來換了職場,只要是自己經手的東西絕不會有任何錯漏,這個優勢也提升了我後來的職場競爭力。
4295_職場馬拉松2
辛酸委屈誰沒有 最後比的是心理素質
大部分的職場新鮮人,一定受過不同的辛酸和委屈,也有不同的故事,或許一開始心中還是會感到憤怒和不平,但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每個人資源和背景不同,但在職場上你會遇到的競爭者更強,他可能擁有好背景、高學歷、和極高的工作效率,你覺得他會跑到一半就跑去睡覺嗎?但是一個從小成績好又優秀,一旦遇到挫折、能承受失敗的能力可能愈低;這是一場人生的職場馬拉松,最後比的不是專業而是心理素質。

你期待中遇見高EQ的老闆機率真的很低,但以謾罵為溝通方式的「低EQ」上司並不在少數,在一個不堪的環境中,『逃避是最容易的處理方式』,反而能夠勇於面對挫敗修正自己,擁有堅持不放棄勇氣的人,才有機會在賽事中留下,並成為最後的成功者。(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