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拜登就任第46任美國總統 尋求宗教信仰領袖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拜登將在一月20日宣誓就職為第59屆美國總統。(圖/Joe Biden臉書)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喬.拜登(Joe Biden)將在一月20日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第46任(第59屆)美國總統。拜登兩位重要的屬靈前輩和好友將在就職典禮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兩位神職人員好友受邀祝禱

第一位是耶穌會會士、前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校長、拜登的屬靈導師李.J.奧多諾萬(Leo J. O’Donovan)神父。他將為當天典禮做開場祝禱。另一位信仰領袖,拜登多年好友、德拉瓦州(Delaware)威爾明頓市伯特利非裔衛理公會(Beth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Wilmington)的西爾維斯特.比曼牧師(Rev Silvester Beaman),則將做典禮上的結束禱告。他們兩人都曾在2015年,拜登長子波伊(Beau Biden)的喪禮中服事。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祈禱可以追溯至1937年羅斯福總統連任。2017年川普總統的就職典禮上,也有六位信仰領袖,包括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為他禱告。

選擇神職人員在典禮上祈禱,不僅是形式,而且是即將上任的新任總統在向該國傳達其政府價值觀的聲明;這也是美國歷來的傳統,美國是上帝所建立的國家。

奧多諾萬神父2017年安妮法蘭克獎典禮上與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翩翩起舞。(圖/wiki)

奧多諾萬神父2017年安妮法蘭克獎(Anne Frank Awards)典禮上與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相見歡。(圖/wiki)



奧多諾萬神父和拜登相交數十年,在他擔任喬治城大學校長任內,曾支持並贊助校內學生墮胎權利團體,引發天主教徒強烈不滿,梵蒂岡教會法院並命令他撤回為此類團體提供的資金。他還於1996年成為迪士尼公司的董事。當時該公司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Dammann Eisner)的兒子就讀該校。

至於拜登也因支持墮胎權的立場,在選戰期間受到抨擊,部分天主教教堂並表明拒絕為他提供聖餐服務。

1992年,當拜登次子杭特(Hunter)在該校就讀時,奧多諾萬神父曾邀請拜登到該校演講,講題是關於信仰如何影響他的公共服務?2016年,奧多諾萬擔任美國耶穌會難民服務(Jesuit Refugee Service USA)的宣教主任,此後他就嚴厲批評川普總統的移民政策。拜登在去年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曾參加耶穌會難民服務的線上募款活動。拜登還為奧多諾萬神父2018年的著作──《難民有福了》 (Blessed Are the Refugees: Beatitudes of Immigrant Children)寫序。

瓜地馬拉士兵試圖封鎖九千多名宏都拉斯移民的大篷車隊經由該國,到達美國邊境。



拜登在競選時宣布,在他上任第一天,就會終止川普總統控制非法移民的《移民保護議定書》(The 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MPP);並且啟動1986年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推行的《移民改革和控制法》(Immigration Reform and Control Act)以來,最快速且全面的移民法案。雖然如今他改口稱不會在就職第1天就結束MPP政策,但已造成從中南美洲非法移民前仆後繼地前往美國。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稍早統計,抵達美國邊境的移民已經暴增80%,目前已經有7.4萬非法移民等在美國邊境。

拜登夫婦與牧師夫婦。(圖/Bethel AME Church Wilmington De臉書)

拜登夫婦與比曼牧師夫婦。(圖/Bethel AME Church Wilmington De臉書)



至於比曼牧師,他告訴《NBC新聞》,在2021年第一個主日就寢前,他就接到了拜登電話的請託,為這位新任總統祝禱。「我告訴他:『好的。我很榮幸。』然後上床睡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比曼牧師是拜登老友,相交28年;去年六月1日,拜登並曾在他所牧養的教會,針對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鎖喉致死事件發表演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擔任自由世界領袖任重道遠

他相信拜登在未來四年任期內,將信靠他的天主教信仰,來指引他的總統職務。比曼牧師在臉書發文說:「這次活動的最後祝福是當我們啟動拜登─賀錦麗政府時,上帝有機會將恩典覆蓋全(美)國。」

比曼牧師說:「拜登是一個因生活經歷,使他尋求神的面的人。他一生經歷了一段黑暗時期。他自然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他祈禱並傾聽上帝的聲音。」

比曼牧師補充:「我們需要一位奉行上帝心意的總統。在這個可怕的時代,如果有人可以為分裂的國家帶來恢復和和解,如果我們給他工作的空間,喬.拜登就可以成為那個人。」

「沒有比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更艱鉅或重要的事了。因此,他將每天尋求上帝的恩典。這也是他多年來的生活方式。」比曼牧師表示,在拜登最艱難的時刻,上帝的愛之光一直指引他並堅固他。

談到就職典禮當天的祝禱內容時,比曼牧師說:「祝禱是敬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上帝對會眾的最後恩典的宣告。那天的最後一句話,將是來自上帝的聲音。我祈求上帝使用我,在這個場合傳達祂的最終恩典,並在那時說話。」「能這樣做,是我的榮幸!」

拜登上任後的當前要務,包括提出新冠肺炎(COVID-19)對策、籌組領導團隊與建立關係,特別是與信仰團體的關係。

拜登行政團隊的宗教信仰事務部主任喬許.狄克森(Josh Dickson)表示,正透過各種管道傾聽各方宗教領袖的意見,包括「2020信仰」(Faith 2020)所轄的的兩個論壇。

西裔牧師盼移民問題受關注

狄克森說:「我們都是照上帝的形像所造,擁有與生俱來的尊嚴與價值。這是總統當選人在競選時經常提及的,是他的行事風格與關注議題,也是對共同利益的承諾。」

拉丁裔福音派領袖兼哥倫比亞特區市長辦公室對外事務負責人塔蒂亞娜.托雷斯(Tatiana Torres)說:「福音派團體並非政治獨裁者,也不是僅有白人。」「天主教團體也一樣。美國福音派團體涵蓋3600萬白人、1700萬黑人與500萬拉丁裔。儘管拉丁裔的增長幅度最大,但投票意願卻最低。」

托雷斯期待移民問題能得到更多關注。

拜登施打疫苗。(圖/Joe Biden臉書)

拜登施打疫苗。(圖/Joe Biden臉書)



穆斯林教育家黛比.阿爾蒙塔瑟(Debbie Almontaser)說:「我們要保證本國友善看待移民。」

阿拉伯裔美國人、政策專家詹姆士.佐格比(James Zogby)說:「美國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對待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態度值得商榷,讓人恐懼跨越邊境。蔑視與不尊重人權的風潮,影響執法部門態度,並擴及全國各族群。」

新政府應重視以色列安全

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拉比戴維.薩珀斯坦(Rabbi David Sapperstein)認為,新政府應重視以色列安全、人權工作與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薩珀斯坦說:「我們將在冬季中期面臨前所未見的住房危機(housing crisis)。」

環境與信仰間的關係也在新總統任期中受到關注。

紐約協和神學院地球倫理中心(Center for Earth Ethics at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卡倫娜.戈爾(Karenna Gore)說:「所有財富資源都本於生物圈,我們必須停止毀壞,這是簡單不過的道理。」

阿爾蒙塔瑟說:「無論種族、信仰、文化或性取向為何,我們都當擁抱彼此。」

伊利諾州芝加哥市跨信仰青年核心組織(Interfaith Youth Core)創始人埃布.帕特爾(Eboo Patel)指出,拜登勝選意味趨勢的改變。

帕特爾說:「拜登僅僅是第二位天主教信仰的美國總統。」美國天主教主教們十一月便向新總統致意。由天主教勢力崛起,可以看出美國正在改變。

葛福臨牧師願當新政府顧問

已出櫃的舊金山同志牧師伊維特.弗蘭德(Yvette Flunder)補充:「我們必須改變信仰團體一昧反對的作法。」「我們所能做的,不該侷限於反對。我們相信,造物主的本意是愛、關懷與包容。」

他建議反墮胎組織應該更關切已出生的孩子,而不只是未出生胎兒。

弗蘭德說:「與其花費數百萬美元關切未出生胎兒議題,不如投注更多心力在幼兒撫育與照護。」「事實上,只要由反墮胎運動的資金中挪出一小部分,就能讓孩童得到更好的照護。」

不同教派、立場的信仰領袖觀點,多數符合拜登政府的工作要點,目前他們也正積極徵詢葛福臨牧師等福音派領袖意見。

《CBN新聞》並且詢問川普(Donald Trump)總統的堅強支持者葛福臨牧師,是否願意擔任拜登政府的宗教顧問時?他說:「如蒙徵詢,將樂意效勞。」

即將卸任的川普總統已表示,他將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據報導,他計劃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度假。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Today UK, NBC, VO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