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港馬福音機構合拍《欠生命一個神蹟》微電影重思信仰意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港台合作拍攝微電影,帶領觀眾重新思考信仰意義。(圖/GODREAM Media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日,香港JesusOnline拍攝團隊與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合作完成了一部《欠生命一個神蹟》微電影,於一月12日正式在Youtube平台上發布。

這部微電影是以2019年在香港鬧得沸沸揚揚的「反送中」社會議題為素材,藉著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香港及大馬青年人的相遇,帶領觀眾再次思考信仰在人們生命中的意義。

本身是香港人的導演馮定海受訪時分享,「與其說這是一部微電影,其實它更像是一部紀錄片,只是換了另一種呈現方式,來講述當代基督徒所經歷的事。」

46b03f1f-99d7-4f9d-9ea6-6cd1510cc1e1

香港GODREAM Media 拍攝團隊與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合作完成了一部《欠生命一個神蹟》微電影。(圖/GODREAM Media提供)



微電影還原香港青年的內在情緒

還記得,在決定拍攝這部微電影時,正好是香港反送中抗議氛圍最高昂的時期。馮導演說,當時許多港民的心靈早已疲乏,香港青年基督徒更是如此,整體社會氛圍及香港教會的反應,導致他們陷入混亂及掙扎的處境中,內在長期壓抑的複雜情緒找不到出口。

當時,香港JesusOnline團隊選擇飛往馬來西亞檳城拍攝這部微電影;有趣的是,《欠生命一個神蹟》講述的正是一個香港青年基督徒,內心因面對極大的信仰與公共參與衝突,甚至開始對神的存在產生懷疑,於是決定「抽離」當下處境逃到大馬,沒想到在當地遇到同為基督徒的大馬女主角,兩人的相遇也重新開啟了他們與神的另一種對話經歷。

8b3eb35e-3deb-4e16-8a85-42a599cec8cd

從香港及大馬不同背景的男女主角述說神的愛。(圖/GODREAM Media提供)



80be2b32-4736-404c-887e-3ed1a71a73fa

拍攝團隊花了一天時間場勘、三天時間拍攝完畢。(圖/GODREAM Media提供)



「相信這部微電影是神給拍攝團隊最好的禮物。」馮導演說,神不僅透過微電影與觀眾說話,也親自帶領他們有機會停下來,好好再去思想生命及信仰的連結,並藉著拍攝重新體會祂真實的同在。

真實經歷神不斷開路完成拍攝

監製春麗分享,在過程中神不斷為他們開路。由於許多拍攝同工都是第一次到大馬,原先擔憂人生地不熟會導致無法順利完成拍攝,然而神不僅讓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開放宿舍;在場勘時也發現,神學院附近就有許多可取景的地點,以致整部微電影在短短三天就順利拍攝完成!

f5b9c433-6852-4368-9de2-8e039462dc4b

香港拍攝團隊飛往大馬。(圖/GODREAM Media提供)



不僅如此,起初在寫劇本時,馮導演先邀請了一名姊妹幫助創作片尾曲〈You Still Reign〉,當時還未開拍,沒想到在最後剪接製作赫然發現,這首詩歌的歌詞及曲風完全符合整個微電影的調性,相信是神動用萬有,讓許多人參與其中,一起成就這部微電影!

DSCF4564

許多拍攝同工首次到大馬,但過程經歷許多神的同在。(圖/GODREAM Media提供)



36d3a0cf-3f43-481c-88ac-955419405f08

馮定海導演分享拍攝過程如何經歷神的恩典。(圖/GODREAM Media提供)



「雖然拍攝過程挑戰很大,但同工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突破。」眼看在七天時間,大家每天一起靈修禱告,拍攝結束後又聚在一起討論隔天的拍攝內容,從沒有把握的劇本到順利完成拍攝,甚至今年有機會能在網路呈現完整版的《欠生命一個神蹟》微電影,春麗為此感謝神。

bea23b94-33d3-49b5-b51d-47843bb96a88

左為春麗監製;右為馮定海導演。(圖/GODREAM Media提供)



無論在哪裡,神從未離開

這部微電影也是男女主角的處女作。女主角王以昕分享,在拍攝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她完全聽不懂粵語,必須全靠男主角的小動作提示,幫助她完成兩人對話的部分;而男主角覃嘉駿則認為,過去自己長期是在電影圈的幕後工作,所以要成為幕前演員是蠻大的挑戰。不過,在參與拍攝中,兩人都更深體會到,無論世上發生任何事情,神都從未離開,祂的愛也不限制於任何地方。

6fb85e5d-ed9e-47bd-982c-1bbd39a9e703

馮定海導演親自指導首次演戲的男女主角。(圖/GODREAM Media提供)



DSCF4513

化妝師。(圖/GODREAM Media提供)



「這也是我們想透過微電影向觀眾表達的。」馮導演說,雖然這部微電影因觸碰敏感議題,至今都無法在香港舉辦首映禮,但神卻透過網路傳遞到其他國家,讓更多人因著信仰連結在一起,成為共同體。相信藉著微電影的方式,各教會可以一起彼此分享,從中一起面對及反思信仰價值觀的挑戰。

IMG_4632

大合照。(圖/GODREAM Media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