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天路客

爸爸,你可否送醫生玩具給我?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我等了半年時間,終於送出了這份生日禮物。一輛卡通版救護車模樣的工具盒,白白淨淨的,裡面有齊全、最基本的醫生看診道具。 女兒夢寐以求的玩具 我家小妹收到後,摟在懷裡,臉上掛著世上最...

◎張朴

我等了半年時間,終於送出了這份生日禮物。一輛卡通版救護車模樣的工具盒,白白淨淨的,裡面有齊全、最基本的醫生看診道具。

女兒夢寐以求的玩具
我家小妹收到後,摟在懷裡,臉上掛著世上最美的新月,甜的像盛夏熟秀的蘋果芒。到了晚上,兩個孩子哪肯放過這個爸爸,老是嚷著要我攤到床上,扮作他們的病人,試一試他們的醫術。他們倒出那盒醫生玩具,體溫計、手術刀、血壓計等等散滿一地。他們各自挑選了工具,馬上興奮地躍上床,逐件在我身上試驗,笑聲比房裡的燈光更亮。

記得有次經過一家報紙攤,販子旁掛著一小盒櫻花色醫生玩具,那時小妹忽地停下腳步,著迷地盯著那盒玩具,呆呆出神。之後每次經過那裡,她都特別停下來,看了又看,總要半拉半推才肯離開。

果然有一晚,她神神秘秘地,小小年紀卻一副老成持重,向我大獻殷勤。她最後終於一本正經抖出了心底話:「爸爸,你可否送醫生玩具給我?」

我望著她期盼的眼神,多想明天就到那家報紙攤給她買這份禮物,但轉念一想,為了她好,我只好說:「我答應你,待你生日時送給你。」

我還以為她會苦苦央求,誰知她如釋重負,興高采烈地說:「謝謝爸爸,那我什麼時候生日?」

人生總不可能凡事說有便有,尤其是越珍貴的禮物,那更是如此。她需要學習盼望和等候,這比認識學校的書本更加重要。回想起來,這何嘗不是每個人都要上的一門課?

記得有次跟兩個孩子看一本介紹懷胎十月的童書,我跟著圖畫,手舞足弄,詳細跟他們解說。先是拇指跟食指捲成一塊實心曲奇餅,中間留了個針孔,放到單起的眼珠兒前面,細聲說:「那時你們比種子還小。」

他們都是瞪大眼睛,好奇的張著嘴巴。我掀著書頁,一個月、兩個月,那塊實心餅變成了空心圈,然後我伸著拳頭,比劃著逐漸變大的模樣,最後扮作抱在懷裡。他們都是聽得出奇,努力想像。那本書不到一個小時便看完了,但我跟他們說:「你們的出生,可要等上十個月呢!」

那十個月當然不是掀幾頁書這樣輕鬆。太太懷著大哥時,最初幾個月都是作嘔作悶,食不下嚥,卻又得勉強自己多吃一點。或許是第一胎,有多期盼,也有多緊張。那時我每天都在看日曆,數日子,還找來幾本胎兒發展階段的書,每晚都在細讀,只想感受到日子的移動。我便曾好奇地想,天父為何要安排這難耐的十個月呢?

學習盼望與等候
日子倒是過得不易,那時我找了大半年工作,只是靠著零散的兼職度日。記得有次面試剛好患病,為免錯失機會,只得戴著口罩,但覺全身像沒了骨架,只靠一腔意志支撐,好不容易挨過了那個下午;回來時喘咳連連,痰裡更帶著血,那時便知不妙。幸好那次肺炎還算輕微,更感恩沒有傳染給懷胎的妻子。那日子,不單是孩子的出生,就是工作,也是不斷地等待。

這樣等待大哥出生,越接近預產期,倒數的日子越少,期盼和喜悅之情也越濃,有點像準備過什麼大節,大大小小事情都忙得興高采烈。等上這麼久,或許就是要知道得來不易,更懂得珍惜。後來還有小妹,然後又有小弟,我都是這樣一等再等。

小妹為這份禮物,等了足足半年,我們最後決定改從網上買來更大盒的醫生玩具,但她年紀還小,哪懂得等待的價值?但即使是他們這位爸爸,有時等得急了,許多事情也是看不透。我和他們一樣,都是坐在同一個堂課上,聽著同一位老師指教,不斷地學習。

兩個孩子似模似樣,一個趴在我胸膛,拿著那體溫計,扮了一聲「嘟」,便說:「啊,有發燒。」另一個則拿著把塑膠手術刀,在我的大腿上左刮刮,右刮刮,又拿一支特大針筒扎在我的腳掌。

後來大哥喊一聲:「張開口。」他要替我檢查扁桃腺,但妹妹也撲過來,拿著放大鏡和牙刷,要扮牙醫替我刷牙。在他們的笑聲中,我這個病人自然也忙得不可開交,同時要服事兩位醫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