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舉手為第一線醫護禱告!醫護群聚感染擴大 疫情拉警報全台進入戒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製圖/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梁敬彥採訪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桃醫)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月19日宣布,新增4例本土病例,皆經由案863染疫護理師接觸感染;加上先前確診5名醫護,累計有9人。指揮中心指出,將陸續清空院內病患,並全面消毒,醫院員工(含醫護)353人需進行隔離14天。

農曆新年將至,為避免群聚感染擴大,全台民眾都得提高警覺共體時艱,防止疫情擴散。

前進部桃消毒

國軍化學兵前進部桃消毒(衛生福利部提供)



活動若不能落實防疫 建議停辦
衛福部長陳時中提醒國人,疫情發展迅速令人擔憂,農曆年前後還沒舉辦的大型活動,若無法嚴格執行完整風險評估及落實防疫規範,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停辦。

蔡英文總統勉勵國人「落實防疫,就是支持醫護人員最好的方式」。行政院則宣布2021台灣燈會因為防疫取消;教會活動方面,校園團契在中原大學舉辦的大專靈修班實體聚會,以及二月2-4日舉辦的Revival Camp也將取消。

桃園市在這波疫情中首當其衝,大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主席、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牧師受訪表示,桃園是台灣空運的國門,農曆春節不但有返鄉人潮,更有從國外各疫區返台的遊子,需要眾教會迫切代禱。

由於桃園及雙北地區為數不少的醫護人員都是基督徒,黃烱榕牧師說,目前眾教會已透過各自的牧養系統及社群(如Line)進行關懷,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可以在神的話語中得著安慰和信心。

黃烱榕牧師說,桃基盟眾教會已有共識,會隨著疫情的最新發展,按照中央及桃園市政府的防疫規範,機動調整聚會的形式,實體聚會該停就停(以線上直播或視訊持續敬拜)。由於桃園疫情不見趨緩,原訂一月21日的桃基盟大聚確定取消。

黃烱榕牧師以桃基盟主席及台基盟副理事長的身分,邀請眾教會一起舉手為桃醫的群聚感染早日止息、城市及國家得著平安迫切禱告。

桃園市府靈糧堂關懷部桃醫護
桃基盟副主席、桃園市府靈糧堂韓慧蕙牧師受訪表示,從台灣省立桃園醫院(現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時期,和擔任醫師的先生就開放家庭開始查經班的事工,後來還在桃醫設置禱告室開始福音工作。

在爆發院內群聚感染的第一時間,教會已透過Line群組關心桃醫內染疫的醫護人員,為他們禱告。值此人心惶惶的時刻,她從神領受到「守門戶」的清楚異象。相信惟有神的話語能夠安慰、堅固第一線醫護人員、病患與其家屬以及社會大眾的心。

韓牧師說,在桃醫服務的弟兄姊妹,不管是不是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都啟動自主健康管理,沒有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小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教會現在也透過40天的禁食禱告,超過100名弟兄姊妹主動認領早上、中午及晚上的時段,同心為部桃的院內感染得控制,疫情早日平息,社會及人心得平安禱告。

而在昨天桃醫清空院區前,有民眾自發性送物資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打氣、送暖,門諾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繆偉傑表示,桃醫因臨近桃園機場,是全台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最多的治療專責醫院,很多入境篩檢發現有症狀的患者就會就近送到那裏,醫護人員的照顧壓力很大,我們需要為他們禱告。

身為北竹桃合作網絡的基地醫院、亦為桃園市內醫學等級醫院的林口長庚醫院,在桃醫清空後,必須承擔更大的門診及急重症轉院患者的照顧壓力。曾任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細羅平安社社長的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受訪表示,桃醫清空病患之後,不單是林口及桃園的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照顧壓力增大,雙北及桃園的其他醫院也會面臨同樣的情形。他呼籲眾教會可以就近關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基督徒醫師院牧籲為醫護代禱
東部的台東基督教醫院雖然目前還沒有針對看診及探病的民眾進行進一步的限制,但東基院長陳志成受訪表示,他已召開防疫會議,要求院內醫護人員一旦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務必第一時間回報並在院內就診。院內也安排專用通道,避免發生院內感染。陳志成院長表示,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嚴密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需要民眾打氣、更需眾教會舉手為他們代禱。

臺大醫院祈禱室吳傳健牧師受訪表示,疫情發生後,所有志工都不能進病房,只有兩位牧師和一位傳道,在患者個人需要,或是經由醫師護理人員轉介下,才得以進入。醫院也期望祈禱室盡量不要去,除非特別需要且經過轉介。此時的患者更需要心靈的慰藉,牧者在關心患者時,也要注重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需特別小心,若有折損,將造成相關專業人員遞補時的人力調動困難。

因為桃醫的院內感染擴大,為了防微杜漸,包括台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北和林口長庚醫院,以及馬偕醫院都提出了新的院內管控。

其中,馬偕醫院看診、住院、陪病、探病或洽公的民眾,均須事先上網預約、並填寫健康聲明書;台大醫院一般病房每日固定2次探視時段,每次限2名訪客,每次1小時;北市聯醫全院門禁管制,限制出入口並調整一般病房、加護病房探病時間;台北及林口長庚則一般病房限上午11時至12時開放1次,每床每次以2人為限,12歲(含)以下之訪客仍暫停入院探視,並採事先預約制。

農曆春節假期的輸運及人潮流動,對於防疫是極大的挑戰,陳時中部長提醒大家,凡是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的接觸不特定對象,務必遵守中央防疫規範並全程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及國家」。

國軍化學兵前進部桃消毒

國軍化學兵前進部桃消毒(衛生福利部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