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好牧人

【社論】美國政局的背後…我們該知道的事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本報主筆】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美國總統即將就職,全球卻繃緊神經,還有數萬國民兵進駐華府。

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被視為「民主火車頭」的美國,在國會發生第三世界才會出現的畫面,而且還出了人命。

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總統大選的各項爭議,不同立場的媒體各說各話,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只看自己想看的,彼此都認定自己的認知才是事實,毫無對話空間,國家徹底撕裂。

美國這場總統大選的表現,可說是荒腔走板、震驚全球,引起無數評論;但是「背後真正呈現了什麼?」恐怕才是值得基督徒關注的焦點。

全球都在關注美國的下一步
「美國的選舉到底關全世界什麼事?」台灣大概是全球最關注這個問題的國家了。

因為美國選舉牽動了台美關係,台美關係背後牽動著中美關係,中美關係背後牽動著全球關係;美國老大哥要是政局不穩,等於為全球的未來發展投下極大的變數。

所以民眾會發現,全球都在關注美國的下一步。

基督徒都知道「神的國超越世上的國」;但是,神的國也會藉著世上的國,來凸顯一些屬靈的奧秘,例如以色列復國就是在印證聖經預言,透過地上的政治提醒人「上帝的掌權」。

耶穌道成肉身以來,歷史舞台中間站的一直都是基督教大國,包括英國交棒給美國,所以美國不只是地球強權,其實背後也牽動著聖經對末日的提醒與警告。

來自聖經的觀點提醒我們,面對美國這次政局,基督徒應該要注意背後的蛛絲馬跡,而不是隨著政治評論的口水戰起舞。

一、全球加速的對立呼應了末日預言
耶穌對於末日的說明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就是描述國際與國內的對立會日益嚴重。

先知彌迦也曾預言在神降罰的日子「仇敵就在自己家裡」,意思就是一旦局勢不穩,自己人都會翻臉,這次美國大選呈現的正是這種局面。

生活在美國的民眾,大概是對於「全球對立」感受最遲鈍的一群,畢竟美國地廣人稀加上個人主義,傳統以來都是各過各的;雖然政黨的矛盾由來已久,但大致上還算相安無事。更主要的是,美國一直負責解決其他國家的大小糾紛,誰會想到,一場選舉讓美國翻了盤?

大量旅居美國數十年的華人最近都紛紛對美國政局表示憂心,因為過去幾十年的經驗顯示:「失火的總是別人家…」但顯然局面已經發生明顯的變化,美國這次彷彿切換到台灣的藍綠對抗模式,幾乎所有的評論都認為美國「再也回不去了!」

當老大哥自身難保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應該要開始調整心態,接受各種對立的衝擊,並且從聖經找到因應之道,不能再把「世界太平」視為理所當然。

二、多元價值的水火不容
舊約預言末日最著名的但以理書,在最後一章的小字中提到了末日的兩個記號:「快速來往奔跑」以及「知識大爆炸」,剛好對應了今日景況。

在交通便利的網路時代中,人們對於「全球化」的未來充滿了美好憧憬,認為當所有的人都可以交流、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人類文明將會百家爭鳴。

這次美國大選卻讓我們見識到網路媒體的威力,任何人都有機會發表評論,底下的粉絲甚至有可能超過一家傳統電視台。與此同時,支持川普的一方卻對於推特這種主流媒體,居然可以封殺一個總統的言論感到不可思議,種種的矛盾最後結局就是各說各話,在大鳴大放的背後,遭到謀殺的,竟然是人類社會的主幹:溝通!

我們以為知識爆炸會讓人類更聰明,誰都沒想到,本該理性對話的多元價值,卻在分別善惡樹的劣根性底下,被放大為隔絕彼此的高牆。

聖經說:知識叫人自高自大。

知識分子一旦落入僵化與自以為是的死胡同,互相叫囂與謾罵也是不難想像的結果,這次美國大選在這方面的表現令人唏噓!

基督徒在這場大選觀察中需要提醒自己:「與外界對話的必要與智慧」。

三、基督教大國的墮落
在傳統教會歷史上往往能看見一個迷思,就是想用地上的國建立天上的國,把基督教立為國教也好,十字軍東征也好,總想為上帝爭口氣。

即便聖經已經很明確教導要為執政者禱告;但是為數眾多的基督徒直到今日還是認為,基督徒領袖或國家會給人帶來好運,甚至上帝的賜福。

這種迷思也表現在這次美國大選中。基於理念而把票投給某個候選人,當然是成熟而合理的;但若認為某個人是代表上帝,就會引起很多爭議。

川普固然標榜自己是基督徒,也堅持了一些合乎聖經的立場;但是在個人的言行舉止上,卻有很多明顯違反聖經之處。基督徒不能為了維護自己的理念,就把川普所有的行為合理化。

甚至在選舉期間,美國許多先知都預言川普一定會連任;卻可能忽略了平衡教導「不管誰當總統,我們都靠主喜樂」這個屬靈原則,讓很多基督徒為了這一次選舉忐忑不安。

國家的未來要靠誰呢?
舊約猶大國的約阿施和約西亞是兩位英明君主,為國家帶來屬靈的復興;卻也無法挽回國家滅亡的命運,因為老百姓跟宗教領袖太敗壞。可見,一個國家的未來,主要是靠平民百姓的素質,以及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並非誰當領袖。

美國運用強大的聖經背景曾經為全球帶來祝福;但是近年早已今非昔比。近日一位眾議員牧師在議會禱告結束時,居然在「a-men」之後加入「a-women」凸顯性別議題,引起軒然大波。

這種匪夷所思的荒謬發生在美國,不難想像,整個國家的信仰真貌早已殘破不堪,若在這時候高調暢言信仰價值,只會讓人錯亂。

不管誰當總統,我們支持的是合乎聖經的理念。至於選舉結果一方面放手交託上帝,一方面為執政者禱告,不必過度解釋。

所有的政治都是一時的,如何在時局紛亂中,管住自己的心,敬虔度日,才是這場選舉給你我的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