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手按家族聖經宣誓上任 呼籲團結誓言危機下凝聚全美人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拜登按著一本具有127年歷史的家族聖經宣誓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截圖/YT@Joe Biden)

【記者曾雪瀅、編譯余友梅/報導】美東時間一月20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21日凌晨一時),美國民主黨人拜登(Joe Biden)與賀錦麗(Kamala Harris)分別宣讀就職誓詞後,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與副總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上午,拜登與家人先前往白宮附近的聖瑪竇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Matthew the Apostle)參加彌撒,接著才前往國會山莊,出席就職典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分鐘演說主題「美國團結」

拜登在出席者觀禮下,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見證宣誓就職。大法官羅伯茲對他說:「願上帝保守你,願上帝保守我們國家,恭喜你,總統先生。」 拜登在就職典禮上,手按著一本具有127年歷史的家庭聖經宣誓。這本聖經封面上有凱爾特十字架(Celtic Cross),拜登於2009年及2013年就任副總統時,也曾按手此聖經進行宣誓。 賀錦麗則是使用兩本聖經,是鄰居長輩謝爾頓(Regina Shelton)和民權運動家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律師的聖經。

 


拜登就職演說長達20分鐘,演說主題為「美國團結」,他承諾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他呼籲全國團結,結束兩黨嚴重對峙,共同面對疫情;也齊心面對社會不公與種族歧視等挑戰。 拜登在演說中說:「我們再次學到,民主是珍貴的,民主是脆弱的...我們要用美國特有的方式,也就是不停歇、勇敢、樂觀的方式展望未來...前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將快步向前,因為在這個危險與機會並存的冬天,我們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需要修補、需要恢復、需要治癒、需要建設,也有很多需要收穫。」 他也對各國喊話表示,美國將會是和平、進步與安定堅強而且可信賴的夥伴,美國將再次與世界往來,共同面對今天和明天的挑戰。

歧見不能變成不團結

拜登請求所有美國人和他一起團結對抗共同的敵人:怨氣、不滿、仇恨、極端主義、目無法紀的行為、暴力、疾病、失業和無助。他說:「政治不必像團熊熊之火,燒毀一切,歧見不必成為全面戰爭的理由。我們必須摒棄操弄甚至捏造事實的文化...不同意見絕對不能變成不團結。」拜登呼籲結束這場「無禮的戰爭」,敞開心胸、展現包容和謙虛。 演說末了,他還請求美國人一起為過去一年因疫情喪生的人們和國家默禱。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以及第42任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夫婦、第43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夫婦、第44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夫婦,都出席了這場就職典禮;而第45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未出席;他已搭乘空軍一號專機離開首都華盛頓。

川普也打破慣例,未進行政權交接的會面,但他也遵循32年傳統,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的「堅毅桌」抽屜內,留下親筆信鼓勵繼任者拜登。這項傳統是由已故共和黨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開始,當時他留下一封信給同黨繼任者老布希。而這次收到的拜登表示,這是一封非常慷慨的信件。

 

參加拜登就職典禮的彭斯(左)與賀錦麗(右)。(圖/YT影片截圖)

 

至於卸任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是未出席川普早上的歡送儀式,與夫人凱倫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在這場因疫情而縮小規模的小型典禮中,約有2萬5千名國民警衛隊士兵在華府布防,主要任務是保衛包括白宮和國會山在內的「紅色區域」,當地大部分地區也實施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

典禮高掛19萬國旗和州旗  

宣誓就職典禮由耶穌會會士和拜登家族的親密友人多諾萬(Rev Leo J Donovan)和德拉瓦州威爾明頓市伯特利非裔衛理公會(Beth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Wilmington)的西爾維斯特.比曼牧師(Rev Silvester Beaman)做祝福禱告。歌手卡卡(Lady Gaga)演唱美國國歌,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和加思.布魯克斯(Garth Brooks)也參加演出。 典禮上高掛了19萬面美國國旗和州旗,擠滿約2千名嘉賓觀禮。

 

美國第46屆總統就職典禮現場。(圖/FB @joebiden)

 

就職典禮結束後,拜登與賀錦麗依照傳統慣例,校閱軍樂儀隊,以象徵三軍統帥大權和平移交、接著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戰士墓獻花致敬,之後參加規模縮水的就職遊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簽署17項行政命令推翻川普施政

結束行程後,拜登隨即進入白宮橢圓辦公室,開始工作。他在上任1小時內就簽署針對疫情、氣候與移民的17份行政命令,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推翻川普政府若干重大施政。而作為美國第46任美國總統所簽上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是命令所有國民盡義務「強制戴口罩」。

 

 

 

被推特停用多時的美國總統帳號,也隨著拜登上台而重新開通。拜登發出的第一推文是:「要解決我們面臨的危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因此今天我將前往橢圓形辦公室,立刻展開工作,實行積極行動,讓美國的家庭能立即減輕痛苦。」

拜登就任數小時後,就在白宮國宴廳以Zoom視訊會議和他的新政府成員進行虛擬宣誓就職儀式。

 

拜登主持行政團隊zoom虛擬宣誓。(圖/YT@WH.gov)

 

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早先因為人們擔心在這場典禮發生暴力,而呼籲和平他敦促基督徒將一月20日定為「祈禱之日──為了和平與平靜,並為我們的新領導人,拜登總統和賀錦麗副總統祈禱。

台灣42年來首次獲邀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代表政府致賀詞。這是自1979年兩國斷交42年以來,台灣首次獲美國「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的正式邀請。過去台灣無論是大使或來自台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就職典禮,皆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入場券參加。(參考來源:CBN News)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獲邀出席就職典禮。(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