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烏來福山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大羅蘭溪攔沙壩(照片皆作者提供)
大羅蘭溪發源於桃園拉拉山,走過高山低谷,漫漫流經此處。越過大羅蘭溪後,來到對岸的山間小道,路的兩旁林叢茂密,顯然與河對岸不同,剛走過的那段比較人工化,而眼前的景緻接近原始生態…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台灣中南部從去年十月開始就一直為缺水問題愁苦,農民只能望天興嘆,縱使有颱風路過南部海域,中南部的水庫就是不進帳,反而北部地區陰雨綿綿,下個不停,使得全台儼然如同兩個國度:水世界和旱世界。

在這北部多雨的季節,我們團契與烏來福山教會配搭,進行當地孩童的關懷行動。當天一早,三部車依序由新店捷運站出發,約一小時後抵達教會。完成活動後,接著大家進行水圳步道之旅。

當天細雨紛飛,雨中漫步別有滋味,眼目所及,林木被洗滌乾乾淨淨,感覺異常清爽。腳旁的水圳流量湍急,幾乎要溢出岸邊,如果讓中南部的老農看到此番景況,他們一定非常羨慕,感嘆北水不能南用。

大羅蘭溪畔蝴蝶飛舞
步道的左側是大羅蘭溪,發源於桃園拉拉山,走過高山低谷,漫漫流經此處。由於前一段時間的豐沛雨量,河水漲溢,嘩啦嘩啦流著,如脫韁野馬直往前衝。當來到攔沙壩前又形成一個個的小型瀑布,景緻壯觀;加上路旁種植整齊的櫻花林,因未到開花時節,光禿禿的枝幹,別有一番風味。

走著走著進入賞蝶步道,旁邊就是蝴蝶公園,可惜當天看不到蝴蝶,賞蝶的季節已過,路旁解說牌貼有美麗的鳳蝶圖案,不禁想像當夏天來臨時鳳蝶到處飛舞的景象,一定非常迷人。不遠處有一座木製的拱橋,有些姊妹在橋面上擺弄各種美姿,攝影留念。

越過大羅蘭溪後,來到對岸的山間小道,路的兩旁林叢茂密,顯然與河對岸不同,剛走過的那段比較人工化,而眼前的景緻接近原始生態。

此時雨勢暫歇,但地面一塊塊大石頭上下起伏非常溼滑,到處都是青苔,走路更須謹慎小心,通過這段難走的山路,路的盡頭是一座鋼製的登高棧道。

我沿著階梯往上走,沒多久來到鋪著碎石子的產業道路,路面也比較寬敞,通往「何方神聖慢活區」露營地;眼前一大片杉木林,個個站立得有姿有樣,與旁邊佈滿的其他樹種和蕨類搭配顯得綠意盎然。走在其間好像洗場森林浴,大口呼吸芬多精,直覺通體舒暢。此時已近正午,大家來到大羅蘭溪旁的馬家堡,老闆已準備好兩桌佳餚,又可飽食一頓,恢復體力。

下午啟程回家,雨又開始下了,途經五重溪橋,橋面不大,但它旁邊有座五角亭,小巧可愛。五重溪瀑布自上而下有五個層次,水勢浩大,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下,景觀迷人。
賞蝶步道上的木製拱橋

賞蝶步道上的木製拱橋


上帝按時降雨 滋潤大地
離開此地,車行沒多久來到烏來瀑布,又是吸睛景點。我們全下車駐足觀賞,沿著樓梯往下來到觀景台。平台上有座巨大的泰雅族戰士手執長矛的雕像,他直視前方,像是在歡迎每位遊客的來訪,大瀑布就在後邊,它的高度有80公尺。

拜連日大雨之賜,當天的水勢磅礡,從谷中流出像是一大片水簾布幕,傾瀉至下方成一泓深潭。抬頭遠望層巒,雲霧氳氤,想到古詩景象「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雨持續下著,我們遊興未減,因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遊」。

上帝把我們這批年長者連結在一起,來享受祂創造的美好,更教導我們要疼惜愛護這塊土地,千萬不要恣意破壞大自然,造成今日氣候變遷,洪災、旱災、火災及風災不斷,那是人類咎由自取。當我們遵循祂的話語時,「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願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圭臬,阿們!
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