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內政部建議宗教團體取消春節大型活動】桃基盟籲為桃園禱告 台基盟建議化整為零持續守望台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內政部民政司一月20日發文給全台宗教團體,希望大家自律,在春節期間取消舉辦大型活動。同時並發文請地方政府加強督導規模較小的群聚活動,所有參與者必須落實「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內政部請宗教團體共體時艱、配合防疫,「惟有台灣(百姓)健康,才有後續的宗教推廣」。

室內100人室外500人建議停辦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受訪時表示,內政部發給各宗教團體的公文,主旨就是依照一月1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的宣布:「強烈建議停辦大型活動」。而按照「公眾集會因應指引」的規範,大型活動就是「室內100人(含)以上、室外500人(含)以上」的群眾聚集,公部門的立場就是強烈建議停辦。

而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月21日頒布的「COVID-19疫情緊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官方的立場是「建議取消或延後非必要、非特定對象、活動形式有密切接觸之集會活動」。因為疫情的變化,目前已框列1100名國人居家隔離,是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人數最多的時候。

而在寒假到新春期間,目前各地教會因為防疫的緣故,已經確定取消或延後舉辦的大型聚會包括:

一月27至30日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的第34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

一月23日在平鎮浸信會舉辦的桃基盟RPG禱告復興小組訓練會。

一月23日亞東劇團黃承恩傳道及林純心傳道伉儷按牧禮拜及直播活動

一月24日在楊梅靈糧堂舉辦的「如何引導孩子喜歡數學」特會。

一月31日至二月4日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8隊對外寒假服務隊全部停止。

這次疫情首當其衝的桃園市,桃園下一代青年牧者聯盟(桃青盟)召集人、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一月21日發表代禱信,請大家為桃園禱告。桃基盟主席黃烱榕牧師受訪時表示,桃園是台灣的國門,守住桃園需要全台教會一起禱告。

黃祈翰受訪時表示,很多境外移入者都是在桃園隔離、篩檢及就診,桃園承擔台灣不小的防疫責任,無論是市府團隊、醫護人員及百姓的平安與健康,都很需要國人的代禱。

遵守防疫規範保護自己及他人

在黃祈翰的代禱信中還提到:一、桃園教會隨時因應指揮中心的調整,各教會提高防疫層級,實名制、梅花座、配戴口罩、酒精消毒等....若是政府公告無法實體聚會,我想各教會去年已有經驗,有自己的直播、線上聚會系統與模式。

二、透過RPG禱告復興小組,2-3人屬靈同伴在線上能夠實施,強化連結、穩固教會每個小組和弟兄姊妹的生命,禱告復興小組是因應末世疫情的策略之一。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受訪時表示,寒假及新春期間是教會密集舉辦活動的時間,對於公部門「強烈建議宗教團體停辦大型活動」的指令,他的看法是「在這全民防疫的關鍵時刻,教會要做的比政府的要求更多,並且要更多起來儆醒禱告」,因為教會是國家社會的守望者。

楊牧師直言,要教會停辦寒假及新春期間的聚會,是不太容易的決定。但他認為, 利用這次機會,台灣眾教會應思考改變我們長期以來習慣的「百人、甚至千人群聚」的聚會模式,改採「化整為零」的RPG禱告復興小組聚會模式。

也就是說,如果一場新春聚會過去有一、二百人參加,改採RPG禱告復興小組、二、三個人一起實體見面禱告,這樣既能遵守政府的防疫要求,也能持續聚會。

楊牧師說,疫情帶來的,看似是危機,但對於台灣教會而言,未嘗不是回到初代教會聚會模式的契機,提供大家參考。

大年初一新春聚會建議可取消

台基盟及台中策盟核心牧者、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受訪時建議,因應政府的防疫要求,今年各教會過去傳統的大年初一新春崇拜可以考慮取消。今年農曆年假的主日是在大年初三,建議可以簡化舉行。

至於寒假的營會,杜牧師認為應該視規模與性質,規模較大或是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應該考慮延期或是取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