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南市總圖落成 馬雅各宣教百年展呼應防疫議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台南市總圖「馬雅各別世百週年紀念展」。(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坐落於台南永康砲校原址附近的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一月開幕,它不僅是代表台南公共圖書館的劃時代建設,承襲在地百年公共圖書館的歷史,也肩負帶動在地區域發展的重任,翻開下一頁百年篇章。

台南總圖一樓大廳。(圖/謝宜汝攝影)

台南總圖一樓大廳。(圖/謝宜汝攝影)



南市圖新總館由操刀台南東門聖教會、台南東區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麥肯諾(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執行,總工程斥資18.88億元。

全新落成的台南市總圖。(臺南市立圖書館提供)

全新落成的台南市總圖。(臺南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總館定位為身兼綜合型與研究型的公共圖書館,將提供市民一個具有圖書資訊、研究資訊、文化資源,以及生活休閒與數位學習功能的嶄新空間。

4296_台南市總圖落成_馬雅各宣教百年展呼應防疫議題_4

南市圖新總館。(圖/謝宜汝攝影)



台南名人堂 展出百年基督信仰印記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稱檔案館)合作,於甫開幕的圖書總館四樓設馬雅各宣教百年展,以及包括馬雅各和巴克禮的常設展「台南名人堂」,運用多媒體互動裝置,讓人們更貼近宣教生活。

總圖「台南名人堂」。

總圖「台南名人堂」。(圖/謝宜汝攝影)



在新總館的「台南名人堂」常設展覽中,展示台南兩百位以上在地歷史名人,包括醫療宣教百週年的馬雅各醫生,以及英國宣教師巴克禮、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孫理蓮,在台創辦成立基督教芥菜種會與弱勢關懷事工、疼惜烏腳病患的基督徒醫師王金河;透過展覽故事、影像紀實,留住這些台南名人的身影足跡,帶領民眾見證這些百年來基督徒、宣教師、醫生之於台灣歷史、文化、醫療的貢獻與對台灣的愛和祝福。

走過百年風浪 醫療宣教展呼應時代防疫
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表示,檔案館是協助的角色,著重在宣教師、教會歷史資料的提供與諮詢。他認為此次的宣教百年展,有兩個時代意義。一為呼應馬雅各別世百週年紀念,二為呼應時代防疫議題。

盧啟明傳道表示,根據歷史文獻記載,台灣基督教傳入台灣以後,當年的宣教師為改善當地百姓的健康,在1865年至1945年,發起戒鴉片和禁菸酒運動,除了提倡反鴉片,也帶起防瘧疾、宣導裝紗窗、注意環境清潔等觀念,可見當時的醫療資源、健康觀念都有待提升。雖然台灣百年來,走過各式風浪,有戰爭有疫情,但是透過神的保守看顧,以及每個時代中對信仰堅定不移的前人,這些如雲彩般的見證,使台灣能堅強站立,並以穩健的步伐,走出新路。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四樓馬雅各百週年展。(圖/謝宜汝攝影)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四樓馬雅各百週年展。(圖/謝宜汝攝影)



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 1836-1921),為蘇格蘭人,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1864年自打狗(高雄)登陸,開始其宣教事工。馬雅各引入基督福音與西方醫療,創立西式醫館,進行「醫療宣教」,期間歷經樟腦戰爭,與各層級人物相互連動,在南台灣推動教會的拓殖,亦多次與探險家必麒麟(William A. Pickering)、湯姆生(John Thomson)深入平埔族、中部及東部山區宣教,改善醫療與當地居民的健康與衛生觀念。

2021年適逢其逝世百年,除了於台南市總圖辦紀念特展,也將於三月6日在台南神學院甘為霖館,舉辦「開台西醫 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展」將馬雅各來台前的經歷視覺化呈現,介紹馬雅各在府城宣教的經過,從23天的看西街醫館到亭仔腳禮拜堂的故事;以及馬雅各在旗後宣教,並介紹其歷經的樟腦戰爭、與天利洋行的互動;與馬雅各多次深入平埔族居住地、山區宣教,藉由相關文獻來拼湊出當時景況,詳細紀錄馬雅各對台灣醫療宣教的貢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