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百年傳產篇】時間淬煉錦源興布莊 印花中看見神恩典的百年印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楊子興重啟「錦源興」。(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台南古城是台灣南方永不褪色的歷史之都,擁有400年豐富歷史、充滿人文韻味的街頭巷尾,有著訴說不盡的前人足跡與感人事跡。

在台南,許多的老物件、產業,因為賦予新的詮釋,如空間活化與再造,使得地方藝術、產業經濟、觀光文化,得以永續傳承。其中百年布莊「錦源興」,便是這麼一間承載著家族世代記憶,並在上帝的羽翼庇佑下,譜出與神連結的新記憶篇章。

設計中重現布莊印花風華
走在國華街蜿蜒的小徑裡,一間超過六十年以上的老宅,卻展露出簡約時尚的裝潢。門口「錦源興」三個大字,抖落了百年歷史的包袱,以年輕的識別設計,向新世代年輕人打招呼。

推門進去印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傳達台南印象的各式文創產品。一樓是商店也是辦公室,只見年輕的老闆楊子興,擠身在方寸之地忙碌著。堅守傳承理想的他,因著一份從神而來的使命感,擦亮了「錦源興」這塊百年老招牌,重新賦予它在地的新生命。

店面一景。

店面一景。



楊子興是家族中的第四代基督徒,是創辦人的外曾孫。他說「錦源興」曾經是台灣非常有名的布莊,然而歷經歲月滄桑,甚至一度歇業。如今在家族長輩的同意下,他重啟「錦源興」,盼能在其豐富的文化歷史建構下,以在地故事、創意美學,繼續傳承百年布莊的情感、精神與信仰。

百年布莊裡的信仰傳承
錦源興布莊創立於1923年(大正12年),原名「錦源興染物工場」,由第一代創辦人張相(1890-1961),自台南市永樂町二丁目(舊名北勢街、現神農街)的平房開始,以布料進口、染整、零售批發為主要業務,是日治時期台灣南部地區唯一登錄的染布商行,可見當時營運規模。

工廠平面圖。

工廠平面圖。



工廠增加動力設備報告書。

工廠增加動力設備報告書。



1945年,美軍為擊潰日軍在台空防,針對特定市區進行無差別大轟炸,當時錦源興曾被兩顆500公斤的炸彈擊中。1952年,商店改名為棉布織造批發單位「錦源興商行」,是二十世紀台灣南部地區重要的布料供應商之一。隨著時代變遷與消費型態改變,於2012年歇業。

家族相傳張相是福建晉江人,七歲時因為家鄉一場瘟疫造成滅村,僅有少數幾人存活下來。後來張相隨著同鄉的兄長來台打拼;早年於台北迪化街布店當學徒,26歲時來到台南成立「錦源興」,並於此時信耶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在看西街教會聚會。雖然信主的真實原因已不可考,然而他因經商實在,且樂於提攜後輩,成為在地紡織界極具聲望的耆老。

楊子興介紹家族史。

楊子興介紹家族史。



穿越古今的祝福 重啟錦源興
百年後的今天,楊子興將「錦源興」轉型為「錦源興布莊」、「錦源興生活」與「錦源興空間」,並為它重新設計LOGO識別。楊子興談到他的LOGO,眼神散發光芒:「LOGO是上帝所賜的靈感,很快就完成了,初看是編織的經緯線,裡頭卻藏著『興』的簡寫、一個驚嘆號,與十字架,代表上帝與整個家族恩典的印記。」

老巷弄裡的老宅裡的百年布莊錦原興

老巷弄裡的老宅裡的百年布莊錦原興



楊子興表示,他從小只知道他的家族與一般同學很不一樣,不是拜拜的家庭。小時候會跟著外婆上教會,後又隨著父母來到台南聖教會,一家人就在台南聖教會服事。由於母親是布業世家,小時候幫忙二姨婆接日本手工編織代工,如今母親也用編織的恩賜,在南聖的社區課程教編織、傳福音。

上帝藉由設計 重返家族榮耀
有著設計背景的楊子興,感受到上帝在其恩賜中所藏的心意,為要讓他藉由藝術、設計,延續百年布莊對台南的歷史情感和記憶,也為世界帶來美麗。

「錦源興」文創商品。

「錦源興」文創商品。



於是他整修了這棟六十年以上的老房子、採訪家族長輩、搜集史料,最後拼湊出一切關於錦源興的記憶,接著進行產業轉型、重新定義錦源興文化、產品設計,並反思時代議題,與關懷社會和環境永續的藝術家異業結合、辦展覽,為老產業發聲的同時,也為新世代創造更多的可能。

楊子興回憶這段充滿感恩的過程。其實在重啟「錦源興」時壓力很大,除了投入的時間、資金,還背負著家族壓力。「我心中很忐忑,因為訪談的都是家族裡的大長輩。然而當『錦源興百年故事展』開展時,獲得很多家族裡正面的回饋,有人分享『沒想到家族裡,有人會記得這份故事。』四嬸婆是看西街教會的長老,也為我禱告,願錦源興成為眾人的祝福。」

美麗的印花布袋

美麗的印花布袋



開幕後即爆發疫情 上帝恩典帶領
「每件事的發生,都在上帝的手中萬事互相效力,有的時候看似痛苦的過程,其實是上帝包裝過的禮物。」楊子興回憶,錦源興於去年的二二八前一天開幕,沒想到開幕後立刻遇上新冠肺炎大流行。但後來他把疫情看成是信心的挑戰,是上帝刻意的安排,如此一想便能不慌亂,而全神關注到上帝恩手,是如何帶領他經營社群網路,將過去的工作經驗、資源整合在一起。

例如楊子興在神的帶領下,在疫情期間以印花布無框畫作巡迴展,到花蓮葉宿文旅、台東鐵花村、彰濱秀傳醫院等地。今天印花設計包裝出台南的故事、錦源興的故事,和他自己的故事,成功地在疫情期間打出知名度,並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例如當時陳時中部長來台南時所戴的藺草帽,上面有一塊織布便是台南藺草工坊與錦源興合作的文創產品。

錦源興文創商品。

錦源興文創商品。



印花設計也能榮耀主名
他也持續以他的設計和創作來榮耀神。例如與學音樂、創作詩歌的南聖前傳道何宣恩,一起合出印花專輯《台南印象》,用七款印花故事譜寫詩歌,讓印花也可以榮耀主。

「我希望我的創作是大家看了都會喜歡的,我喜歡將我所處的環境的感受變成有趣的圖案,認真中又帶有幽默感,如烏魚子、藍白拖、蒼蠅拍、珍珠奶茶等。這些設計也是一種邀請大家感受生活情感的方式,感受神在你生活中的每一件巧妙安排。」

楊子興表示,他很喜歡〈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詩歌中的歌詞:「田中的白鷺鷥,無久缺什麼;山頂的白合花,春天現香味……。」上帝的恩典在整個家族裡是如此豐盛,今天能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恩典。他相信當風浪來臨的時候,只要定睛在神的帶領,就會找到出路。

【時光寶盒】
錦源興發源地五條港的北勢街(現神農街),也是清初臺灣重要的對外門戶,是當時最熱鬧的商業街道。擁有400年歷史的神農街雖曾沒落,然而近年來入駐許多文創商家而再次繁華起來。當街燈與復古紅燈籠亮起,走在在百年建築和石板路上,使人彷彿回到往昔。

「錦源興」舊時照片。(楊子興提供)

「錦源興」舊時照片。(楊子興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