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打造福音文化 越過時間長河翻轉新世代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近年來由於台灣眾教會因著關係連結、合一同行,開始朝向城市的「福音文化圈」、「福音文創圈」發展;透過集體舉行文化結合福音的活動,來達到傳福音的果效。例如每逢聖誕節,教會與政府部門聯手於各城市舉行城市聖誕晚會、報佳音等活動,以發展城市文化、經濟的角度,來推展福音。

教會打造福音文化圈 帶起城市復興
然而城市福音文化的深度與廣度,與歷史和在地情感有關,要如何在奔流的歷史中,將許多逐漸消融的百年教堂、產業,與生活中逐漸沒落的珍貴事物,附加上全新的角色與生命故事?在往昔記憶與現代節奏之間重塑價值,不僅讓傳統精神保留下來,更成為傳福音的利器,是現代福音策略的方向之一。

台南聖教會經歷了92年的歷史,從一間老教會,翻轉成一間文化藝術兼具的大教會,有著音樂、戲劇、藝術等福音文化,至偏鄉各地設短宣點,更與台南市政府和各教會聯合舉辦聖誕晚會、園遊會等,在這個時代裡彰顯屬靈的影響力。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表示,隨著末世時代的價值觀越來越混亂,教會能否活出非常強烈的基督文化,讓這個世界折服、羨慕,在末世裡發揮教會的功能,帶出影響力,文化與藝術的發展非常重要。

高敏智牧師表示:「我常常在想,教會的文化是什麼?」教會應重視自身的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承載著世代精神,古典、優雅的傳統文化,不會褪色,會成為人生命成長的力量,且歷久彌新,像美術館、博物館所帶給世人長遠的影響。

不只是百年教會裡信仰文化代代傳承,許多百年產業、工藝裡也有不少傳統與信仰之間的文化融合與重生,造就了許多美麗的篇章,傳承文化的同時也傳承了神的祝福。

以信仰翻轉老城區 活出榮譽感
高雄市鹽埕研究社會務莊于箴,是一位信仰虔誠的姐妹,她從翻轉高雄鹽埕老城區、活化在地老產業的工作中,看見許多基督徒在其中,因著將信仰結合在地生活、文化與創意,而受神祝福的例子。如光鹽烘焙廚房、一輪商行、147號等。

莊于箴表示:「很多人對歷史有興趣,關心著鹽埕區的發展起落,因此透過舉辦許多的活動如『文化廚房』、『老城區導覽』等,邀請大家認識鹽埕區脈絡、文史等,讓鹽埕區的榮譽感再起。」莊于箴表示,雖然鹽埕研究社的起頭並不是一個信仰團體,但是她在這其中看見上帝的心意與帶領。

「鹽埕研究社」是2020年七月成立的新人民團體,透過連結在地文化、觀光景點、古城歷史、社區營造、社區創生、文化創意產業,臉書經營流量破一萬人,甚至政府、媒體都很關注,帶領著議題風向。

莊于箴指出,她在禱告中感受上帝喜悅她走入人群,看見所有人的需要、看到生命的價值。「上帝喜悅人們活出榮譽感。」莊于箴表示,把老城區活化,使人們活出榮譽感,是上帝喜悅的。以光鹽烘焙廚房為例,與在地基督徒藝術家合作,在鹽埕區營造出神祝福的愛的空間,也帶起附近居民幸福感。

莊于箴表示,教會很適合連結信仰與地方創生。有些教會擁有百年歷史,知道許多的在地故事,再加上教會裡的弟兄姐妹擁有創意和熱情,彼此相愛、一起同工、一起服事,我們的目地就是要把這個彼此相愛的精神帶進社區,影響更多人,也願有更多教會投入參與文化活動,藉由從協助社區營造,走向地方創生,讓福音貼近人們的生活文化,共創時代價值。

而共創時代價值的福音文化、福音文創,需從在地出發、挖掘歷史特色,以凝聚在地力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稱檔案館)保存著台灣福音歷史,讓福音與文化、在地情感相連,辦演著管理與活化歷史、凝聚福音力量的角色,成為時代的祝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表示,歷史、文化,是台灣的重要瑰寶,曾經走過的信仰足跡,不僅能活化教會界、學界、社會的發展,更能發現與時代呼應的互動關係。

信仰文化連結生活 祝福延續千代
「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信仰的寶藏,有一天會為城市帶來祝福。」盧啟明傳道表示,來台灣的宣教師馬雅各醫生所有的史料、文化,都成為對台灣的祝福延續至今,也呼應時代流行病議題。而其新近在台南市總圖所舉辦的紀念特展,更與英國交流,突顯台灣的國際地位,讓世人看見神的恩典與福音祝福代代傳承。

2020年九月底,英國牛津市市議會表示,想要與台灣結交夥伴城市關係,但是英國有個慣例,希望能先透過民間的文化、信仰交流,再締結關係。因此由台南的教會提供市府,關於馬雅各宣教百年的議題,與英國交流。

檔案館著重在歷史資料的諮詢;也將在2021年,待英國疫情較明朗時,由在英國的長老教會牧師,在馬雅各墓地辦紀念禮拜,提升與英國的交流互動關係。

特別在這個受疫情震盪、價值觀混亂、淺碟文化盛行的現代裡,看見信仰在每一個世代的紛紛擾擾中,帶來了神的祝福與真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