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咖啡王國義大利疫情下誕生新品種咖啡 《聖經咖啡》牧師每日分享生命靈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義大利威尼斯。(圖/曾雪瀅攝)
【記者曾雪瀅╱編譯】談到咖啡,你不可能不想到義大利,義大利人對咖啡的狂熱程度全球聞名!自從16世紀第一批咖啡豆抵達威尼斯以來,義大利便創造出完整的咖啡文化。義大利人每天飲用一杯濃縮咖啡、卡布奇諾或瑪奇朵,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一天當中的任何時刻,都可以品味咖啡,不過還是以三個時間為主:早上、午餐後,以及下午與朋友相聚時。較為傳統的咖啡愛好者,仍舊喜歡使用傳奇的摩卡壺(Moka pot),也就是著名的「義式咖啡機」(Italian coffee maker)。

就在去年三月,咖啡王國義大利推出一項每日可品嘗的「新咖啡」──《聖經咖啡》(Caffè Biblico)。這是一個可在YouTube 觀看的聖經信息頻道,平台訂閱人數至今,每月都在增加!

聖經咖啡影片截圖。(圖/YouTube @TorracciaTV)

聖經咖啡影片截圖。(圖/YouTube @TorracciaTV)



疫情不影響牧養

《聖經咖啡》計劃始於2020年三月14日,由羅馬科尼尼亞教會(Koinonia church)的瓦列里奧.蒙蓋(Valerio Mungai)牧師發起。他在義大利首次鎖國時思考如何繼續傳福音?經過兩週時間,他決定創建這種簡短的「聖經反思」形式,以開啟人們美好的一天,鼓勵正進行隔離的信徒們,一同來分享早晨的咖啡。

蒙蓋牧師邀請了他的兄弟阿爾貝托(Alberto)一同參與這項新計劃,阿爾貝托是羅馬郊區一家小型教會的牧師。兩人輪流錄製影片,並上傳到科尼尼亞教會的臉書粉絲專頁。隨後開始有其他的牧師效法他們的做法,如今他們組成約12人的團隊。

每則《聖經咖啡》影片的長度不到五分鐘,內容所談的都是生活日常或美學藝術事件。無論是關於當前或歷史的,都能夠帶入聖經信息。

發起聖經咖啡計劃的蒙蓋牧師。(圖/YouTube @TorracciaTV)

發起聖經咖啡計劃的蒙蓋牧師。(圖/YouTube @TorracciaTV)



基督徒聽眾朵拉(Dora Giovanini)分享:「我和先生兩人每天必定聆聽分享《聖經咖啡》。我喜歡這種談話風格,他們總是談論當代的話題、電影、歌曲,確實吸引聽眾。我們會與非基督徒的友人分享,他們也喜歡,因為當中沒有只有基督徒才聽得懂的屬靈用語。」

朵拉發現,《聖經咖啡》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成為有效的福音工具,「在人們無法相見的情況下,它幫助基督徒繼續分享領受到的新信息。我們為這些兄弟的擺上向神獻上感恩。」目前《聖經咖啡》在不同平台上的觀看次數,總計已累積1萬7千多次。


順利展開新一年

2021的第一天,《聖經咖啡》團隊透過Zoom進行了線上會議,同時透過教會臉書進行直播,希望與訂閱者有更多互動與接觸;會議主題為:「順利展開新的一年」(To start the new year well)。牧師們彼此聯天說笑,顯示出彼此之間的友誼,也分享成為基督肢體,展現團結力量的美好見證。

位於維辰札(Vicenza)「合一於基督」教會(Uno in Cristo Church)的納尼(Cristian Nani)牧師,亦是義大利「敞開的門」(Open Doors Italy)主任,他對西班牙網路媒體《新教數位》(Protestante Digital)表示:「《聖經咖啡》計劃的核心,是展現對當地教會的愛,因著這份愛,讓我決定參與其中。」

納尼指出,「他們已看見非基督透過『聖經咖啡』信主的例子。事實上,這就是福音進入家中的方式。例如,不信主的先生每天早晨看見太太聆聽信息,並一點一點地讓自己貼近基督信仰。」此外他也說:「許多基督徒會選擇最合適的內容,與所愛的人,包括朋友和家人分享,『聖經咖啡』已經成為傳福音的工具。」

他總結,「這些信息簡單又非常實用,目前已在各宗派信徒間傳遞,不僅分享了牧師們的信息,也將信徒串連一起。」(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