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女兒、教會成長 趙克露任美國際媒體署代理執行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趙克露(Voice of America 網站)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任命台灣出身的趙克露,出任負責美國對外廣播事務的美國國際媒體署代理執行長;這也是華人在美國聯邦機構擔任最高要職,引起台灣各媒體和社會的關注。她的先生、知名作曲家陳建台博士在臉書寫著:感謝上帝,給Kelu Chao這樣ㄧ個機會為國家服務。

曾在許昌街青年團契聚會

趙克露曾在台北許昌街青年團契(林森南路禮拜堂的前身)受洗。於1975年自政大新聞系畢業後,赴美留學取得傳播與教育兩個碩士學位。她進入美國之音(VOA)從基層的實習生開始做起。在美國之音服務近40年,歷任記者、編輯、香港採訪主任、中文網與東亞部主管,遠東部主任、副總台長和代理總台長。在少數的華裔、又是女性能進到華府擔任要職,顯見其專業及工作態度受到各方的肯定。

陳建台的弟弟、客家聖樂團指揮陳建中牧師受訪時,也感到「與有榮焉」。他提到,趙克露在美國之音從基層做起,後來升到代理總台長,這次會被拜登任命,家人都感到意外,因為有資格的人太多,顯見她的風評很好。

陳建台曾向人提到:「我們也未曾料到,內人會突然有如此崇高的機會,為美國這個新國家服務(我倆皆1975年 来到美國),且並非「靠關係」來的,的的確確是累積40年來眾多口碑後 自然由天而降的幸運。

所以個人浅見以為,美國縱有許多缺點,但仍是深具公平機會和民主之國。我只能説這是上蒼賜予的奇蹟!

懷念過去在台灣奠定的基礎

我們也懷念另一半的根基,我們原來的的祖國「中華民國」,所賜予我們的。

這,是個全世界大部分國家不承認的國家!?不管我們原來的家園 ROC 有多大、現在變成多小!我們自己仍深知確信它真的是一個beautiful and lovely country!

上帝是承認它的、看得見的。父神確實愛惜住在台灣這一些少而多麼珍貴的人呀!」

陳建台和趙克露全家(圖/陳建中提供)

陳建台和趙克露全家(圖/陳建中提供)



陳建中牧師說,大嫂趙克露出自「新聞世家」,他們家是「音樂世家」,大哥和大嫂會走在一起,是因爲他們同在教會,在當時的輔導林治平和張曉風老師的撮合下,希望兩人到國外能互相關照,因此同時搭同班飛機出國留學,才開始認識,沒想到他們互相照應到現在。

趙克露籍貫甘肅省武都縣,父親趙廷俊服務《中央日報》長達 40 年,(1922-2010)歷任總編輯、總主筆及總經理。趙廷俊也曾擔任舊金山《少年晨報》總主筆,《中華日報》北社發起人。過世時政府曾頒贈褒揚令,表彰他對台灣新聞的貢獻。

承擔艱鉅重任 挑戰也大

趙克露曾說,父親是一位樂觀而思想開明的人,熱愛新聞事業,並有十分堅毅的精神,她深受父親影響,多年來在美國新聞界。

林治平受訪時表示,趙克露新任要職,相信這是非常艱鉅的工作,需要更多為她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