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朝聖地 七條路線感受偉大奇妙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雅各之旅,是趟心靈更新之旅。(圖/Religion Digital)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當基督徒提及朝聖地時,最著名的首推以色列耶路撒冷,其次是羅馬。但,被推薦可追循耶穌腳蹤的地點真的就僅此而已嗎?

台灣西班牙人之家協會監事蕭玉芬姊妹建議曾多次到以色列及羅馬朝聖的基督徒,不妨也嘗試徒步第三個朝聖地——西班牙聖雅各。熱愛旅遊的蕭玉芬認為,這會是基督徒一生不可錯過的旅程!她說,過去,人們到以色列及羅馬朝聖,是期盼能透過這趟旅程親身感受主耶穌在世時曾走過及行過的事蹟。然而,西班牙的聖雅各之旅是記載了門徒在主耶穌升天後,門徒如何靠著聖靈的力量,持續與神同行,將福音傳遍地極,相信這是一場基督徒信心宣告的旅程!

9E538066-4127-4954-85D5-72E28EDB49F9

蕭玉芬姊妹。(圖/受訪者提供)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朝聖之路
在西元九世紀,耶穌的門徒開始走向宣教的旅程,走遍各地傳揚福音。當時十二門徒之一、西庇太的兒子、大雅各的遺骸是在聖地牙哥被找著的。據說,雅各是跟隨星星的方向,被神一步一腳印地引導往前行,最終抵達西班牙聖地牙哥,而這個說法也流傳至今。就此西班牙的聖雅各之旅就成了現今許多天主教徒和基督徒的朝聖之路。後來,這條朝聖之路也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是每個旅人最渴望朝聖的古道之一!

3FA3B09F-2753-41DE-A985-4CDE665E7F5C

蕭玉芬到中國文化大學分享聖雅各之路。(圖/受訪者提供)



「每個旅人都會在聖雅各之路與神相遇。」蕭玉芬說,這是許多朝聖者都相信的美好傳說。其實有近80%徒步聖雅各之路的人是沒有宗教信仰的,對他們而言,這是一趟找回自己的旅程。如今,人們都在四處尋找心靈的平安,蕭玉芬說,「若我們都能效法基督捨身奉獻的精神,相信不只是在這趟旅程的路上,而是一生都能與神相遇!」

33天法國之路 感受主耶穌真實同在
被列為世界遺產,有一千多年歷史的聖雅各之路,每年吸引了約250萬人徒步朝聖。這條朝聖之路共有七條路線,但無論從哪一個路徑起航,最終都能抵達終點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教堂。而這個徒步過程,被大家稱之為個人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雖然相同路徑也可能有他人同行,但徒步的感受卻是屬於個人獨有的。

其中,最知名且最多人走的聖雅各朝聖路徑是「法國之路」(Camino del Norte) 。全長共有779公里,按徒步時長來看,從法國邊境聖讓-皮耶德波爾小鎮(SJPP,St-Jean-Pied-de-Port)起航,走到西班牙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約需花上30天左右來完成。

一路往西北方向前往的路上,朝聖者沿途必會經過的觀光地區,包括庇里牛斯山區小鎮潘普洛納(Saint Jean Piecd de Port)。過去,許多人為這座城市命名為「快樂天堂」,因地理關係當地幾乎每一天都陽光普照,人們臉上的笑容也總不消失,是令人嚮往及拜訪的城市之一。若有旅人的徒步行程恰好碰上七月初,一定也會在庇里牛斯山區小鎮逗留,觀賞當地一年一度奔牛節慶典。

saint-cirq-lapopie-2398843_1920

圖/pixabay



不僅如此,教會界最廣為人知的「聖週」在西班牙也不例外,當地人民都非常重視這一天。每到復活節前一週,教會必會遵守「聖週」的條例,甚至會有大型的遊行,為了是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日。若是有旅人選擇走在法國之路上,就有機會在復活節前夕,從當地氛圍去感受主耶穌的真實與同在。

南方之路從大自然感受神的偉大
蕭玉芬也分享了另一條最能讓朝聖者遇見神的「南方之路」(Via da la Plata),也稱之為「銀之路」,全長共1000公里。「雖然這條路不好走,卻能藉著上下坡之間的挑戰,從地質、岩石、風景去親身感受神對大自然界的無限創造,是如此地奇妙!」

南方之路是從塞維亞(Sevilla)一路往北走,是七條路之中最長、最邊界、且是最艱難的路線;但這條路不僅能看盡西班牙南北方的風情,更是一條具有力量的旅程,打破我們對神的有限認知,更謙卑地存敬畏的心來朝聖。

其次還有北方之路、世界盡頭之路、英國之路、葡萄牙之路等,但無論從哪一條路起航,最後終點都能抵達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就是傳說大雅各的安葬之處。蕭玉芬認為,對於朝聖者來說,終點象徵著「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其實最重要的是,每個朝聖者的徒步過程,才是這趟旅程最豐盛的收穫!

1145px-Chemins-Saint-Jacques-PM-en-France_de.svg

聖雅各之路地圖(圖/維基百科)



當踏入終點站時,朝聖者不僅是跨越了身體上的疲憊,甚至經歷了一場身心靈「再次被充電」的旅程。旅人會有更強大的意志力面對現實生活,即便還是會遇到失望膽怯,卻可以藉著這趟旅程的經歷帶著信心宣告,「靠著上帝,我們有能力活出得勝的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