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營養午餐每人食材費僅兩瓶養樂多?全長聯籲立專法讓孩子吃得營養且飽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學童營養午餐食材佔比低,全長聯等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為孩童發聲。(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對於正處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吃得飽且能營養均衡都很重要。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等家長團體今天(一月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部份縣市學生家長所繳交的營養午餐費,需負擔聘請廚工等勞務成本,有的學校每位學童每餐食材的成本甚至僅有16、17元,只夠買兩瓶養樂多,甚至有的學校學童長期吃冷凍雞肉。

全長聯:比照日本 將家長繳納費用100%用在食材原料

全長聯理事長潘品睿表示,特別對偏鄉的孩子而言,學校的營養午餐,可能是一天中唯一可以飽足的一餐。目前22縣市各有不同的營養午餐辦法,他呼籲政府盡快統一營養午餐專法,為學童的營養把關。全長聯代表家長團體,向政府提出下列兩點訴求,以維護、促進全國學童健康:

一、仿照日本營養午餐制度,將家長繳納費用100%都用在食材原料上,由政府補助相關人事費用等,以解決經費相互排擠現象,讓學童吃得更加營養、健康。

二、學校營養午餐應該儘速推動專法,統一標準與保障食安,並進行食安教育、食材教育等,各縣市政府及學校營養午餐的相關資訊,應有公開透明的平台,可供家長及社會大眾查詢。

潘品睿表示,衛福部公布「台灣國小學童骨質健康狀況」報告指出: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的礦物質,鈣的不足狀況最為嚴重。男性7歲以上族群的平均鈣質攝取量僅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簡寫為DRIs)的38-58%,女性7歲以上族群更只有30-53%。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則表示,7~18歲兒少每日建議鈣攝取量,應達800~1200mg,但多數的孩子的攝取量都嚴重不足,從營養學的角度,鮮奶是最好的鈣營養補充品,但各縣市政府及學校受限於經費,沒有辦法在營養午餐提供鮮奶,若每餐的食材經費再不到20元,在團膳業者無利潤的情況下,很難要求他們提供孩子足量且營養均衡的菜色。

營養午餐費必須攤提勞務等成本

來自嘉義縣的全國家長會校園食安主委孫文昌舉嘉義縣為例,家長繳納700元營養午餐費,換算每餐費用約32元左右,但食材成本約僅16、17元,僅能買兩瓶養樂多,其餘被用於勞務成本、場地租金、水電瓦斯及設備折舊和定期維修。

全長聯副理事長王瀚陽則表示,這些固然都是必要的成本支出,但若是教育部能比照日本營養午餐制度,將家長繳納費用100%都用在食材原料上,由政府補助相關人事費用等,孩子就能吃得更好、更營養。

對於家長團體的呼籲和建言,教育部回應表示,已在研擬《學生午餐及飲食教育條例》草案,整合中央、地方政府、各級學校及家長團體的意見,除納入多國學校午餐經驗外,也會參考各地方政府的區域特性,彈性考量,專法將朝充分照顧不同區域的在地飲食、在地文化與風俗習慣的融入,午餐供應品質良窳,攸關學生健康,讓學生吃得營養、健康,家長安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