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爸媽管很大! 如何活出獨立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都30歲了,出個門,爸媽什麼都要管?!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把我當大人看」……這樣的困擾,你也有嗎?
◎撰文/蕭令婕

「我真不懂,我都30歲了,爸媽還什麼都要管!出個門,一下說我衣服太醜該換一件、一下嘮叨跟朋友約的地方太遠,為什麼要約那裡,有沒有帶傘?要幾點回家?問題一堆,好煩!」小如滔滔不絕的和朋友抱怨起爸媽有多煩人,身邊的朋友也都點頭如搗蒜。明明都成年了,究竟什麼時候,爸媽才能真的把孩子當大人看,不再嘮叨和干涉?

嘮叨事小,最怕爸媽說「這個工作不適合你」、「這個對象不好」、「你這麼做不會成功」…這種關於人生的大事,即使你心裡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可以」、「我做得到」,他們不知道我這樣做才是對的!

但在不知不覺間,爸媽的想法、或無意間的一句話,又開始影響你,你開始動搖「我真的是對的嗎?」尤其狀況不順利時,爸媽的話又會襲來,讓你不禁懷疑「會不會他們說的,才是對的?」

該怎麼與父母溝通,展開自己的獨立人生,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到幾件事:

一、不只有支配孩子的爸媽、還有也想被支配的孩子
雖然我們可能極力否認,但家庭輔導專家指出,其實我們心裡,有一定程度,也認為父母的話是對的,可能是過去的經歷,讓我們覺得爸媽好像比較有經驗、或是沒自信自己能夠做出比爸媽更正確的決定、又或者,我們不敢承擔自己做決定卻失敗的風險,因此不斷被影響著。

二、父母也有他們的限制 不能告訴我們 他們沒有經歷過的
日本作家櫻場江利子曾在書中提到這樣的概念,在過去的年代,不是每個爸媽都有大學學歷,但這個世代,人人都可以是大學生。所受的教育不同、成長環境不同,所面對的人生也不同。

網紅理科太太曾在影片裡提到:「我不會告訴我的小孩以後要做什麼工作,因為我不知道未來世界會怎樣,以前就沒有youtuber這個職業」。爸媽只能告訴我們「他們的能力所能理解的」,但其實每個世代的挑戰不同,自己的能力、經歷其實都與父母不同,我們有能力選擇「父母當時所不能選擇的」。
4295_獨立2
三、能夠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並溝通 才是成熟長大的開始
「你們就是不了解我」、「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如果每次爭執總是如此回應,不僅無法解決問題,爸媽也只會覺得你就是長不大、鬧脾氣的孩子。

作家五百田達成在他的書中提到,到了一定的年紀,應該把父母當成上司或是朋友,當上司說,你工作應該如何時,你絕不會吼回去說:「你不了解我」,你會去思考原因,即使你不想追根究底,也會圓融回應:「好,我知道了」。

我們的目光決定我們的世界,當我們習慣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並回應父母,很難讓父母感受到我們其實已經是大人,要學會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並理解父母擔憂的點是哪些?為何擔憂?並提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具體可行」辦法,與父母理性溝通,才能化解父母的疑慮。

家庭輔導專家提醒,你確定你真的長大了嗎?不妨檢視自己是否具備「獨立思考」與「成熟的溝通能力」,想過獨立人生,關鍵在於「清楚自己是什麼、要什麼」,清楚自己的角色立場,明白如何對上對下圓融應對,清楚方向,做出對的堅持,你的長大,就能讓父母看在眼裏、放心在心裏。(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