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天路客

與父親一起散步

檢舉
語聆 語聆 追蹤
父親向來有晨走的習慣,也因此,清晨與他散步到便利商店買咖啡和報紙,成了長輩憶當年、對女兒吐心事的時光。

◎語聆

兩年前被閨蜜們說動,跟著大夥兒一起追劇—《都挺好》。劇中有一幕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卅多歲的女主角明玉每次回到家鄉,從走進那條窄巷子開始,臉上的表情會隨著憶及十八歲時的自己,而變得迷惘與悲傷。

往事歷歷在目,從小到大,心裡那份對親情渴求無法滿足的苦痛,使她始終無法釋懷,無法原諒父親,也無法與自己和解。故事結局是明玉四處尋找走失了的父親,父女兩人最後在窄巷中相遇。當她看到罹患失智症的父親,為她買到一本小時候一直渴望擁有的作業簿,明玉第一次感受到溫柔的父愛,痛哭失聲,在淚水中哭出了多年的委屈,也得到解脫。窄巷中父女手牽手回家的畫面,讓人動容。

在散步中踏入內心角落
至於我,一生中不同階段陪父親散步的畫面,一幕幕浮現在腦海裡。南加州住宅區裡很少有什麼舊街窄巷,但是規劃整齊的社區,除了大馬路之外,總會有乾淨整潔的小路供人晨跑、漫步之用。婚後生女,搬遷至少三個城市,爸媽因為愛女心切,儘管自己有一個小窩,仍固定抽時間來我家,幫忙照顧兩孫女。

父親向來有晨走的習慣,也因此,清晨與他散步到便利商店買咖啡和報紙,成了長輩憶當年、對女兒吐心事的時光。

「這條路,我們走了15年吧?」「沒有,搬來這裡時,妹妹(我女兒)才兩歲,她今年15歲。這條路我們走了13年。」每回與爸爸散步,他總要問同樣的問題。

身為兩個青少年母親的我,家務繁雜,生活節奏忙碌,成天像個急速旋轉的陀螺,連散個步,都無法放空,腦子裡頻頻盤算行事曆上一項項需要打勾的項目。

然而對父親來說,清晨散步,彷彿踏進內心深處某個柔軟的角落,一進去便不想出來。從他小時候家鄉又大又甜的水蜜桃和可以吃的金針花,談到當初為什麼在台南好好的工作不做,卻自願請調到戰火頻仍的越南,聊到家裡那個不成材、私生活放蕩,後來罹患性病逃到台灣的舅舅…。

農家子弟一生跨越三個戰爭
一個個故事,我聽了不下十遍以上,加上爸開枝散葉的敘述方式,經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因此他說他的往事,我想我的心事。偶爾假裝一下:「這樣齁?後來咧?」有幾次,馬腳不小心露出來,爸爸會反問:「欸,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啊?」

父親是一個農家子弟,二戰結束後,十九歲的他便離鄉背井到日本,後來輾轉到台灣,又被派駐越南。越戰結束前,他與最後一批撤退的美軍倉促逃離西貢,在越南八年期間,目睹南越一步步淪亡的傷痛,最後驚心動魄的逃亡歷程,更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越南淪陷後,父親以第三國籍的身份抵達關島,為了將來能夠舉家遷往美國,他暫時繼續忍受與家人分隔兩地的相思之苦,住進了有兩千多只的帳篷城—遠東最大的難民營,等待取得美國合法移民身份。一波三折的漫長移民夢,終於在八年後盼到了實現的那一天。

「很多事情,我不說出來,你們不知道啊。」怕自己說得不夠詳細,他乾脆寫下來。五年前父親將這一生跨越三個戰爭、在三個國家的奮鬥掙扎記錄下來,付梓成書。

在前言裡,他寫道一個出身貧困的農家子弟,能夠在顛簸大半生後,安享晚年膝下承歡之樂,閒暇之餘與三五好友相聚,於青草地上揮桿,燈下搖筆桿,日子過得充實愉快,實屬莫大的恩典。

陪伴父親步上回憶之旅
然而生命無常。四年前母親驟病離世。在深深的哀慟與思念中,父親每日在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裡,記下自己的感懷與憂傷,其中更多的是這麼多年來,從未好好對母親表達感激之情。他抓住了每一個和我散步的機會,一遍遍述說他們的婚姻生活中的瑣碎,悔恨母親在世時沒有珍惜她而造成的終身遺憾。

「那時候和你媽交往的時候,她說『將來我會為您煮飯、洗衣服。』多年來,每個禮拜她一定把我的衣服洗好燙平,整整齊齊地放在籃內交給我。」

「每個晚上我坐在電腦前打字時,你媽做好睌餐,一聲聲在樓下喊著:『下來吃飯了!』一次,兩次,三次,我總是等到最後一秒鐘才關上電腦,勉強下樓和她用餐。」

「這份親切的呼喚關懷,餘音蕩漾,然而妻已離我而去。『下來吃飯了!』呼喚已成絕響。」父親在一篇出版的文章中這樣寫著。

無論口述或書寫,文字能留下的,是過程中情感與真相間最真實的搏鬥。

作家、詩人及傳道人布赫納說,「某些方面來說,過去已死也過去,永遠不會再重覆,完全結束了。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它又並非完全過去,至少還沒有和我們結束。我們所認識過的人,所見過的地方,曾發生過的事,無論我們喜歡與否,全在我們裡面某個地方活著、呼吸著。而且有時候,也無需太多就可把片段召回表面。」

起初我以為父親想藉著回憶來留住母親,後來發現在一次次地述說當中,他需要女兒的理解、寬容與肯定,來幫助他重塑這段經驗,讓他能夠對過去釋懷,與內在的自己和解,用正面積極的心面對餘生。

因此,我開始學習聆聽。

陪伴他靜靜步上回憶之旅,讓那些令人惆悵的、傷感的、悔恨的點滴,重新注入經過恩典歲月的磨礪而淬煉出勇敢和謙卑的心。父親與母親婚姻中或許粗糙的表面礫層,會漸漸地透過故事的詮釋釋放出核心裡,那個始終渴望被愛與被理解的男孩。

93歲少年維特的煩惱
93歲的父親裡面有股熾熱的少男情懷。

曾經有段時期,他與一位單身的年輕姊妹頻密互動,對方同樣說南通話的背景,感人的身世,加上處處體恤、親切可人的個性,讓父親寂寞的晚年裡吹來一陣春風。兩人間純淨的友誼,多了一層迷濛的色彩。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或許是父親自作多情嚇到對方,也或許是對方有智慧地及時煞車,總之,兩人短暫的特殊情誼突然畫下休止符。

父親為此傷感落寞了幾個月之久。「這是咱們家93歲少年維特的煩惱啊!」我妹妹半開玩笑的說。

今晨天空萬里無雲,我呼叫房裡正在看手機的父親。 「爸,鞋子穿上,我們散步去!」歲月靜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