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站在世紀大疫作戰崗位上 黃韻如看見神的恩典帶領與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黃韻如教授。(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SARS是許多台灣人的痛,而我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就是SARS!先生(賴育宏醫師)更是在SARS期間遇見神。」黃韻如教授感恩地說道。

SARS風暴中遇見神的帶領
黃韻如教授與賴育宏醫師長年旅居新加坡;黃韻如教授現為台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並曾在新加坡任職十年。而先生賴育宏則任職於競爭激烈的跨國生技醫藥產業,曾被《新加坡商業評論》選為「2018年新加坡生技最佳經理人」。由於他同時擁有醫學專業,與公共行政、商業管理的跨域完整經歷,讓他得以在行業中擔任要職,並帶領團隊拿下國際市場。

面對新冠肺炎(Covid 19)世紀大疫,夫婦兩人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同時,也不忘透過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他們藉由本身的專業背景,為台灣的防疫寫出一篇又一篇評論,供各界參考,更願意分享神在這些經歷裡面的帶領。

原來,2003年SARS風暴最高峰時,和平醫院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陽明醫院採用抽籤決定醫師到前線那家醫院抗戰。當時正要訂婚的賴育宏醫師,被抽中前往和平醫院。當時有位來自永和靈糧堂的蔣姐妹,自願進入和平醫院服務和傳福音。在疫情中,蔣姐妹傳福音給賴醫生,並靠著信仰度過封院封院歷程。

直到2006年的復活節,因著黃韻如在醫院工作中碰到挫折,在上帝的帶領下得安慰,兩人因此在信友堂受洗成為基督徒。

受洗成為基督徒 前往新加坡打拼
「SARS經歷、受洗,都是神的大計畫裡面的一件拼圖。」2007年時,兩人一起前往新加坡發展。當時是台大住院醫師的黃韻如是跟隨法國教授教授前往新加坡進行研究。而先生賴育宏則是在思考後,決定放棄至巴黎進修腹腔鏡技術的計畫,與妻子一同前往新加坡發展。賴育宏進入國立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進修;並以其在SARS的經歷、疾管署組織的改造與組織的學習,如何影響台灣的防疫進行研究。最後他以比較新加坡的防疫政策,作為研究論文,終於在2013年拿到博士學位。

那時進行傳染病公共政策研究的人並不多,賴育宏的博士論文研究,解答了他在和平醫院時遇到的問題,而「我們都沒想到卻是,這是上帝的計畫之一。」黃韻如表示,2019年台灣有一個玉山青年學者計畫,找她回去台大任教,對她而言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因為這不僅會讓她與留在新加坡的家人分開,薪水也少了很多。

然而黃韻如知道,凡事定有上帝的心意。因此她與先生一同禱告尋求神。「我們必須很清楚地知道,我是被上帝差派回家鄉,執行上帝的使命和任務。我們禱告尋求了很久,最後驗證是上帝的心意。」
全家福

全家福


回應上帝建殿計畫 參與抗疫作戰
黃韻如表示:「上帝在2019年四月,把我差回台灣去,是在家人沒有同行的狀況下,我要造的殿是什麼?對我來說很重要。一開始,我覺得是在台灣大學的學術殿堂中建殿。現在回首這段路,很感恩,後來疫情爆發,我與研究團隊得以在工作崗位上,結合先生的研究,分享新加坡的防疫經驗。相信這也是在上帝計畫中的建殿。」

黃韻如自2020年八月開始,投入與防疫有關的研究工作,負責台大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的國際合作,與新加坡進行學術交流。 上帝賜福亞洲的心意,更在此時顯明。上帝預備賴育宏醫師過去在SARS 的經歷,並呼召他,讓他有了這份博士論文。又呼召了黃韻如回到台灣加入玉山青年計畫,並接著被指派為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好讓這些研究得以在這個時代裡使用。

「回頭一看,這個回台灣的決定,原來是上帝的計畫之一。若不是上帝的計畫,人不在其位怎麼有力量評論?先生的SARS研究報告剛好可以用在這個時間點上,上帝要賜福我們作出最正確的判斷。」黃韻如表示,如今在評論前更會先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後再寫作,所寫的支字片語,都在上帝的手裡。

黃韻如感嘆:「上帝很妙,祂給你的不是人心可以想像的。先生十八年前走進和平醫院時,不曾想到有今天。我回台灣任職,也不會想到有今;突然就站在建殿的位置當中,站在世紀大疫的作戰崗位上,沒有上帝的安排,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