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拜登面對分裂美國挑戰大 美華人教會牧者:求神使他有敬畏神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拜登就任後面對諸多挑戰。(美國白宮網站)
【記者李容珍台北—新澤西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面對諸多的挑戰,包括是否能穩住國內疫情、贏得民心、對內維持國家內部的團結;對外恢復盟邦的友誼。尤其以他78歲的高齡,能否長期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引發外界關切。

美國新澤西州若歌教會周傳初長老受訪時表示,我們求神對拜登說話,讓拜登「重新燃起對上帝敬畏的心」,給拜登在關懷民生(經濟、醫藥和倫理)的智慧。

周長老表示,拜登就任後,基本上美國國內民眾的情緒,暫時平息下來。現在大家都在看拜登如何治理美國?

微妙的勝選 迎接三方面挑戰
他也提到,這次川普得的得票數其實比上次選舉多;但拜登之所以勝選,是因很多過去不投票的人,都出來投票,不關心政治的人都出來關心選舉。但有一個微妙的心理,就是投川普的人,並不是都喜歡川普,而是對拜登不放心和不信任;擔心拜登背後的勢力,會做出一些違反美國傳統價值。而且投拜登的人也不一定喜歡拜登,只是因為討厭川普。在這種消極原因所產生的積極投票行為之下,為何川普雖然高票仍然落選?

周長老認為,川普的政策大都是過去總統所未施行的;包括中國政策、非法移民的管制、推舉三位保守派大法官,進入最高法院、減稅、穩住股票市場等等…。在美國人眼中,這些都是該做,也是對的事。但因川普行事莽撞任性,把「朋友都變成敵人」,對內閣閣員講話刻薄,導致眾叛親離。

拜登卻完全不同,提出增稅措施,包括連退休人員都要繳稅。這也是為何選前民眾心裡非常猶豫不決;但是現在大局已定,也無人能再翻轉。

年紀大和腦瘤病史 存在不確定性
周長老認為,拜登面對的挑戰可從個人、國內和國際等三方面挑戰來看。一,個人方面:拜登已經78歲,過去曾罹患腦瘤(兒子是腦瘤過世);而總統的職務是任重道遠。依拜登的78歲高齡和病史,能否能長期承受壓力,令人存疑。因此,維持拜登的身體健康,甚至需有一套緊急應變機制和備案;並且與副總統和內閣重要閣員,對口交接事務的執行,都非常重要,以備拜登因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視事時,國家不會動盪暴亂。

認真面對疫情 何時穩住仍未知
二、國內的挑戰:1、疫情:未來能否穩住,專家也不敢下判斷。疫苗開始施打的時間尚不長,對疫情控制是否有效尚難分曉。加上病毒出現新突變種,使人對疫苗能否控制疫情,尚存疑惑。

目前民眾能做的是盡量戴口罩,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同時需讓更多人能施打疫苗;並且是否定年限施打,或是一劑病除,都有待時間考驗。

拜登上任後,就簽署多項有關加強戴口罩,和旅客入境的防疫措施;把川普對疫情輕忽態度,整個扭轉過來。

這次疫情如同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不是美國和中東,或同盟國和軸心國,共產主義和民主自由的戰爭,而是人類與病毒的戰爭。

施政言行如何讓大家放心?
2、拜登如何贏得民心?選舉之後拜登能否繼續贏得支持者的信任?其言行、施政,能否讓民眾放心?而對一直不信任拜登、不支持拜登的共和黨支持者,拜登又如何讓他們相信,他是一位能創造財富, 累積資源的總統?

尤其是加州民主黨為主的參眾議會通過《美國非裔賠償法案》,未來加州政府需給付有合法身分的非裔民眾,每人鉅額賠償,藉此賠償黑人族群在美國歷史中遭受的苦難。而這些經費都來自納稅人的錢,所以也掀起民眾逃離加州的風潮。

拜登的支持者是傾向自由派的人士,以及不信任川普的保守派人士。拜登宣稱要做「全民總統」,具體做法是甚麼?對基督教信仰的態度和尊重會到甚麼程度?或會放任手下自由派制定政策,到甚麼程度?拜登和他的團隊會把國家帶往何處?以上都是他需要時間來證明的政策走向。

3、經濟的穩定和轉型。因為疫情造成很多行業轉變,包括製造業、旅遊業、餐飲業、娛樂業、航空業,大家都苦不堪言。國家不能一直印鈔票,也不能一直撒錢當救助金,必須創造財富。

生活回不去 經濟轉型已不可逆
由於學校、政府機關近一年來被迫線上上班,教會也在線上做禮拜。久而久之,大家也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似乎已回不去了。

線上工作、上課,不但省下時間,照顧到身體,家人關係變更緊密,工作照樣能達標。未來是否需要進入辦公室上班,辦公大樓是否仍有興建的必要,清潔人員是否仍需雇用…這些都會造成經濟不可逆的轉型。對於社會基層,例如在餐館打工的人和貧窮人,原有的就業機會,現在都已失去。因此經濟轉型,創造與過去不同的就業機會,已勢在必行。

4、對內維持國家內部的團結:由於過去很多的社會政治衝突,造成國內不團結的現象;加上倫理上的衝突、家庭解體嚴重、孩子易受幫派吸引而加入,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還有,性別議題不僅對社會,對軍隊內部團結和向心力,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本身是溫和自由派的拜登,是否會被極端自由派的人左右,仍有待觀察。

三、國際的挑戰:建立盟邦對美國的信任。過去川普在國內得罪很多人,在國外也得罪很多盟友,與敵人關係更是不佳,美國在國際間的信譽已經掃地,很多國家都覺得被侮辱、不被尊重。不僅對大陸、俄羅斯,對英國也是如此。因此,恢復世界各國與美國之間的互信,將是很大的挑戰。

美國如何重拾信心,繼續領導世界,恢復全球的戰略地位和秩序,將衝突減到最低,也是拜登的挑戰。

大洛杉磯教會網絡會長周逸方牧師受訪時表示,拜登上任前,教會本身看法分歧,有的支持川普,也有的支持拜登,有的兩邊都不支持,有的不喜歡民主黨,但又認為川普操守不能代表基督徒做法,也有的否認現況,還有的人心裡沒有準備好,但也有人認為原本情勢就應這樣,整體上還需要一段時間沉澱,才會顯明未來的趨勢。因為拜登在選前,要做甚麼事,有些還不敢表明,所以仍是個問號。現在新政府面對的分裂的美國。

美國不再是以前的民主法治,而是被一些人或媒體的政治操作。周牧師個人認為,美國在世界強權能持續多久令人懷疑。他肯定拜登提出照顧弱勢的方案,但是美國公開反對信仰的作為,也已經不再受到譴責。譬如民主黨籍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新會期提出新規定,為了尊重各種性別認同,禁止所有人在發言時,使用帶有性別的字眼,如「父親(Father)」、「母親(Mather)」、他(He)、她(She),一律改用中性字眼。身為牧師的民主黨籍議員克里弗(Emanuel Cleaver),帶領全體眾議員一同禱告,為了遵守新議事規定,在禱詞最後竟說,「Amen(阿們)」和Awomen的字眼」。這種明顯是公開嘲笑侮辱的作法,卻沒有遭受輿情譴責,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這也是教會面對未來價值觀混亂而感到憂心。

求神帶領 所做決定有從神來的智慧
周傳初長老認為,需要為拜登禱告的事:一、求神對拜登說話,讓拜登「重新燃起對上帝敬畏的心」。拜登是天主教徒,雖然是溫和自由派,但在德拉瓦州,常與一些基督教的牧師來往。拜登幾乎已經走到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求神讓他重新燃起對上帝敬畏的心,能回到上帝面前,為自己也為國家做些對的事。

二、求神給拜登關懷民生(經濟、醫藥和倫理)的智慧,做所有決定不是根據「我怎麼想或別人怎麼說」,而是去求問神,求神賜下智慧。

三、拜登曾說「在我的團隊,不可以彼此相互攻訐」,若有人和其他人處不來,拜登就會開除對方。所以拜登很關心內部的團結,以及是否有共同的使命感和倫理觀。

祈禱美國新的團隊是有效率,好好做事,而不是各有盤算,甚至把極端自由派思想帶進來。對本末先後輕重分得清楚,守住美國傳統的倫理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