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一磚一瓦賣菜賣花募來】屏東新路循理會十年建堂之路 復興教會也振興部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新路教會。(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屏東採訪報導】位於恆春半島北端的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一個需要經過蜿蜒小路才能找到的小巷弄裡,今年一月卻建起一間美侖美奐的教會─「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新路教會」。
「新路循理會」從籌備建堂到完工,歷時十年的時間。最初僅由三十幾位會友,與在地部落居民義賣蔬菜、花果,以及牧師帶著孩子們一間間教會獻詩、募款;到後來部落動員參與義賣事工,現在看到的一磚一瓦,都是部落居民與牧師共同努力的心血,一丁一點累積而成。

看見部落優勢 以有機農業深耕信仰
楓林村在地居民大部分為排灣族原住民,由於區域經濟發展不均、人口嚴重外流。楓林村的村民大都從事慣型農業栽種,十二年前,當新路循理會黃惠梅牧師來到新路教會服事時,她卻看見了此地的優勢與機會。她讓教會結合社區服務,協助在地居民自耕自立,推廣有機農業,也深耕信仰。
新路長老教會獻詩。

新路長老教會獻詩。


黃惠梅牧師表示,「我們的優勢就是身邊的自然環境;但是土地都閒置,非常可惜!」由於原住民部落的居民在山上都有一塊地,卻因為年輕族人外出就業、人口外流,土地沒有妥善利用。
因此黃惠梅牧師開始與會友一同在社區進行有機蔬菜的栽種,並成立產銷班;也是當年獅子鄉唯一得到有機農業認證的蔬菜產銷班。其生產的有機蔬菜除賣給通路商,也會運至其他教會義賣。透過提高部落居民的收入,來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

由於過去的「新路循理會」是一間坪數不大的小教會,隨著會友人數、事工上的需要,因此希望能將教會擴建。在民國一百年時,有一位會友急需用錢,想要賣地,剛好就是教會旁邊的土地,黃惠梅牧師有感動這是建堂的契機,因此開起了十年建堂計畫。

十年建堂 部落總動員
這十年來,黃惠梅牧師除了教會的每週講道事工以外,平時還會協助運載蔬菜義賣;同時教會的弟兄也開始協助做資源回收。整個部落的居民都知道教會要建堂,因此都會協助資源回收,幫忙將回收的錢,捐作建堂費用。更有許多的朋友、教會的弟兄姐妹,協助二手義賣事工、花束義賣事工。

黃惠梅牧師也自101年起開始,到109年,帶著課輔班的小朋友、青年一同用詩歌和見證分享,到全台五十幾間教會募款;台北、台中、台東、南投的教會都有他們的足跡,為的就是能建堂榮耀主名。

黃惠梅牧師表示,課輔班的小朋友們從國小陪伴教會建堂事工長大,有些甚至已唸大學了。回首這段十年建堂過程,孩子們的信仰扎的很深,也連帶影響家中的長輩們受神的祝福。在參與服事的過程中,許多部落居民全家信主,大家一同都在主的恩典中,生命被翻轉。
黃惠梅牧師(最右)與會友合照。

黃惠梅牧師(最右)與會友合照。


榮譽感激發向上帶動復興
「去年十二月第一次到新堂禮拜的時候,所有的會友都哭了,太感動了!看到美麗的教堂興建起來,每位部落居民幾乎都參與其中、引以為榮,榮譽感更激發他們向上的動力。」黃惠梅牧師表示,部落居民看到教會被復興起來、親眼看到上帝的作為,都非常感動,教會的復興也象徵部落的復興。

黃惠梅牧師笑著說,有位弟兄甚至開始穿西裝、皮鞋上主日,認為來到主的面前不可失禮;也有許多弟兄姐妹看到教會新堂完成以後,有感動要提升敬拜讚美的品質,因此開始操練自己的音樂、敬拜、更新設備等,有感動要用更好的音樂來敬拜讚美神,這些都是因著教會的改變,會友的思維和視野也都被更新了,以行動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回首建堂過程十年的風雨,黃惠梅牧師表示,上帝曾經拯救過她的性命,因此再大再難的計畫,她都願意去做。建堂十年路更有許多幫助者,讓她看見神的恩典和帶領豐富且一無所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