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哀痛街友寒冬凍死 梵蒂岡啟動關懷為街友接種疫苗 台灣大使館應援送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駐教廷大使館響應教宗呼籲,李世明大使(左)為無家者送上來自台灣的溫暖。(圖/FB @TaiwaninHolySee)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一名街友日前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旁凍死,一向重視無家可歸者、難民移民等弱勢團體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24日特別為這名街友禱告。得悉消息後,駐教廷大使館隔日帶著保暖防疫物資,前往廣場探視周遭遊民,代表台灣在寒風瑟瑟中送上無比溫暖。

防疫暖冬包內容物。(圖/FB @TaiwaninHolySee)

防疫暖冬包內容物。(圖/FB @TaiwaninHolySee)



今年累計四名遊民凍死

據《今日羅馬》(Roma Today)報導, 46歲的奈及利亞遊民愛德溫(Edwin),是今年羅馬第四位凍死的無家可歸者;一月20日,他因失溫凍死在聖彼得廣場。羅馬估計有8千名無家可歸者,許多人睡在貝爾尼尼柱廊(Bernini’s colonnade)邊緣的帳篷內,貝爾尼尼柱廊是環繞聖彼得廣場的半圓形圓柱。

方濟各在24日中午主持「三鐘經」儀式後,難過地省思:「讓我們想想這個46歲的男人在天寒地凍中的感覺。愛德溫被眾人忽視、被拋棄;甚至被我們所忽略,讓我們為他祈禱。」他也提醒道:「前教宗額我略一世(Sanctus Gregorius PP. I)曾説:『在看到一位貧窮的亡者時,那一天將不會舉行彌撒,因為那天就像是「耶穌受難日』」。他盼各界伸出援手,多關懷弱勢團體。

第二天(25日),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Cardinal Krajewski)為他所認識的遊民舉行了葬禮彌撒。64歲的羅伯托.曼托瓦尼(Roberto Mantovani)罹患肺炎,死於羅馬中央車站95站台宿舍。克拉耶夫斯基樞機特別選讀路加福音十六章19至31節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因為「羅伯托總是在一個關著的大門前休息」。

為響應教宗關懷弱勢的呼籲,駐教廷大使館立即準備50個「防疫暖冬包」,內容物包括保暖毛帽、手套、脖圍、暖暖包、穀物棒、口罩、乾洗手等,並於25日下雨天中,由李世明大使帶領全體總動員,前往聖彼得廣場附近探訪街友。行動不僅彰顯「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同時也傳遞來自台灣的溫暖與愛心。

 

#教宗方濟各...

Posted by Taiwan in Holy See 駐教廷大使館 on Monday, 25 January 2021


 

從教宗到遊民均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外媒報導,教廷因這起「遊民凍死」事件,宣布啟動替鄰近街友接種預防新冠疫苗計畫。早先,現年84歲的教宗與93歲的前教宗本篤16世(Pope Benedict XVI),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基於兩位前後任教宗已步入高齡,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因此接種疫苗才能預防感染。

教宗方濟各呼籲每個人都該接種疫苗,表示「這是一種道德選擇。因為你們正與自己的健康、生命賭博,同時也是在與其他人的生命賭博。」梵蒂岡目前接收到足夠劑量疫苗,可為境內所有居民陸續施打。教宗也決定將梵蒂岡疫苗接種計劃中,可自由運用的劑量贈送給最有需要的人。

街友接種計劃於20日開始,首批25名年長遊民已施打疫苗。他們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施打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者皆歡喜齊聲說:「感謝教宗送給我們的禮物!」

梵蒂岡為首批,共25名年長街友施打疫苗。(圖/YouTube @Vatican News)

梵蒂岡為首批,共25名年長街友施打疫苗。(圖/YouTube @Vatican News)



梵蒂岡為全世界最小的獨立國家,包括教宗在內的居民有450人。根據最新數字統計,該國共27宗新冠肺炎病例,無人死亡,求主持續保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