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將政治議題拒之門外 泰國學運顯露教會代際差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泰國學運。(圖/FB @Khaosod English)
【記者曾雪瀅╱編譯】疫情爆發初期的數個月,泰國政府限制了該國示威活動,但從去年七月起,成千上萬人年輕人,他們再次因抗議行動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不過據報導,泰國福音派領袖「致力將政治議題拒之門外」,年輕人則對教會無視社會當前發生的事件感到失望。

泰國人民為何走上街頭抗議?

泰國2020年發生一連串反對政府抗議活動。從年初二月起,一直延續到年底,從最初的學生抗議,擴大到涉及泰國社會和經濟不平等、甚至王室改革等一系列根深柢固的重大問題。

該運動是一系列針對泰國軍政府及現任總理巴育.占奧差(Prayut Chan-o-cha)的示威活動;不過這場號稱泰國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其實是要追溯回2014年。泰國憲法法院當年以「濫用權力」罪名推翻前總理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組建泰國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NCPO)執政,由巴育擔任總理。儘管泰國於2019年實行全國大選,但巴育基本上已掌握參議院250席,大選無意外勝出更以稱「實至名歸」,讓民眾深感不滿,長期下來也導致泰國社會醞釀不滿情緒。

此次泰國反政府運動由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和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發起,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解散軍政府主導的國會、停止打壓異議人士、重新修正2017年軍方制定的新憲法,以呼籲政府真正落實民主。

泰國學運。(圖/FB @Khaosod English)

泰國反政府運動由學生團體發起。(圖/FB @Khaosod English)



年輕人對教會反對立場失望

在當地「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 )以及「泰國基督青年總會」(Youth For Christ Thailand)工作的西塔韋(Sitthavee Teerakulchon),接受西班牙網路媒體《新教數位》(Protestante Digital)採訪時表示:「泰國年輕人積極為政治改革、民主價值抗議,可是牧者和教會年長者反對他們的行動,因此年輕人對教會無視社會事件,以及所發生的事感到失望。」

西塔韋表示,如今國家上一代和年輕人間,甚至教會之間,都存在巨大價值觀差距,為極大的代際挑戰。他指出:「泰國大多數傳福音行動的對象,基本上是農村和少數民族,而不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每所大學都有基督教學生團體,平均4至10人。儘管泰國沒有受到政府的宗教迫害,但神學院和教會並沒有積極牧養年輕人,我們無法接觸下一代。」

「泰國福音團契」(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Thailand,EFT)指出,「去年示威活動期間,泰國的基督徒青年很少參與其中。」EFT秘書長薩潘(Samphan Tangchavalit)和該實體國際部門協調員格雷格(Gregg Nicholson)都認為:「政治議題是世界各地敏感的話題,但泰國基督教領袖不斷將信仰及具爭議的政治問題拒之門外。」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稱,自示威運動開始以來,已有173人被捕或被指控。EFT領導人呼籲世界各地基督徒,為著「福音派教會彼此間繼續合作,以完成全國大使命」祈禱,而西塔韋則鼓勵為「年輕人與年長者之間的政治分歧及衝突」禱告。

泰國學運。(圖/Twitter)

泰國學運。(圖/Twitter)



疫情下的限制與新機遇

新冠肺炎在泰國當地影響不大,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一月26日共有1萬3,687例確診數,僅75例死亡。不過與眾多國家一樣,當局對也因應疫情變化,採取相關的限制措施。

EFT也表明,因應疫情緣故教會同樣改變了許多舊有做法。儘管全球疫情大流行導致教會活動中斷,但同時為教會提供更多服事社區的機會。教會不少青年會議、研討會等目前已改由線上進行,不過西塔韋認為,這對年輕人而言並非「真正的挑戰」。他解釋,真正影響國家的是金融動盪不安,每個人的經濟境況都面臨崩潰邊緣。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數據顯示,由於疫情使國家經濟重創,2020年泰國貧困人口達至520萬人,與2019年的370萬人相比,至少新增150萬人;總人口比例從6.2%上升至8.8%,至少34萬人失業。泰國高級經濟分析師起亞(Kiatipong Ariyapruchya)預計,2021年公司新員工的增長和經濟反彈,將可能使數字微幅下降,來到500萬人。

他說明:「疫情嚴重影響泰國勞動市場,尤其在2020上半年,造成工人極高失業率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也直接減少泰國人民收入。」根據該報告顯示,該國女性的工作時間減少了三個小時,男性工時則減少兩小時。在私營部門,上半年工資下降了1.6%,尤其於農業領域。不過情況在第三季開始改善,儘管工時尚未恢復原來情況,但目前國家就業狀況相對2020年來的好。(資料來源:Evangelica Focus、Asia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