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迎春靈命大掃除 從修復家庭破口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在預備年終大掃除準備迎接新的一年,你的生命大掃除了嗎?藉此專題重新思考如何在疫情中,洗滌心中的不安、恐懼與人際關係破口等等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歌羅西書三章10節
【記者曾雪瀅台北——馬來西亞採訪報導】「新年將至,我們懂得打掃準備(迎接)過年。踏入新一年,我們也要好好打掃一下自己的生命……」這是馬來西亞沙巴基督教衛理公會楊新萍傳道,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有感而發的表述。

看見家中真正要掃除之物
今年華人社會迎來不「疫」樣的傳統新年,人們無法如往常一樣,享受過節喜氣洋洋的歡樂氛圍。一年下來,我們受不安、焦慮、恐懼負面情緒攪擾生活,如今是進行心靈大掃除的最佳時機!疫情下,基督徒首要清理及扔掉的心靈垃圾是什麼?楊新萍提出個人看法,認為必須先處理的,是「重新打掃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大馬目前對許多大州屬落實嚴格「行動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MCO),意指人們移動距離不能離開住家10公里以外。楊傳道身處的沙巴也為其一州屬,其為大馬染疫人數第二高州。

由於行動受限,人們無所事事待在家,最好打發時間的方式,就是找事做!她分享,近日聽見許多與「打掃」相關的話題,家中的媽媽們開始翻箱倒櫃為大掃除準備,甚至有親友搬出「斷捨離」邏輯,朋友也紛紛邀約一起整理房間。

人們因著疫情減少出門,相對增多的,即是與家人朝日相對的時刻。這本應是增進彼此關係,且更加緊密的時光,卻同時帶出過去不曾面對的問題。她說,「疫情讓人們被迫關在家,隨著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多,家庭溝通問題也逐漸浮現。在這之前,人們還有逃離家的空間的機會,減少彼此的衝突。不過這正是家庭關係的破口,基督徒無法再逃避,而是需要真實面對與正視。」

這讓楊新萍聯想到歌羅西書三章5-8節所說:「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她引述,除了家中實質大掃除,基督徒也需要經歷心靈醫治,生命才能得以突破及成長。

疫情使楊傳道(右)更多反省與家人的關係。(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使楊傳道(右)更多反省與家人的關係。(圖/受訪者提供)



放下自我 細聽神對人說話
她解釋,家中有一位將家事打理妥當,務求將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的楊媽媽。可是母親有時的過分敦促,也造成家人無形壓力。楊新萍以「洗杯子」一例說明:每當楊媽媽看見洗手台放著使用過的杯子,便會立即轉頭,向距離最近的家人開始碎碎唸。有趣的是,她就時常成了被碎碎唸的對象,這更讓她無言又無奈。

「明明不是我用的杯子,為何成了發洩的對象?」由於被誤會及溝通不足,兩人甚至因一個杯子引來罵戰。

楊新萍有感而發地表示,以往人們還能以工作、學業等事情,作為「逃避解決家庭關係」的出口。然而如今在疫情下,人們不得不面對及正視一直以來隱藏的問題,一些每天於生活重複上演的溝通問題。

以杯子事件為例,她試過與母親爭吵、理性溝通,也試過默不吭聲,看見杯子便默默拿起來清洗,為的就是避免雙方再次發生衝突。不過她說,過程中自己時常處於委屈,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態,但神鑒察祂百姓的心,同時也會帶下安慰話語。

她笑言,與家人面對溝通上的問題,是每個人必會經歷的。她與母親的關係仍然密切,只是舉出與家人相處的例子,帶出自己的體悟。當基督徒願意放下自我、做出改變,便一定會迎來更新與變化。

教會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教會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丟棄侵蝕心靈的微生物
她認為,原生家庭的關係緊密度,對基督徒生命和靈命的成長存在影響。她將生活中經歷的傷害,喻作腐爛微生物;它們將一點一點侵蝕人們心靈。因此我們於成長過程中,在原生家庭所受的傷痛,也將不知不覺改變個人價值觀與行為。「是時候,基督徒要丟掉和捨棄生命裡的垃圾、抹乾淨生命裡的汙穢和骯髒、把生命裡的苦毒統統趕出去」,她如是說。

而最好的轉變方式,就是以神的話語作為引導。楊新萍提出,基督徒要像保羅所教導,「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

基督徒的心思意念得以潔淨,是靠著神的靈與耶穌基督的寶血。當我們的生命已重生,靈裡灰塵也漸漸被清空時,便要提醒自己時刻警醒、保持潔淨。她也鼓勵每一位弟兄姊妹:「把舊的丟掉,才有空間和位置安置新的。新一年,讓我們的生命裡裝滿神的愛、神的話語、神的生命,去祝福每個所接觸的人!」

楊新萍傳道(後排左一)與家人攝於2019的新年全家福。(圖/受訪者提供)

楊新萍傳道(後排左一)與家人攝於2019的新年全家福。(圖/受訪者提供)



修復破裂人際關係
截止28日最新數字顯示,大馬全國確診數為19萬,死亡人數700。相比其他亞洲國,台灣在疫情控制上相對得宜,人們不必「被迫」關在家,對於家庭關係相處上,也許較為無法深刻體會。

不過疫情下的農曆新年,基督徒確實可以有許多反思。除了為著台灣在神的保守與帶領下感恩,我們是否也被提醒,需要正視與面對一些生命須被更新的教導?趁著農曆年將到,年終大掃除除了有助抗疫和心靈洗滌,也讓我們對有所感動要修復的人際關係破口,付諸行動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