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放下才能放過 憂傷苦毒這些心靈垃圾歲末該大清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當農曆年的腳步已近,家家戶戶開始進行年終大掃除,順便清除一些不乾淨或不用的物品迎接新年。相對的,在這個歲末年終,我們也來診斷一下,在我們生命中,有哪些垃圾也需要清理,否則放久了就會腐爛、發酸、發臭,讓周遭的人不敢親近?

高雄武昌真光教會執事陳榮興弟兄,常在主日分享信息,也因著在職場和教會服事中,看到很多人都用很多方法來去解決問題,卻忽略心靈根本的問題。他說,在年終歲末需要「心靈大掃除」,思考我們在這一年來,在疫情中要清理的垃圾──「憂慮、恐懼、沮喪」。

還有那些過不去的?有那些不能放手的?有那些不能寬容的、不能饒恕的?有那些委屈?或不敢面對的罪…?這些垃圾是不是該趁早在歲末時來個大掃除,靠著主掃盡一切心靈上陰霾。

羅馬書八章37節:「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哪些是我們該清除的心靈垃圾?

清理疫情中的憂慮、恐懼、沮喪
—、憂慮、恐懼、沮喪: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詭譎難測,牽動所有人的神經,隨時都可能張牙舞爪把人心摔進憂慮、恐懼、沮喪的景況中;不論是害怕染疫,或是像部桃醫護或各層級防疫人員的家屬,擔心面對突發的狀況;更遍及的挑戰是,疫情造成許多行業的萎縮,多少人怕被裁員、怕公司撐不下去宣告倒閉,家計怎麼辦?外傭無法再入境,長輩所需的大量照顧怎麼辦?問題層層堆疊,叫人鬱悶如何喜樂?

他說,唯有回到神面前來,神是磐石,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用信心來仰望倚靠祂。

這波疫情終將會過去,當我們堅信掌權的主與我們同在船上,就不因一時性的風暴而棄船,失去盼望,落入不確定的惶恐與沮喪。

二、讓聖靈擔憂的苦毒、忌妒和毀謗:這些必須從我們生活中清除。用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回想這一年來,內心是否有苦毒的情境,甚至到現在還悶在心裡?這一年來有什麼事情讓我相當惱恨、忿怒不已,或毀謗人,或被人毀謗?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呢?

清除與人之間的苦毒、忌妒和毀謗
憤怒是人情緒的一部分,通常當事情沒有照著自己的意思走,感覺不受尊重或被冒犯,或被批評,或遭到不實的指控,甚至被抹黑、被毀謗,這些都會引發我們的怒氣。

假使這些事情沒有得到良好的處理,就會積怒成恨,漸漸的日積月累,而形成內心的苦毒。

我們要回到神面前,讓神來為我們爭戰。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為抵擋我們的人禱告,所以就為那些批評我的人,議論我的人,想讓我難堪的人,甚至毀謗我的人禱告。

他表示,除了為他們禱告之外,還需要從內心裡饒恕他們。恨一個人不會成就什麼好事,饒恕是唯一能讓我們從苦毒中被釋放、得自由的關鍵。

饒恕那些傷害你的人,原諒那些離棄你的朋友,寬恕那些處處與你敵對的同事,不要讓苦毒的心繼續在新的一年裡,汙染你的人生。

當我們一直抓著過去的傷害,或那一句句曾刺傷你的話,我們只在傷害自己,一點都無法讓傷害你的人難受。

任何我們想抓住不放的人事物,都會抓住我們。若我們想要繼續的往前走,就必需饒恕,讓這些「垃圾」過去。

我們要做的是饒恕。「饒恕」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道理,但就是做不到!因為它不是一個EQ問題,也不是想開或想不開的問題;也不是很瀟灑的「跟往事乾杯」,理所當然的事。饒恕是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過程。

我們要立定心志去饒恕人,因為神已經饒恕了我們。可能有人會說,「我做不到,這太難了,我就是沒辦法原諒,他們傷我傷得太深了,把我害得這麼慘。」雖然我們無法感同身受每個人的錐心之痛,但是難道我們要讓這些苦、這些痛,繼續纏繞我們,困住我們一生嗎?

求神幫助我們去饒恕傷害我們的人
陳榮興說,別忘了有一位愛我們的阿爸父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單靠我們自己力量,是不容易去饒恕人的。我們可以不斷的在禱告中,將我的難處一一的陳明在神面前。我們也求主幫助我從仇恨、苦毒中走出來,並賜給我們無條件的愛和憐憫的心。如此才能做到七十個七、完全的饒恕、不斷的饒恕和出於愛的饒恕。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15節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過犯。」當我們緊緊抓著不肯饒恕,就表示我們為自己選擇了一條充滿怨懟、沒有喜樂,不蒙祝福的人生道路!

神造我們,希望活出美好的生命,每天健康、喜樂、感恩,享受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而不是活在苦毒、憤怒之中,然後又汙染我們周遭的人,這不是祂造我們的本意!

所以,趁著農曆年前的年終大掃除,清理那些會危害我們身心靈健康的垃圾吧!

心靈垃圾平常就要透過一些方式清掃:一、透過每日的靈修,神的話是靈是生命,我們生命的實況,常在聖靈的光照下,藉著所讀的經文,顯出自己隱而未現的罪和軟弱。聖靈的提醒出自神極大的憐憫,即時的認罪悔改,清除內裡的汙垢。

二、在禱告與靜默操練中,聖靈會在意念中提醒或指出我們令祂擔憂,甚或不討神喜悅的心思意念及行為。

若不願面對處理將如淤泥阻塞,就無法更深親近神,淪為不合用的器皿,白白損失與神同工、經歷神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