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靈修園區扮演城市農夫 打掃也是重新對焦於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打掃清潔,也是「靈修」的一部分。(阮文清長老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有別於一般營地聽講道、唱詩歌,甚至是醫治釋放的靈命更新聚會;來到金山靈修園區「靈修」,卻是當個城市農夫種植蔬果,或是清理雜草維護環境,還有清潔房舍。

園區阮文清長老說,最重要的是離開日常的生活環境與事務,在一安靜的處所,透過陪伴老師一對一的「靈命導引」,帶領每個人專注地親近主、聆聽主、與主交往。回到日常生活,也能持續將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對焦於主,使我們能持續行在主的旨意中。

靈修是「得到賜禮物的主」
阮長老說,歲末年終我們都要清理自己的家庭、工作環境,在園區透過清理環境,成為靈修的體驗。有的人拔完草後,赫然發現彷彿把心中的雜草也都清除了;心裡變得輕省很多,也達到「除舊」的目的。

但是除了除舊,還要「佈新」;透過陪伴老師的導引、與主同在和聖靈的引導、聖經話語的光照,以連續性、多回合的默想聖經,與神禱告互動,引導對方發展與神更深的關係。

「我們不是要來得上帝的禮物(得到醫治和應允),而是得到賜禮物的主!」「我們是學習聽神對我們講話。」因此,他表示,若我們去求禮物,不一定常常會得到,也不會改變自己,但若我們得到了主,我們會因為主而靈命更新,主日然會賞賜禮物,所以園區強調是幫助我們重新與主建立更深的關係,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活水湧進,這才是根本之道。

金山靈修園區是屬於林森南路禮拜堂所有,面積廣達九甲多的自然環境。阮長老也表示,與一般的營地不同的是,並沒有太多人工整修,一直保持原始自然環境。靈修的一部分包括園區的環境維護,自然步道的雜草整理和房舍清潔。

走在步道,也清理雜草(圖/阮文清長老提供)

走在步道,也清理雜草(圖/阮文清長老提供)



在農耕區扮演城市農夫,種植蔬果和花,或是鬆土或澆灌,或是餐點烹飪,完全看每個人選擇適合自己或做自己能做的。

退修(避靜Retreat)是基督信仰傳統的靈修途徑之一。園區靈修有一天、三天或五天,一天是以小團體為主,若選擇過夜,會有一對一的老師帶領,每天提供靈修材料,一天有三、四不同主題的操練,帶領者每天一次與對方談話,了解對方與主互動的情況,幫助對方與主再往前,建立與神更深入的對話關係。

助每個人回到日常靈修 清心靈垃圾
阮長老也提到,同樣經文,每個人領受不同,因此會視每個人的狀態給不同方式引導往前。最重要是,經過這樣的操練,回到工作職場和家庭,每天也可以用同樣方式與主親近,不會因活動結束就停止心靈更新。

一年一次來到園區,靈裡大掃除之外,平日也要「清掃」,透過每天有一段時間與主親近,發現上帝在自己身上的導引和作為, 或鼓勵或糾正,都是活在與神同行當中。

他說,每位來的人,不論其動機或想法,最重要是「渴慕與主建立關係」。在園區可以與神建立深入的交流;當人與神建立深入的關係,自然會有醫治釋放的效果,才會愈來愈健康。

現代人生活忙碌,而要忙而不亂、心情從容穩定,經歷主給我們的恩典,在忙碌中經歷在主裡的安息,去園區靈修,是理想的方式。

到園區是「回家」的練習和經驗
每年會安排兩三次到園區的張姊妹表示,她起初受邀到園區靈修時感到為難,因為她認為靈修禱告是很私密的。但當到園區時,從經文靈修默想開始,上帝透過經文提醒她,祂總能平靜我們生活中的風浪,尤其當我們在風暴中尋求祂,就能得到真實的平安。

張姊妹提到,每次去無論懷甚麼心情前往,都經歷主的恩典,甚至漫步園區,主藉由大自然現象,回應她心中糾結的困惑。

有一次,她面對服事上的問題,當她讀到摩西生平,被聖靈光照,期許自己與主關係能與摩西一樣,不斷被提升。

當她被確診罹患癌症時,神給她一段經文鼓勵她。而當她來到園區時,神透過靈命導引者給她默想的經文,正好回應她診斷以來的困惑、懷疑、憤怒和哀傷。這讓她知道主要幫助她、醫治她。她也因此與主有更深連結。

基督信仰常被比喻為「回家的旅程」,對她而言,到禱告園區靈修,也是她「回家」的練習、「回家」的經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