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Envision全球牧者領袖線上年會 疫情下新媒體崛起倍受關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由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ICEJ)每年召開的「Envision牧者與領袖特會」,今年主題特別定為「疫情下的危機」。聚會改採線上付費模式進行,時間也從以往的兩天,延長為四天。在一月25-28日為期四天的特會中,計有世界各地超過30名牧者、教會代表及事工領袖透過每日線上分享與傳遞,帶領與會者領受神的話語及異象,探討如何從變動中活出信仰模範,也聆聽彼此如何克服並勝過危機的精彩故事。

面臨危機 勝過時代挑戰
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受訪時表示,Envision特會過去只在耶路撒冷舉行,受邀來賓也多為當地講員,但今年卻做了極大的突破!

他回憶在去年疫情蔓延之初,眾人紛紛為本屆特會活動擔憂;沒想到特會雖是首度轉到線上進行,但參與的國家從20多國增至55國;總參與人數也從以往實地聚會的160多人(多為牧者及職場領袖),增加至逾700人!這個讓人驚喜的數字,同時呼應了特會本年度的主題:「基督徒能從危機中看到轉機。」

左起美國基督徒製片人菲爾.庫克(影片截圖)、彼得.塚平牧師(圖/FB @ICEJofficial)、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 (本報資料照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

左起美國基督徒製片人菲爾.庫克(影片截圖)、彼得.塚平牧師(圖/FB @ICEJofficial)、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
(本報資料照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



四大面向進行探討
今年特會分為四大面向探討,分別是:事工領導(Leadership in Ministry)、公領域領導(Leadership in Government)、商業領導(Leadership in Business)、以色列和中東(Israel and the Middle East)。

周牧師說,特會以往探討核心重點多圍繞在「以色列」,可是今年因改為線上進行,講員不必親臨以色列也可分享信息,讓今年特會更具國際性。他表示:「不論講員或與會者,他們都能更自由地從所屬國家,透過線上便能參與其中。這不單擴大了特會模式,也擴大我們的視野,與會者能領受各國信仰領袖,就同一事件傳遞不同的信息和觀點。」

他以個人一向關切的「以色列和中東」議題為例,當聆聽世界各國講員分享時,當中也有較「擴張」的看見,他也認為這是今年度特會的一大得著。

這些來自世界各國,具影響力的國際牧者、領袖,如以色列迦密山彌賽亞信徒教會彼得.塚平(Peter Tsukahira)牧師、莫斯科生命之道教會(Word of Life Church)牧師麥提斯(Mats Ola Ishoel)、國際聖經老師Kay Lee Arthur;還有在北京、台灣等亞洲地區的牧者及職場領袖。《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也受邀擔任特會講員,為會中唯一的台灣講員。

參與在探討「商業領導」面向的鄭忠信執行長,以「危機與轉機──時代挑戰」為題,帶來激勵人心的信息。他首先提到在踏入2020年之時,人們對於這一年充滿期待與盼望。然而因著一場疫情,世界經歷前所未有的混亂與挑戰。許多人試著尋找出路及對策,但一年過去,全球在面對新冠疫情上,仍然束手無策。

危機中看見的轉機
鄭執行長形容,如今世界就像洪水中的一艘大船,基督徒必須求神憐憫,願主讓世界的患難得以逐漸消除。他舉例說,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於疫情大流行期間,俯伏在地求主赦免世人所犯的罪,呼籲恢復人們原有生活。於此他提醒:「若神沒有赦免人的過犯,人沒有得到神的保守,我們何其渺小而無力自救。」

回憶翻天覆地的2020年,鄭執行長提出他的看見。他指出,世界並未因一場危機,而停滯不前。反而各國在技術、人類思維模式上,正迅速變化創新轉化更新。

他點出,手機不再是單純講話聯繫的工具;善於運用科技的人,會拿起手機建立個人化生活網路。手機彷彿龐大的資料庫、圖書館,是人們建立溝通、享受娛樂的地方。當教會或基督徒也能善用數位工具,世界將從此沒有距離沒有圍牆。

鄭執行長提到,各國教會自2020年起,更投入於迎合時代的科技領域。如今一場聚會不再單單只有現場參與者,還有透過數位媒體平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眾人彼此串連一起,讓溝通與對話無遠弗屆。

他說:「耶穌來到世上時,沒有建立教會,乃是走進人群當中,祂栽培卓越、重要的門徒,以致於福音能傳開。」鄭忠信強調,信仰重心範圍不在教會的外在圍牆建築,而是基督徒生命的建造與影響力。這世代教會的形態已經改變,當圍牆被打破,世界也不再有距離。

看見亞洲市場蓬勃發展
同時,鄭忠信看見亞洲多國在疫情下,成為世界新興的市場。他深信,「亞洲教會在未來十年,將經歷進入更大復興;未來亞洲市場必會彼此串聯,就有如珍珠項鏈一般璀璨耀眼。」他期盼,韓國、日本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香港、印尼等地的華人教會,未來不僅於亞洲帶下祝福與影響力,並且要進入世界水深之處,以「創新、轉化、迎接未來」三元素,更多連結國際,分享華人教會過去的寶貴經驗與機會。

即使無人知曉2021年亞洲市場前景如何,但鄭忠信以以色列為例,讚歎「以國雖小卻強大,更在國際上佔有重要位分。」他說,這是由於以色列的創新。即便在諸多困境之下,以國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透過創新能力為世界帶來重要影響,也使國家越來越強壯,雖然外在環境有挑戰與威脅,但我們必須面對與解決,人更需要有謙卑依靠神,重新來到主的面前。

教會要作時代航空母艦
談到教會在世界上的定位,鄭執行長形容,現代教會不應是「豪華遊輪」,只帶人到教會內享受教會生活。「神給基督徒的使命,不是要我們到教會內而已。神要叫我們得救後,還要搶救更多人的靈魂。」他形容,今日的教會需要像「航空母艦」一般,承載很多戰鬥機群,提供保養、修護、訓練、合一、教會的環境也要能夠餵養信徒、幫助所需要的人、建立及裝備基督徒,待時機成熟,人們便要出去征戰展翅上騰,飛往教會外的世界搶救靈魂。

鄭忠信一再強調,雖然疫情給了世界狠狠一擊 ,但這世代已踏入全新境界,基督徒和教會也必須改變。他鼓勵眾信徒抓住時代脈動大大行動,作出合神心意的創新與轉化,他深信神必帶領我們到新天新地。

教會成長比好萊塢快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基督徒製片人菲爾.庫克(Phil Cooke),同樣就「商業領導」面向,以「適應新媒體時代」(Adapting to the Digital Media Age)為題進行分享。他在開始時便點出自己的觀察,表示「2020年教會成長的速度,甚至比好萊塢還快!」

庫克說,在疫情大流行及封鎖之前,美國將近41%教會,從未參與任何線上事工,包括主日聚會、敬拜、小組等等。他說:「在這之前,許多美國牧者沒有意識到新媒體的重要性,他們不了解這是不是教會真正要做的事工。2020年世界轉化了教會的牧養態度,基督徒必須重新思考如何有效經營教會。疫情使我們了解新媒體的崛起,是何等的重要。」

然而投入做新事一定會面臨挑戰,這也會使人卻步,不過庫克鼓勵正在線上收聽的與會者說:「從沒有研究證明人類生來是精通於哪一領域,所有事情都需要靠我們後天的研發。因此,別認為自己不夠有創意、不擅長經營新領域,讓我確實告訴你們:千萬別否定自己的能力。」

這一ICEJ Envision 全球線上聚會反應熱烈,四天聚集30多位專業講員在聚會中分別精彩的分享與互動,帶給全球基督徒與教會深度的反省與禱告,全球攜手一起在風暴中面對繼續前進,也為全球災情更多代禱,一個地球一個家,基督徒需要合一與回到主面前,期盼下一次ICEJ的年會可以歡聚,實體一起敬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