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合歡山健行體驗 「掙扎」是信仰旅程真實記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從清境農場往合歡山望去,是藍天白雲好天氣。(攝影:黃茗芬)
我們的腳步必須和合歡山的壞天氣競賽,因為濃重的雲霧,夾帶著冷風和小雨在背後追逐,眼目所及是被濃霧遮蓋的蒼茫大地,與陽光照耀下的藍天白雲綠地,這兩個對比畫面連成一幅巨大的山景,鮮活展現在眼前。
攝影、文╱黃茗芬(文字工作者)

去年秋季和家人去合歡山健行,住在清境農場附近的民宿。那幾日,清境是藍天白雲下秋陽普照,我們天未亮就起床靜候日出,從民宿看遠方的山頭有雲海和雲瀑,是城市無法望盡的好風景。吃過早餐,充滿期待地往合歡山出發,對山景心懷美好的想像。

合歡山之旅  計畫跟不上變化
實情則和想像的美好不同。開車近一個小時進入合歡山,我們進入壅塞的車陣,難以找到停車位,外子的健行計畫完全被打亂了;加上越往高處開,天氣快速急轉直下,濃霧冷風外加飄雨,我們被迫放棄原計畫,在烏雲和濃重霧氣尚未完全籠罩的區塊健行,因此有了和預期截然不同的合歡山之旅。

在計畫跟不上環境變化的過程,在每個環節重新選擇時,都存在另一個選項——離開陰晴不定的合歡山,往下回到晴朗高照的清境。在每個掙扎中,我們想清楚重點目標是合歡山,雖然碰到壞天氣,只要抱著「和你耗定了」的決心,便能在山中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

4298_合歡山健行體驗_2

掙扎是否離開陰晴不定的合歡山?
說也奇妙,有了在山上「耗一整天」的決心後,「好運的祝福」就回到旅程中。研判容易找到停車位的地點後,一下車就看到合歡山主峰遼闊的山景,山景的一半是濃重霧氣,另一半是藍天白雲,這是典型合歡山的美麗。

走向登山口的路程雖長,卻正好一覽山壁上各種合歡山獨有的野花野草,花草天然的生意盎然模樣和鮮豔顏色,呼應聖經中耶穌的教導,「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六章28-34節)

行走在主峰中,我們的腳步必須和合歡山的壞天氣競賽,因為濃重的雲霧,夾帶著冷風和小雨在背後追逐,眼目所及,是被濃霧遮蓋的蒼茫大地,與陽光照耀下的藍天白雲綠地,這兩個對比畫面無縫接軌地連成一幅巨大的山景,鮮活展現在眼前。

合歡山獨特的高山野花野草

合歡山獨特的高山野花野草(攝影:黃茗芬)



深陷雲霧籠罩  體驗天路客寫照
這是人生寫照,而背後是同一位造物主在掌權,神的意思是美好良善,其意深遠。在被雲霧不斷的追趕中,我們終於深陷雲霧籠罩,看不清周圍景物,眼所及的只有幾步的前行路徑,以及走在前後人們的說話聲。然而,因為知道所行路徑必然通往山頂,即便看不到整條路徑,我們堅定地前行。

這樣的體驗正是天路旅客的寫照,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一次只照亮眼前的一步;而我們專心聆聽大牧人聲音的引導,因為耶穌基督是通往天父的道路,當我們在基督裏、緊緊跟隨耶穌前行,就必然通向天父所在的永恆國度。

一整天下來走了許多路,帶著疲憊的身軀預備離開合歡山時,離停車場不遠處看到人群聚集拍照。隨著眾人視線望去,只見驚人的壯觀雲海,展現強勁力道、波濤洶湧白雲厚實且層層翻滾,逐漸西下的金色陽光從遠一點的雲層發射出來,原來,這是壞天氣和好天氣夾雜在一起才能看到的獨特景觀。

4298_合歡山健行體驗_4

(攝影:黃茗芬)



這壯闊的雲海變化深深震動我們的心,這是天上的天的榮耀,彷彿天開了讓人深深敬畏。這份大自然獨有的精彩時刻,可能是人生中珍貴的絕響經歷,是耗在合歡山一整天最好的獎賞。

我們和神的關係不也是如此?長達一生的成聖旅程中,核心是與耶穌的關係。然而,人生有太多意想不到的變化,突如其來的打擊和傷痛,上帝的反應不如我們所期待,因此在與耶穌的關係中反覆掙扎。

掙扎是信仰旅程中真實的記號,卻不是出口指標,反而每次的掙扎都是煉淨我們對耶穌心志的機會,當我們一次次決定要花時間在耶穌身上,神必不叫這樣的生命投資落空。

聖經中神已應許,「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十八篇25-26節)神已為我們預備豐盛的生命饗宴,如祂所應許:「…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