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影響力聯盟

中東面對拜登政府的前景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文/大衛.帕森斯牧師(David R. Parsons)(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副總裁兼媒體資深發言人)
新聞出處:Haaretz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拜登就任總統後,已經為中東地區帶來重大轉變。站在以色列的立場,很難有總統能夠比得上川普(Donald Trump)。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以及承認以色列在猶大與撒瑪利亞之地的合法正當性。

拜登就任為中東地區帶來重大改變

此外,他還淡化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重要性;切斷美國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 (UNRWA)的金援;退出有缺陷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JCPOA);正視以色列在聯合國受到的欺凌;以及說服四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由於以上這些因素,因此川普在以色列備受推崇,一項選前民調顯示,66%的以色列人支持他競選連任。

不過拜登自己和以色列以及中東地區,其實也有著很深的淵源。綜觀他36年來的參議院生涯,他的確支持國會中親以色列的立場。不過,在歐巴馬政府八年擔任副手期間,他並沒有反對對以色列所採取的不友善的政策。

在歐巴馬剛宣示就職時,就立即對以色列施壓,凍結屯墾區的開發案;一直到歐巴馬即卸任前,其團隊還策劃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非常片面的第2334號決議,宣稱以色列屯墾區「公然違反國際法」。

拜登將再次推動兩國方案

大體上,拜登一心想要撤銷川普對國內外發布的諸多行政命令;但這不表示美國大使館將重返特拉維夫。但美國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關係會升溫,可能重新恢復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與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的資助。不過拜登仍需要遵守《泰勒強制法》(Taylor Force Act)。如果巴勒斯坦人仍繼續對恐怖分子發放福利金,該法案可阻止美國提供金援。

但是拜登還會再次大力推動兩國方案,並對以色列在屯墾區的活動進行施壓。他還可能回到美國國務院的傳統立場,也就是「連結(Linkage)」理論;認為所有中東地區衝突都是源自於以巴爭端,因此在解決其他區域問題之前,需要先解決該爭端。

位在拉馬拉(Ramallah)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領導階層在川普任內抵制任何會談,但他們很快就對拜登表示,他們已準備好與以色列恢復安全合作,甚至打算與耶路撒冷政權重新展開談判。

歐盟官員也感到士氣大振,他們大力反對所有以色列的屯墾區活動,尤其譴責以色列打算在耶路撒冷近郊的吉瓦特哈馬托斯(Givat Hamatos) 興建數百棟新住宅。

不過,許多阿拉伯國家領袖仍會持續採取行動,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甚至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已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秘密舉行會議,商討拜登上任後的未來動向。

此外,許多分析師認為,在伊朗問題上,拜登不是重新加入之前的核協議,就是在新協議上略作修改並延長期限。不過,德黑蘭的神學政權明確表示,即使考慮對歐巴馬主政時期達成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進行修改,他們都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拜登被視為全球主義者

除此之外,拜登通常被視為「全球主義者」(Globalist),這一點反映在他目前為止所選的外交政策資深官員,許多人都是歐巴馬時代任命的前朝官員。對歐巴馬時代仍記憶猶新的以色列人可能會對此感到憂慮;但為拜登辯護的人士堅決認為,拜登會重視美國與以色列之間的緊密關係,並協助以色列維持在該地區的軍事優勢。

然而對於美國傳統上的遜尼派阿拉伯盟友而言,他們嚴重關切,拜登可能重返歐巴馬時代對伊朗採取的綏靖政策,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並忽視伊朗在中東地區採行的激進手段,而伊朗已決心重新展開核子計劃。

拜登政府將恢復巴勒斯坦援助計畫

根據聯合國特使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將恢復巴勒斯坦援助計畫,並重新啟動川普政府所停止的巴勒斯坦外交使團。代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理查德.米爾斯(Richard Mills)告訴聯合國安理會,新政府的中東政策將支持一個相互協議的兩國解決方案,使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一起生活在和平與安全之中。他指出,為了維護兩國解決方案的可行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都必須避免單方面採取的行動,包括「以色列在西岸屯墾區活動和吞併計劃、巴勒斯坦向被監禁的個人提供賠償等等……」

以色列《國土報》報導,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吉拉德.埃爾丹(Gilad Erdan)一月19日在安理會上就評論以巴衝突時說:「實現真正和平的唯一途徑,是直接的雙邊談判。」

這是被任命為大使以來,埃爾丹首次在安全理事會上發言。他還譴責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向以色列監獄中的囚犯支援經費:「如果您正在尋找真正攔阻和平的阻礙,那麼請你來看看巴勒斯坦人長期以來的煽動和仇恨。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對所有針對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襲擊,獎勵巴勒斯坦恐怖份子,鼓勵巴勒斯坦百姓煽動暴力與仇恨。」

代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米爾斯認為,美國新政府將繼續敦促更多的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但他亦承認此舉,「不能替代以巴和平」。在川普執政期間,華盛頓為聯合國支持巴勒斯坦難民的機構,削減了每年約3.6億美元的資金,導致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不再獲得美國的糧食援助或基本醫療服務。

米爾斯說:「我們不會採取這些步驟,美國的援助應使數以百萬計的平凡巴勒斯坦百姓受益,並有助於維持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穩定環境。大部分資金本應用於支持西岸和加薩地帶的人道主義和經濟項目,而不是直接用於巴勒斯坦權力機構。

然而,就以上報導中,美國拜登政府所發表的言論,讓我們看見歐巴馬政府時期所採用的兩國論政策重新復辟。

中東的和平仍然掌握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手中,祂正在找尋禱告的你我,在主前禱告守望。

耶利米書32:41

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