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緬甸軍方政變翁山蘇姬被捕引國際關注 宣教組織籲「為緬甸局勢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緬甸領導者翁山蘇姬被捕恐政變。(圖/FB@ Aung San Suu Kyi)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緬甸軍方二月1日清晨對民選政府發動無預警政變,緬甸實質領袖暨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與「全國民主聯盟」(NLD)多名高層,遭遭逮捕、軟禁;全國並將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對此,歐美多國領袖及聯合國均強烈譴責;亞洲國家則表達嚴重關切或不予置評的立場。

在軍方麾下的電視台隨後發布的聲明聲稱,這場拘捕行動是為了處理「選舉舞弊」。目前軍方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接管政權。

多位領導者遭扣押 

原本今天(二月1日)是繼緬甸在去年十一月大選後,召開第三屆人民議會會議的日子,沒想到多位政治領導人卻在今早被捕。當地陸續也傳出過去主張「民主自由」的學生領袖、省長等,都一一被軍方嚴格控管。

網路被切斷、機場關閉、銀行暫停營業

去年緬甸大選後,軍方指控民選政府舞弊,兩方曾出現衝突。雖然,軍方敏昂萊曾在一月30日誓言會「遵守國家憲法,依法行事」,但今早這項逮捕行動再度證實了,目前緬甸政府及軍方之間的緊張情勢正升溫。

在軍方宣布緊急狀態不久後,緬甸主要城市的互聯網被切斷、國際機場被關閉、全國銀行暫停營業。這些變動讓緬甸人民陷入恐慌,紛紛留在家中不敢外出,就連當地媒體也不知所措。

翁山蘇姬被捕後首度發聲

曾被視為「人權燈塔」的翁山蘇姬,力追民主自由近廿五年,甚至榮獲諾貝爾和平獎。2015年,她帶領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aegue for Democracy)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但因兩名兒子是英國公民的關係,被緬甸憲法禁止擔任總統,才將她頭銜改為「國務資政」一職,但在許多緬甸人心中,她是「實質領袖」。

40228923_10156716288128421_4874844643247783936_o

翁山蘇姬2015年領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圖/FB@ Aung San Suu Kyi)



雖然翁山蘇姬取得走向民主的權利,但在執政期間,因無視軍方對當地少數民族羅興亞人所施行的不人道暴行、甚至在2019年前海牙國際法院為軍方辯護,導致不少國際人士譴責,聲譽大不如前。

被軟禁後,翁山蘇姬也以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黨主席的名義發出聲明,呼籲大眾不要接受軍方政變,有必要時要起身抗議,軍方目前的行動是讓國家回到獨裁模式。

美國、聯合國強力譴責不排除報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透過白宮聲明指出,這是對緬甸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拜登表示,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呼籲緬甸軍方立即放棄奪取的權利,並釋放遭扣押的維權人士和官員、解除所有電信限制,並避免對平民以暴力施壓。他認為,在民主國家,不該以武力企圖推翻人民的意願,及抹去可信的選舉結果。近十年來,緬甸人民不斷推進民主應該受到尊重,不排除將恢復對緬甸的制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布聲明強烈譴責;他對宣布將所有立法、行政和司法權力移交給軍方表示嚴重關切。他表示,這些事態發展是對緬甸民主改革的嚴重打擊。他敦促軍事領導人尊重緬甸人民的意願,遵守民主規範,通過和平對話來解決任何分歧。

中國外交部回應:「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日本外務省聲明中要求釋放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遭拘禁的相關人士。並敦促「軍方迅即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制度」。印度外交部的聲明表示憂心;強調該國向來堅定支持緬甸推動民主轉型。法律與民主進程必須維護。

洛興雅領袖穆罕默德(Dil Mohammed)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強烈譴責這場意圖扼殺民主的惡行;並「呼籲全球社會挺身而出,不惜任何代價恢復民主制度。」菲律賓、柬埔寨和泰國則以他國內政為由,不予置評。印尼呼籲緬方自制並遵守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憲章。新加坡則對緬甸的最新局勢表達嚴重關切。

緬甸宣教組織更新狀況 籲代禱

目前,由北美發起的GLEC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因緬甸為其中宣教實際操練工廠。從今早緬甸政變消息一出,該組織就在臉書不斷更新當地最新消息,並呼籲大眾為緬甸禱告。

截圖 2021-02-01 下午4.36.22

GLEC普世豐盛生命中心臉書更新消息,呼籲為緬甸禱告。(圖/FB@GLEC)



少數民主宣教中心在緬甸的同工也即時回報,目前緬甸電話通訊已被切斷,只能靠無線網路(Wifi)連結,但不排除可能隨時被中斷,擔憂會有暴動或示威行動。

此外,在緬甸進行宣教工作的興起發光組織(All Arise Shine Gordon)也於第一時間發布臉書消息,表示緬甸經歷60年的內戰之後,又再度發生軍事政變,擔憂人民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關於福音事工,興起發光組織坦言受到極大影響。該組織以近日真實狀況為例,原本這兩天要將七千多美元匯入當地帳戶,支援緬甸福音工作,然而現在所有供應都被迫中斷。

截圖 2021-02-01 下午4.36.12

興起發光組織坦言福音工作受到影響。(圖/FB@All Arise Shine Gordon)



各大長期進行緬甸宣教組織紛紛發起代禱,呼籲大家為緬甸局勢禱告,求主親自安撫當地人民恐慌的心,也保守在緬甸宣教士及基督徒的安全;求主伸手介入掌權,改變軍政府的暴動改革,讓福音工作不受影響,持續供應當地需要,歸還人民真正的自由平安,請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