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家教育之旅~那一年,我們創立了網路教學平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緹娜‧派柏(Tina Piper) 翻譯、整理/吳信惠

we-created-an-online-education-platform-1
▲派柏全家福。

緹娜與加勒,兩人各自生長在地球的兩端,但神一手安排了他們的相遇!緹娜生於北半球的美國,加勒出生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亞,1997年緹娜從美國到澳大利亞留學,在學校認識了加勒。緹娜跟著加勒參加教會聚會,聽到福音,決志成為基督徒。1999年1月,緹娜與加勒明白神對他們結合的心意,結為連理。

在經過幾次南北半球長途跋涉的飛行、搬家之後,這對新婚夫妻終於定居美國。年輕夫妻夢想著建立合神心意的小家庭,神對他們卻「別有心意」。多年來,緹娜與加勒共生養八個小孩,除了夫妻彼此間共守承諾,也是神一路的帶領,包括成為一個「在家教育」的家庭。

we-created-an-online-education-platform-2
▲化想像為行動,派柏家終於在2016年設立Luma Learn網路學習平台,一個以基督信仰為經營理念的學習平台。

踏上「在家教育」的旅程

教育一直是我們非常注重的一環,2002年,當大兒子捷登才九個月大時,我們就開始在「物色」學校了。發現私立的基督教幼稚園的學費一年要美金$6,000,令我們驚訝不已。

當時在基督教電台初次接觸到「在家教育」的概念,雖然不清楚細節和所觸及的層面,但對捷登講故事及進行早期學習遊戲,是讓我日日喜悅的事;捷登如塊小海綿,快速吸收我所教他的一切。

因人而異的學習方式

經過多方研究及禱告,我們決定走上「在家教育」之路。老二艾莉莎很明顯地與捷登的學習方式大不相同;捷登屬於靜態學習,艾莉莎卻好動活潑。費了好多心思才能同時讓兩個不同學習、吸收方式的小孩同時學習。從中我明白了,孩子們不僅個性不同,學習方式也迥然有異。雖然知道有聽覺、視覺、動覺三類的學習方式,但惟有真正經歷教養不同個性孩子,才能著實體會其中的「有教無類」。

有信仰根基的教育機會

對我們而言,「在家教育」是最能訓練與建立孩子以基督之心為心的方式,這也是神讓我們選擇在家教育更深層的原因。父母能主動與孩子分享屬靈經驗,及時機會教育,成為信仰導師,比聽孩子敘述在學校中發生的事情後才討論來的直接。例如,孩子們日常為喜愛的東西爭吵時,就引導他們思考神的話語,快快寬恕、切切分享、明明表達愛意,才能成為基督的使者。

信仰與學業兼優的教材難求

雖然教育焦點集中在孩子的心靈與信仰成長,但也不希望在學業上打折扣。我曾上網搜尋、參加教學會議,花錢費力地尋找好教材,千方百計卻也找不到一套合適的,這讓我沮喪不安。許多教材挺好,挑不出缺點,卻少了我認為最重要的元素─連貫性。

we-created-an-online-education-platform-3
▲在家教育的最佳優勢─學習時間有彈性,能全家跟著父母到處遊走、到處學習。

不受限的學習

經過幾次搬家、換工作,孩子一個接一個來報到,我們意外地決定變賣美國所有的一切,於2010年搬到澳大利亞;在那裡居住一年後,又舉家遷回美國。如此的奔波、遷動,都是靠著禱告與信心踏上旅途。雖然那是一段極具挑戰性的時光,因著在家教育的彈性,使我們不需要考慮就學因素而能成行。

踏上網路學習課程

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因著朋友引介,我們接觸到網上課程。老大捷登年紀漸長,正需要較專業的課程;家庭成員逐漸增多,我難以專心應付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網路教學正合所需。當時網路教學很受歡迎,雖然一般人對網路教學方式貶譽交加,但我們接觸網路教學後,就明白再也回不去了!

彈性時間、多元環境

我認為網路教學有許多好處:第一,課程已事先錄製好,沒有時間限制,我們能按照自己的時間表來安排上課時間。第二,程度好的老師能加進延伸內容,學生們在週間能隨時進入網站使用。第三,孩子能與全球的孩童們一起上課,從地圖上興奮地看到其他同學的學習地點,這擴大了曾是小眾學習環境的「在家教育」學習圈,孩子們用手指就能進入跨文化的多元學習環境。
we-created-an-online-education-platform-4
▲雖是網路上課,但課堂上實體感十足。

從想像到執行

2016年,幾個較大的孩子上課的網路平台突然關閉,讓正在學期中的學生們無所適從。加勒提出:「我看到市場需求,需要有人設立一個虛擬平台,讓基督徒老師們設計教材,在網上開課,而每位老師都是獨立作業,如同自己的事業。」我覺得加勒的點子很好,但如何執行?

隔天,加勒又說:「網上教學有它的市場,老師盡其所能在網上發揮、設計他們理想中的教學方案。『妳』可以幫忙推廣,每開一堂課,就抽取一些佣金來支付開銷。」

加勒是個黑白分明,注重實際的人,而我是一名夢想者,常常天馬行空地發夢找麻煩,所以才會舉家遷移到澳大利亞,帶著當時的五個小孩,開著旅行車雲遊四海。(這是後話,另一個故事!)

既然加勒都提了兩次,我就著手落實這個構思。所以2017年的4月,Lumalearn.com正式啟動!(請參考創業步驟小方塊)

成立網站教學平台是我們在家教育經歷的最高潮,孩子們都參與這項企劃,也算是全家修了一門如何創業的課程。

可愛又特別的家庭新成員

想當然爾,七個孩子加上網路平台的事業,讓我的時間更加緊湊忙碌,必須更有效地管理。但神說話了,帶領我們在2020年2月到哥倫比亞領養男孩朱利安,我們最小的兒子。朱利安是全家人眼中的瞳仁,他教導我們無私地照顧不能自理的孩童。沒有一種教材能使我們經歷、學習彼此照顧,這都是神所賜的。

朱利安需要接受許多治療及手術,因此網路課程解決我忙碌中所短缺的教學資源。因疫情,許多家長感覺好像突然進入在家教育的環境中。我要鼓勵家長們,家長能在網路上搜尋有幫助的課程,一切都會安好的。畢竟,我們不需要成為博學多聞的全能老師,但能利用彼此的恩賜,使用網路資源,給孩子們一個非凡的教育。
we-created-an-online-education-platform-6

文章取自《神國雜誌》(62期:神國鄰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