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如何成功抉擇?!猶豫不決的背後其實是太多的擔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賴昱橋

人生每天都在面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選擇,小從出門穿什麼,早餐吃什麼,大到工作做什麼?要不要買房?許多抉擇都令我們煩惱不已,深怕做錯要打掉重來,或是真的回不去了!因為擔心後果,有人面臨選擇常會猶豫不決而苦惱,但其實做出成功決定有幾個方法,只要掌握訣竅就能果斷做出明智抉擇。

當面臨人生重要決定,做足功課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們需要收集關於「那個決定」的所有資訊,問問題,找答案,找GOOGLE,整理資料並「真實評估」它,至於如何客觀評估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諮詢前輩專家,請教經驗!

從別人的經驗學習 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
『真正的專家』就是那些曾經做過『同樣的事情』、『同樣的決定』的人!甚至是做過你想做的事後來卻失敗的人!如果你要應徵某公司,問一下曾在那工作過朋友,或從那裡離職的人,如果要選科系,可以問問現在的在學生,或者那些科系的畢業生。

「從經驗學習,很好!」「從別人的經驗學習,更好!」「從別人的失敗經驗學習,特好!」這樣的詢問,會減少我們摸索的時間,降低失敗的機會。問對了,加上謙卑學習的態度,收獲往往遠大於我們想像,別人走過的心路歷程,不用我們自己付上代價的寶貴經驗,對我們而言是珍貴的寶藏。
4297_如何成功抉擇_2

設立目標 預測會有困難 依然向前行
為夢想設下目標,是成功的發酵劑。設下目標,你就為你的決定畫出了一條引導線!接下來的所有行動都引導你往目標邁進!你就不會輕易被一些無關緊要的資訊或人事物拉扯注意力。目標合理明確化是抉擇的重要核心,我們設定目標漸進式成長,就能按步就班的向著目標直跑。

許多人害怕做決定是因為害怕結果不如預期或覺得無法承擔後果,因此我們要有預備的心,在作決定的時候,要計算四種成本:「時間、金錢、體力、家庭與關係」,這個決定的執行要花費你多少時間、投入多少金錢,精神體力能不能負擔,會不會影響到我的家庭生活,影響我跟別人的關係,評估可行後,不能假設『沒有困難』往前走,而是要『預測會有困難』,然後為困難作一些預備,特別是心理的預備,用「最樂觀的期待,作最壞的打算」,有這樣健康的心態,就能面對承擔。

勇敢是明明恐懼 仍帶著信心出發
懼怕,帶出許多的藉口,卻讓失敗順理成章。

當面對懼怕,一直告訴自己『我不怕!我不怕!』是沒有用的!你需要用『經驗』來勝過!一旦有一次勝過恐懼的經驗,以後就無所懼。你怕蟑螂嗎?打死它,你就不怕了;你怕游泳嗎?多喝幾口水你就不怕了!可是,這個「行動」的勇氣哪裡來?或許可以轉個方向問:『我在怕什麼?』。閃躲,懼怕不會自己消失,但當你面對,懼怕其實沒那麼可怕。

勇敢,並不是『不懼怕』。勇敢是明明懼怕還是出發!勇敢的背後需要「信心」,信心會讓我們即使戰敗,仍將經驗視為成功的墊腳石,堅定相信有一天成功一定會與我同在。做出成功的抉擇不難,只要做好萬全評估與準備,帶著信心出發,夢想就與你更靠近。(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